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擊劍 > 正文
獨家專訪:旅法劍客費若秋的哥大求學路
2019-12-23 14:15: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悅陽):費若秋這個名字在業餘擊劍圈可以説是“小有名氣”,7歲開始練劍,14歲跟隨父母留學法國,17歲被哥倫比亞大學錄取。從費若秋的個人履歷來看,這位小姑娘無論是學習還是擊劍可以説是“一路開挂”,但其中的艱辛只有她自己知道。

  近日,費若秋回國參加國家花劍二隊為世青賽和亞青賽選拔隊員的訓練營,愛擊劍記者第一時間採訪到了費若秋,一起來聽聽她在擊劍道路以及哥大求學路上都經歷了哪些“酸甜苦辣”。

  (記者注:本文以費若秋第一人稱口吻寫作)

  與劍結緣

  Bonjour,大家好,我叫費若秋,今年17歲,我練習花劍已經有10個年頭了。7歲那年,萬國擊劍俱樂部教練到學校來招生,我開始並沒有太認真聽教練的介紹,還以為是招收“毽子”學員,心裏想踢毽子還需要訓練嗎?

  回家後,爸爸媽媽雖然當時也不太懂擊劍這項運動,不過他們希望在多方面培養我的興趣愛好,就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帶我去上了兩堂擊劍課。剛開始上課時簡直無聊透了,教練只是讓我們練習步伐,一會兒往前一會兒後退,一點不符合我的氣質。

  不過當我穿上擊劍服,拿起劍時,我突然找到了這項運動的樂趣,樂趣在哪?我能光明正大的刺教練啦~

  言歸正傳,後來隨著自己能力的不斷提升,在比賽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績,慢慢地我對擊劍的感情越來越深了,興趣也越來越大了,現在想想用一句歌詞來形容我與擊劍的緣分最恰當:終於等到你,還好我沒放棄。

練習擊劍兩三年後,費若秋開始在比賽中嶄露頭角(圖片來源:萬國體育)

  從7歲到14歲,我在國內練了七年的擊劍,也在擊劍俱樂部聯賽上拿到過一些成績,進入十一學校後也參加了校擊劍隊。十一學校開放的校園氛圍,讓我在緊張的初中學習生活和擊劍訓練中得以平衡。在14歲的那年暑假,在老師帶領下和十一隊友代表學校參加全國中學生擊劍錦標賽,獲得初中組女子花劍個人及團體冠軍;之後和俱樂部隊友們一起拿到了我們一直想要的全國冠軍總決賽U16女子花劍團體冠軍。然後我就告別了祖國,登上了前往法國的航班。

費若秋代表北京十一學校參加2016年全國中學生擊劍錦標賽  (圖片來源:北京十一學校)

  留學法國

  在我14歲那年,由於爸爸被派遣到法國工作,我和媽媽跟隨爸爸一起來到了巴黎。因為知道我想堅持擊劍,爸爸就拜託朋友幫我在巴黎市內聯繫了一家擊劍俱樂部,不過這傢俱樂部並未入我的法眼,感覺整體的氛圍我都不太喜歡。

  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們在巴黎周邊又找到了一傢俱樂部,也就是我現在所在的俱樂部BLR92,雖然這傢俱樂部距離巴黎市區要開車一個多小時,但是俱樂部環境我很喜歡,教練對我也十分熱情。

  在擊劍俱樂部的生活對我融入法國起到了很大作用,出國前我是一句法語都不會説,而我所在的學校是法語和英語雙語教學,老師也不強迫大家學習法語。但是在俱樂部訓練教練和同學都説法語,這樣就逼著我必須提高自己的法語能力。

費若秋與俱樂部隊友在一起

  BLR92擊劍俱樂部相比于國內的俱樂部來説可以算是“迷你型”,之前在國內,一個班就有三、四十人一起訓練,有時候訓練量並不能符合我自己的要求。而整個BLR92俱樂部只有10條劍道和3位教練,一次上課大概10幾個人一起,而且我們BLR92俱樂部不僅有法國國家隊隊員和我們一起訓練,就連裏約奧運女花銅牌選手伊內斯·博巴克裏(Ines Boubakri)都是我們俱樂部培養的呦,能在俱樂部裏向這些高手請教,也讓我感覺受益匪淺。

  在法國俱樂部我們都是利用週一到週五晚上的時間來訓練,我一般都是從晚上8點一直訓練到11點左右,週一週五個別課,週二到週四上大課。為什麼週末不訓練?因為幾乎每個週末都有不同年齡段不同級別的比賽在法國各地舉行,教練們都帶著隊員打比賽去了,也就沒法訓練了。

費若秋在全法U17比賽中獲得個人冠軍

  當然我這麼“廢寢忘食”的訓練,我在學校的老師也會有意見,這一點倒是和國內很相似。法國老師也會問我,是要擊劍還是要學習,我當然回答説我兩個都不想放棄,老師説那你學習會落下的,我説我不會,事實證明,我贏了。

  哦對了,在法國訓練最大的好處就是我有機會和世界各地的同齡人較量,無論是法國國內比賽還是去歐洲參賽,都能遇到各國的選手,而不同國家的選手在比賽時特點也會有不同,都有自己獨特的技術特點,通過和她們比賽,也豐富了我自己的技術。

