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不僅是差了一個朱婷——從世俱杯看排超聯賽

2019-12-10 08:58:3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浙江紹興12月9日電題:不僅是差了一個朱婷——從世俱杯看排超聯賽

  新華社記者韋驊、夏亮、張澤偉

  2019年女排世俱杯8日以一場意大利和土耳其兩大豪門之間的強強對話結束,在這場含金量十足的決賽背後,卻是兩支中國球隊排名墊底的尷尬,在球迷們為埃格努與博斯科維奇的“對轟”高呼過癮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思考,中國的排超聯賽,差距在哪?

  這是女排世俱杯連續第二年在紹興舉行,與去年的比賽相比,今年造訪紹興的球隊顯然更強。除了瓦基弗銀行、伊薩奇巴希、米納斯和巴西海灘四位“老面孔”,還新添了剛參加完上賽季歐冠決賽的諾瓦拉和科內利亞諾。再加上有強援加盟的天津渤海銀行和廣東恒大,整個賽事備受關注。球迷期待的,不僅僅是一場場高水準的比賽,還有中國球隊在該項賽事的突破。

  然而現實卻潑了一盆冷水:在天津和廣東共計8場“外戰”中,只贏下了其中的兩場比賽,而且對手是相對較弱的兩支巴西俱樂部。面對代表俱樂部最高水準的意、土球隊,無一不以失利而告終,其中不乏0:3這樣的脆敗。作為中國最具底蘊的俱樂部,賽前重裝上陣的天津女排卻落得最後一名,的確,核心球員朱婷的因傷缺陣給天津隊帶來極大影響,但從整體上來説,中國球隊與歐美強隊的差距,不僅是差了一個朱婷。

  雖然中國女排國家隊在“三大賽”屢有搶眼表現,不久前還拿下了第十個世界冠軍頭銜,但在已經舉辦了13屆的世俱杯比賽上,中國球隊的表現卻乏善可陳,除了參賽次數少,比賽成績也是暗淡,到目前為止的最好名次僅僅是廣東恒大在2013年拿下的第三名。

  誠然,近幾年中國排協為了聯賽的發展採取多項措施,比如打造超級聯賽、恢復全明星賽、允許臨時轉會等等,金軟景、拉爾森這樣的頂級外援也曾在或正在中國效力,但聯賽的吸引力卻沒有實質性提高,除了最後的決賽,大部分的比賽仍是不溫不火。

  本賽季,考慮到奧運會備戰,女排聯賽賽程嚴重縮水,前前後後只有兩個多月的時間,雖然這為奧運集訓騰出了不少時間,但對於很多非國家隊球員來説,這讓她們在大部分時間裏都處於無球可打的境地,鍛鍊和提高的機會大為減少。相比之下,以中國球迷熟知的瓦基弗銀行為例,球隊往往要在一個賽季裏參加土耳其聯賽、杯賽和歐冠多項賽事,除了賽季週期長,高水準的比賽對球員的提升也顯而易見。

  瓦基弗銀行主教練古德蒂在接受採訪時曾説,如果不是朱婷受傷,天津隊仍有與歐美球隊抗衡的實力。而廣東恒大主帥方岩則表示,球隊在身體、戰術、技戰術等各方面都有一定差距。顯然,相比于古德蒂的客套話,方岩的表態更具有借鑒意義。

  本次世俱杯賽的進程不僅讓我們看到了國內俱樂部與世界頂尖俱樂部隊的實力差距,也從側面反映出排超聯賽與國外高水準聯賽的差距。為了保障東京奧運會的備戰,壓縮聯賽是一種權宜之計。要想促進排球項目的長遠健康發展,我們同樣也需要規模合理、賽制穩定、職業化程度、觀賞性和商業價值逐步提升、能夠滿足人們文化生活需要的高水準聯賽。從這個角度上講,我們的俱樂部和我們的聯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標簽:朱婷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