首頁>>體育>>CBA>>正文

京城德比二度上演 北控輸球或將遭遇五連敗

2019-11-26 09:18:2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首鋼隊在過去兩輪比賽中接連敗給了遼寧隊與吉林隊,今晚客場與北控隊交鋒,京城德比再起風雲。經歷了低谷的北京首鋼隊特別需要一場勝利去讓球隊回到正常的軌道上,而與首鋼隊第二次碰面的北控隊將帥心中只有一個目標——贏球。

  局面

  兩隊均遭遇連敗

  11月20日,上一次的CBA京城德比,馬布裏在終場前基本上輸球已定的情況下8秒之內連續要了長暫停、短暫停,將暫停次數一次都沒有浪費地用盡,一是表達了他不甘心輸掉與首鋼隊比賽的心境,二是他要讓隊員們多演練幾套處於逆境、絕境中的戰術,這表現出了老馬作為教練員的一種很高的職業素養,用他自己的話來説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動告訴隊員們,“不要放棄,要戰鬥到底”。

  與五棵松之戰相距還不到一個星期,本賽季第二次CBA京城德比又將來臨,兩隊所面臨的局面和積分榜上的位置與六天前有了很大不同。上一次賽前雙方同為5勝1負,並列排在積分榜第二,上週末的東北之行,北控和首鋼隊都是連吃敗仗,算上德比首戰中的失利,北控已經是三連敗了,排名跌至第9位,如果再輸掉第二次德比,球隊整體的勝負場次將會持平,賽季初辛辛苦苦創造出的好局面會完全傾覆。更不利的是,德比第二戰打完,北控將遠赴烏魯木齊,挑戰本賽季的總冠軍大熱門新疆隊,取勝難度相當大。

  北京首鋼隊曾經在本賽季第一次交鋒時擊敗了北控隊,他們在與對手僵持了三節後終於在第四節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比賽節奏。“再次與北控隊交手,肯定依舊會很難。他們當然也特別想贏,他們目前也很需要一場勝利。因此這場比賽可能比上一次更難,對於這些我們有足夠的心理準備,當然我們也知道對手會根據第一場比賽的情況做出調整。”北京首鋼隊相關人士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説。

  北控

  目標就是贏球

  一旦今晚球隊再負首鋼,五連敗幾乎難以避免。所以這場與首鋼隊的第二次碰面,老馬和隊員們心中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贏球。

  24日晚與遼寧隊激戰之後,球隊昨天中午才回到北京,隊員們雖然旅途勞累,但只休整了幾個小時,就開始了下午5點的加練。老馬除了指導訓練之外,還要觀看與首鋼隊第一次德比戰時的錄影,找不足,找應對之策,還要看兩場東北客戰的錄影,從中總結經驗教訓。

  前面的幾場比賽,特別是在輸掉的比賽中,北控第四節疲軟的現象屢有發生。在前三節領先的情況下,球隊往往不能把優勢保持到最後。本賽季籃協的三外援政策有所改變,亞洲外援第四節無法作為普通球員登場,這與北控兩個賽季之前阿巴斯動輒出場40分鐘以上甚至打滿全場時完全不同。亞外桑尼一旦不能在場上,北控在4號位以致整個內線的防守和進攻方面一下子就失去了最大的屏障和利器。年輕的王少傑與桑尼相比還有很多劣勢,籃板球的優勢也將變得蕩然無存。第四節被逆轉,在本賽季已非首次,這個現象和問題肯定對老馬和全隊都是相當困擾。

  北控隊的東北之行有收穫,有遺憾。對陣遼寧時整體實力處於下風,但是打出了水準和精氣神兒;打吉林隊時,球隊本可以拿下,卻因部分球員發揮失常痛失好局。最近的三場比賽內容豐富,可總結的地方非常多。

  首鋼

  內線決定勝負

  北京首鋼隊在此前比賽中暴露出一些問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內線漏洞。漢密爾頓是球隊內線的主要支柱,但在與遼寧隊的比賽中他僅得到了7分,搶了7個籃板,這樣的內線表現完全無法滿足球隊對於這個位置的需要。之後,大漢在與吉林隊的比賽中表現稍微有些提升,但做得也不夠好。如果漢密爾頓無法打出比較突出的比賽表現的話,那麼球隊將很難贏球。目前,北京首鋼隊還沒有更換內線外援的計劃,大漢依舊會出戰今晚的北京德比第二回合,他的發揮好壞將直接決定球隊的勝負走勢。除了大漢之外,其他國內球員像是常林、丘天等都需要提供足夠的幫助。

  從過往的比賽來看,林書豪是一個很能製造殺傷的球員,其得分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罰球。在與吉林隊的比賽中,林書豪面對的一些“新情況”,需要讓他再次適應比賽的吹罰尺度,這可能是他後邊比賽需要進行自我調整的主要方面。對於球隊而言,林書豪三分球命中率提升可能也會幫到球隊。

  在過去幾個賽季中,方碩在很多時候都是關鍵時刻幫助球隊解決問題的球員之一,但在最近幾場比賽中方碩始終找不到很好的進攻感覺。在最近五場比賽中方碩的單場得分從未超過10分,而最近兩輪比賽方碩場均只有4分。在專業人士看來,方碩是一個需要通過進攻與投籃逐漸找到進攻感覺的球員,因此球隊要給予方碩更多的機會去讓他儘快找到熟悉的感覺。

  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宋翔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