  夢圓哥大

  一個星期之前,我收到了哥倫比亞大學巴納德學院的錄取通知書,這薄薄的一張通知書,也讓我圓了自己的哥大夢。

  (記者注:巴納德學院(Barnard College),是美國紐約市的一所私立女子本科學院,七姐妹學院之一。該學院于1900年成為哥倫比亞大學的附屬學院,雖然巴納德學院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正式學院之一,但巴納德學院無論在法律上還是財政上都完全獨立,擁有自己的教職員工和校董事會,學生的畢業證書上也會註明“巴納德學院,哥倫比亞大學”。)

費若秋的哥倫比亞大學巴納德學院錄取通知書

  報考哥大,不僅因為哥大是世界頂級學府之一,更重要的是哥大的擊劍隊在全美甚至全世界都十分有名,也是連續多年NCAA冠軍隊。

  相比于很多同學從高一就開始為自己物色大學不同,我是在高二下半學期才開始著手準備。第一步很簡單,就是直接給哥倫比亞大學擊劍隊主教練Michael Aufrichtig發郵件介紹自己,包括我自己的學習成績介紹,在哪些擊劍比賽中取得過什麼成績,還有我自己剪輯的比賽錄影一起發給了教練。

  十分幸運,教練從每天幾千封申請郵件中看到了我的郵件,並且和我取得了聯繫,就這樣我和教練一直通過郵件交流,自己打比賽只要取得好成績就會跟教練彙報。

  今年七月,我去美國參加了全美夏季錦標賽,這個比賽是讓全美各大學的教練有機會考察運動員,Michael教練也到了現場,近距離的觀看了我的比賽,並且認可了我的能力。要説為什麼教練會認可我?也許是他特別鍾愛左手運動員吧,要知道他的好幾位得意門生都是左手將呢。

2019全美夏季錦標賽,費若秋和隊友們奪得團體冠軍

  通過了Michael教練的考核,接下來我就要確保我的學習成績能達到哥倫比亞大學的分數線了,幸好我在學校裏成績一直保持很穩定,雖然不是頂尖的學霸,但也在中等偏上的水準。

  就這樣,我順利的被哥倫比亞大學巴納德學院錄取了,明年9月,我就要踏入哥倫比亞大學的校門,加入到哥倫比亞大學擊劍隊。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看看這支隊伍到底有什麼魔力,能取得那麼多好成績,相信通過在哥大擊劍隊的歷練,我的擊劍水準也會有很大提高的。

  奧運夢想

  在去年歐洲劍聯U17少年巡迴賽德國站的比賽中,我拿到了個人冠軍,當國歌響起,我以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自豪。

費若秋奪得歐洲劍聯U17少年巡迴賽德國站個人冠軍

  這次回國參加訓練,同樣是我第一次來到國家隊的訓練場,能來到國家隊訓練對我自己來説也是一種榮譽。畢竟每個運動員最高目標都是代表祖國參加奧運會,這同樣也是我自己內心深處最大的一個目標。當然每個目標的實現都需要一步一步來,我現在的小目標就是在國家隊好好訓練,爭取能代表國家隊參加世青賽和亞青賽。

  也許作為業餘選手説自己想要代表國家隊出戰奧運會會被人認為是“天方夜譚”,但我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爭取到一個機會,一個展現自己能力的機會。雖然是業餘選手,但我期待能代表中國隊參加更多比賽,最終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自己的奧運夢想。

  就像這次能被選到集訓隊裏,也是因為我在歐洲打比賽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績,才被國家隊的教練發現,我會努力在哥倫比亞大學擊劍隊裏提高自己的技術,在全美或者國際比賽中能取得更多的成績,展現自己的能力,證明自己有實力能代表祖國出戰。

費若秋在歐巡賽英國站收穫U17組亞軍

  記者後記:

  初次見到費若秋的人,都會被小姑娘熱情開朗的性格所吸引,記者在和費若秋的交流過程中感受到,在亮麗的外表和開朗的性格背後,費若秋有著一顆真正熱愛擊劍的心。

  當被問到為什麼能堅持練擊劍時,費若秋的回答很簡單就是“喜歡”兩字,她説自己能在練劍和打比賽時從擊劍中感受到快樂,這種快樂讓她無論訓練多辛苦都不會想到放棄。費若秋説,如果你把每次訓練和比賽都當做一種負擔來看,那就沒必要花時間花金錢去練擊劍了。

  而談到擊劍技術時,費若秋更是滔滔不絕,她會把在國家隊訓練,在法國訓練比賽,在美國比賽等接觸到的不同技術特點的對手説的頭頭是道。説起自己的偶像意大利選手瑪蒂娜·巴蒂尼(Martina Batini)、法國一姐約薩拉·西布斯(Ysaora Thibus)以及世界第一因娜·德日格拉佐娃(Inna Deriglazova)時,費若秋更是流露出了崇拜的神情,你總能在她身上感受到一個擊劍運動員的自我修養。

  希望費若秋能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在擊劍之路上越走越好,也期待能早一天看到她站上奧運會的劍道,去追尋自己心中最初的夢想。

標簽:擊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