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哥的“百元球場”和他的“長風”少年們

2019-11-26 17:13: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亞楠):在中國東南部的福建省霞浦縣海濱,有一座特別的沙灘足球場,人稱“百元球場”。這座足球場寄託著它的建造者、足球教練陳龍強的夢想,也在當地孩子中間播撒下熱愛足球的種子。孩子們在這裡磨練球技,享受足球的樂趣,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和榮譽。一些孩子還因為足球而走出村莊,自己的生活也因此而改變。

  足球教練陳龍強經常帶領自己“長風”隊的孩子們在“百元球場”上踢球。

陳龍強用樹枝在沙灘上畫出球場

  今年33歲的陳龍強目前是霞浦縣第四小學的足球老師。他從小在農村長大,小學時開始接觸足球,一直熱愛足球運動。17歲的時候,因為要繼承家業,陳龍強需要全身心地跟著家人學習加工大理石的手藝,也因此遠離了足球。直到2016年,由於大理石店生意欠佳,得閒的陳龍強在沙灘上散步,偶然遇見一些小孩子在沙灘上踢球,多年前對足球的熱情被重新點燃,他也忍不住加入到孩子們中間。

  陳龍強回憶説,沙灘上原先是沒有球門的,他就用泡沫和石頭放在兩邊當門柱,但是這樣的球門有時候會難以弄清楚球到底進了沒有。一天訓練結束後回家,陳龍強碰巧路過一家水管店。看到擺在店裏的水管,他突然想到,這水管也許可以用來拼裝球門:“我去測量了一下(正規)球門的寬度和高度,然後就買了六根水管,做了兩個球門。這種球門拆卸比較方便,踢球的時候可以組裝起來,用完了就可以收起來。自從有了這個球門之後,我們的球場就變得更像樣一點了,這些東西加起來剛剛好一百元。”這就是“百元球場”名字的來由。

陳龍強教孩子們踢球

  自從有了這座“百元球場”,來沙灘上找陳龍強踢球的孩子越來越多,於是他組建了一支球隊,取名“長風”。這個名字源自於李白的詩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也正好契合了球隊所處的環境:“我們在沙灘上經常是吹著海風訓練,起個‘長風’,更像我們現在(訓練的)環境,訓練的條件也比較簡陋。我們想通過長期艱苦的訓練能拿到好成績,那麼這兩個字就變成了我們的隊名。”

  “長風”隊裏的孩子基本維持在十幾個左右,各個年齡段的都有兩到三個。除了颱風天,他們每天都會在“百元球場”上一起踢球,常常一踢就是幾個小時。每天訓練結束,陳龍強都會用電動三輪車把孩子們一個一個地送回家,往往送完孩子後,到家都夜裏十點多了。陳龍強對孩子們來説,不僅僅是老師,更像是朋友,孩子們也更願意親切地喊他“龍哥”。

“百元球場”上踢球的“長風”少年們

  但周圍的人都很不理解。為什麼一個大人天天要和小孩子們一起踢球?這不是不務正業嗎?就連陳龍強的家人一開始也反對他的做法。後來,由於陳龍強的堅持,加上“長風”隊的孩子們確實熱愛足球,比賽取得了好成績,龍哥和他的“長風”少年們得到了社會的肯定。陳龍強的家人也覺得他選擇的是條正確的路,因此也慢慢改變了對他自建球隊當“孩子王”的態度。陳龍強的表妹李芳説:“之前挺反對他的,感覺他不務正業,他自己有事情做,又要帶小孩子踢球。現在會好一點了,會發現踢球確實對小孩子有幫助。”

  “長風”少年們很享受在沙灘上吹著海風踢球的感覺,足球給他們帶來了快樂,也為他們提供了更多的人生選擇。幾年來,有不少“長風”隊的隊員陸續成為了各自學校的主力,有的甚至進到了縣足球隊。生於2005年的陳孝鴻從小學四年級起跟著陳龍強一起訓練,學習傳球、過人、跑位等技術。由於天賦條件和踢球技術都很好,陳孝鴻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就被選拔到縣足球隊,又因為足球被“特招”進縣重點中學,在中學校隊任主力。他説龍哥教給他的不只是技術,還會激勵他們去努力實現夢想。陳孝鴻説:“(跟龍哥學習)過人,還有跑位,我就是想走這種(足球的)職業道路,他會給我講一些道理。我現在沒比賽的時候都會回去找他踢球。”

在沙灘上踢球的孩子們

  為了能更好地教孩子們踢球,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陳龍強每天堅持練球五個小時以上,結合視頻學習技術。在他的努力之下,2018年他通過考試取得了足球E級和D級教練證,並於2019年8月獲特批成為霞浦縣第四小學的足球課專職老師。

  當上老師的陳龍強沒有忘記在沙灘上與他一起踢球的孩子們,每天學校課程結束之後依然會到“百元球場”與他的“長風”少年們一起踢球。他説,跟孩子們踢球特別開心,看到孩子們能堅持自己的足球夢想,他自己也深受感動,希望足球能給他們帶來正能量。

  “我希望能教育更多的小孩子踢足球,讓足球在民間普及起來,帶領他們拿到更多的比賽榮譽,往更高級別的比賽發展。有些孩子夢想成為職業足球運動員,跟我一起踢球讓他們的夢想更加堅定。希望孩子們以後就算沒有從事足球這個行業,也會給社會帶來正能量,做有益於社會的人。”

  海浪拍打著沙灘。建在沙灘上的“百元球場”,每天依然能見到龍哥和他的“長風”少年們堅持訓練的身影。龍哥知道,孩子們終究會走出村莊,走向更遠的世界。他希望孩子們以後還能記得他,記得回來跟他踢一場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