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貧民到王子:走近尼日利亞足球 “造夢工廠”

2019-12-20 15:52: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璟):提起“非洲雄鷹”尼日利亞隊,球迷們都不會忘記這支來自西非的綠衣軍團曾經在國際足壇上所取得的輝煌成績。其實不光在國際賽場上,在尼日利亞國內,足球運動也是蔚然成風。走在這個國家的大城小鎮,哪怕是一塊小小的空地,也經常能看到人們踢球的身影。這其中自然少不了熱愛足球的孩子們。他們赤著膊,光著腳,眼神專注,沒準兒他們當中就有人會成長為未來的足球明星。

  為了發掘有足球天賦的好苗子,“球探”昆勒·伊斯梅爾·阿帕帕每天都要走街串巷,去觀察孩子們踢球:“首先我們會看這個孩子是不是有足球天賦,因為天賦是不能扼殺的,你需要鼓勵他們在足球運動中發揮他們的天賦。”

盧格比學院足球教練昆勒·伊斯梅爾·阿帕帕

  阿帕帕是盧格比足球學院的一名足球教練,從事這個行業已經將近20年了。他的學生當中,不乏穆斯塔法·默罕默德、德勒·奧貢達勒和阿布·阿裏尤這些在尼日利亞嶄露頭角的足球新星。

  能培養出這麼多明日之星的盧格比足球學院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

  盧格比足球學院位於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近郊的盧格比地區,擁有一塊政府免費提供的訓練場。這是一片裸露在陽光之下的紅土地,只略微平整了一下,所以孩子們奔跑傳球會受到一定的影響。球場上畫著白色的標誌線,兩端的球門只有一個挂著殘破的球網,球場邊上還有一個供孩子們休息的帶頂的簡易小棚。場地四週用石頭跟紅磚圍了起來。離球場不遠的地方,牛羊在悠閒地吃著草,附近偶爾可見成堆的垃圾。

  然而就是在這樣的訓練環境中,誕生了令阿帕帕引以為豪的多位明日之星。阿帕帕説,目前,在尼日利亞各個俱樂部,特別是甲級俱樂部表現出色的球員當中有很多他的學生,例如洛比銀行球隊的阿博伊;馬庫迪洛比星球隊的伊澤克爾·塔瑪拉;阿庫雷陽光星球隊的穆斯塔法·默罕默德和德勒·奧貢達勒等等。

  不過,阿帕帕強調,踢球並不是一個終身的職業,幸運的人可能成為頂尖的足球運動員。而他的工作就是要給每個進學院的孩子提供多重選擇:這些學員如果不能成為一名專業足球運動員,或者即便成為專業球員,但是在退役或是因為受傷而結束運動生涯之後,也還能擁有一份職業。因此,他特別看中孩子們文化課的學習。阿帕帕説:“學院裏的孩子都是我在大街上發現的,我向他們的父母保證孩子會受到基礎教育。而且我也建議學院所有的孩子在足球訓練之前先接受文化教育。這項工作我已經做了快20年了,我還會繼續做下去,我的學生現在遍佈尼日利亞各個足球俱樂部。”

  盧格比學院現在大約有50名左右的男孩,被分為3個不同的年齡組,分別是8-10歲組、11-15歲組和15-22歲組。訓練每天天剛亮就開始了,為的是讓孩子訓練後有時間可以回家洗澡、吃早飯,然後去上學。學院從不在晚上訓練孩子,因為要保證孩子有足夠的時間專注于學業。每週五跟週末會有比賽,這也是優秀的孩子脫穎而出的好機會。

  阿帕帕介紹説,他的許多學生家境非常貧困,連一個像樣的足球都沒法給孩子買,一個礦泉水瓶甚至任何能夠踢得動的東西都能成為這些孩子練習腳法的工具。但足球運動給這些孩子和他們的家庭帶來了巨大的改變。

  “來學院學習的孩子,他們的家庭正享受著足球給他們帶來的收益,足球改變了這些孩子的生活方式,讓他們得以獨立,從而反饋他們的家庭。”

  阿帕帕舉例説,穆斯塔法·默罕默德被發現的時候正在街邊踢野球,當時他的家庭一貧如洗,連一件像樣的電器都沒有。來學院學習和訓練之後,加上一點點的幸運,穆斯塔法·默罕默德被選入卡諾支柱球隊,隨後被轉手到貢貝聯球隊,之後他又轉會到阿庫雷的陽光星隊。穆斯塔法·默罕默德在俱樂部的月收入大約在30萬奈拉(約合6千人民幣)甚至更多。當然,如果學員被俱樂部挑中,學院也會向俱樂部收取一定的費用,以維持學院的運轉。

  高額的薪水、明星的光環、命運的改變使越來越多的尼日利亞青年選擇把對足球的愛好變為職業。阿拉梅西亞是阿帕帕教練目前的學員之一。剛完成訓練的他在球場邊緊緊地抓著他的足球,眼裏寫滿了渴望。他告訴記者:“足球改變了我的生活,它讓我不再流落街頭。之前我無所事事,教練看到了我,把我帶進學院,教了我很多東西。我現在踢得很好,我想去很多俱樂部踢球,我要像阿什利·楊一樣去曼聯。”

  像盧格比學院這樣的足球“造夢工廠”在尼日利亞到底有多少,沒人確切統計過,據阿帕帕的保守估計有超過一千所。每年,一批批有天賦的孩子被“球探”相中,進入這樣的足球學院努力訓練,在一場又一場的球賽中證明自己,最終他們當中的幸運者會成為“足球明星”,優秀的球員還會入選尼日利亞國家隊,成為“非洲雄鷹”振翅國際足壇的新鮮血液。今天,從貧民球童到足球王子的神話還不斷地在尼日利亞上演著,故事裏寫滿了人們對足球運動滿心的熱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