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擊劍小明星姜鑫瑞:比賽讓我更加自信 場上只能靠自己

2019-12-03 09:54: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津銘):在2019年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總決賽開幕式上,一名U10重劍小選手的街舞表演點燃了全場氣氛,這位在舞臺上自信滿滿的小明星就是來自北京的姜鑫瑞。從5歲接觸擊劍開始到現在已經近5年的時間,擊劍帶給他的是獨立思考能力、自信和感恩。

  從2017年唐山站第一次參加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到2019年總決賽,姜鑫瑞在聯賽中逐漸成長。回顧第一次參加俱樂部聯賽的經歷,姜鑫瑞仍然記憶猶新,2017年參加聯賽時姜鑫瑞已經學習擊劍2年的時間,信心滿滿前來參賽的他卻在單敗賽首場遭淘汰,經歷過這次失利之後,讓姜鑫瑞清楚的認識到自己的水準還遠遠不夠。經過一年多的刻苦訓練和比賽經驗的積累,從2018年開始姜鑫瑞在聯賽中嶄露頭角。通過比賽,姜鑫瑞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了獨立思考和承受比賽的壓力。

  你要想哭媽媽借肩膀給你,但是哭完之後你要站起來繼續打

  每一位擊劍選手的成長經歷註定不會一帆風順,每一次在劍道上的無助和失落都是一次新的歷練,這也是擊劍運動的魅力所在。在大家眼中,現在的姜鑫瑞無論是在舞臺上還是在賽場上都自信十足,他就是焦點。姜鑫瑞表示,剛開始打比賽的時候也不自信,但是經歷過2019年大連站的一場比賽之後,他的自信心有了很大的提升。

  從開始落後到最後決一劍拿下比賽,從無助地向場邊的父母求助到擦乾眼淚奮起直追,姜鑫瑞收穫了信心。“當時是小組賽拿到了第一,一共才丟了2劍,自我感覺比賽挺好打,結果打到32進16的時候差一點被淘汰。”對手是一名剛練劍不久的選手,所以姜鑫瑞心理上面有些放鬆,上去之後就連連丟分,完全出乎大家的預料。姜鑫瑞的媽媽告訴記者:“他第一局打完就哭了,下場就問我應該怎麼辦?我告訴他,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我也不知道你想怎麼打,我反問姜鑫瑞,你覺著應該怎麼辦?如你要想哭,可以趴在媽媽懷裏面哭一下,哭完了之後你要勇敢地再站起來。”

  如果連最親近的人都幫不了你,那就只能靠自己

  也就是通過大連站的那場比賽,讓姜鑫瑞收穫了自信心的同時,也明白了有些責任只能自己承擔。對於當時媽媽的那句話,姜鑫瑞表示:“爸爸媽媽是自己最信任的,他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靠我自己。”姜鑫瑞擦乾眼淚讓自己平靜下來,然後告訴自己小組賽拿到第一,如果連前16都進不去,太丟人。通過自己打法上的變化,姜鑫瑞穩住了陣腳,並且在時間所剩無幾的情況下追平比賽,最後通過決一劍贏下對手,這場比賽讓他成長了很多。

  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人生最大的對手就是自己

  今年十歲的姜鑫瑞練劍將近5年,當初選擇擊劍的時候媽媽也猶豫過很長時間,擔心他年齡偏小,不能堅持下來。“我們考慮了大概有三個多月的時間,這期間他一直會反復的提到學習擊劍這件事,媽媽你不是説要給我報那個課嗎?為什麼還沒有給我去報?我什麼時候可以去訓練?後來我們就達成一個約定,你要是想練就不能輕言放棄,必須堅持,我提醒他練劍可能會很辛苦。”媽媽很欣慰姜鑫瑞能把擊劍這項運動堅持到現在。

  姜鑫瑞媽媽曾經告訴孩子,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你自己,而且你人生最大的主人也是你自己,沒有人可以把控你,只有你自己才可以對你的人生負責任。

  只有自己經歷過才會印象深刻

  姜鑫瑞在本次總決賽中與隊友協作拿到了團體冠軍,個人賽雖然拿到第三名的好成績,但是半決賽的關鍵時刻卻因為自己的衝動付出了代價。半決賽由於姜鑫瑞開局盲目進攻,導致短時間內快速丟分,給自己增添了很多困難和壓力,最後輸掉了比賽。賽後姜鑫瑞詢問媽媽,當時自己是不是不應該這麼打?為什麼不提醒自己?媽媽告訴姜鑫瑞:“我為什麼要提醒你,站在場上的人是你,看到時間只剩十幾秒了,而且你已經沒有進攻能力了,為什麼還選擇在你沒有能力的時候出手?”姜鑫瑞媽媽認為當孩子遇到問題的時候,可以給他幫助,但是不能讓他所有的事情都指望家長,如果你永遠去提醒孩子,他就永遠不會記住自己犯的錯。

  一人參賽,全家出動是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的特點之一,2019年姜鑫瑞一共參加了2站大區賽和3站全國賽,對於爸爸媽媽的付出姜鑫瑞看在眼裏,記在心上。“爸爸媽媽比我打比賽更辛苦,他們要從火車站或者機場拎行李,還得拎劍包,行李箱裏也特別沉。”姜鑫瑞告訴記者再有3年或者4年之後他就可以自己單獨出來打比賽了,爸爸媽媽也不用再辛苦的陪同了。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