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圈“金大師”的背後:賽場內外,小德皆有期許
來源:中新網  |  2020-08-31 09:42:28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30日電(記者 岳川) 到昨天為止,德約科維奇是網壇歷史上唯一一個拿到全部9站大師賽冠軍的球員,“金大師”的稱號只屬於他一人;而今天,德約科維奇又書寫了新的傳奇——在拿下生涯第二座辛辛那提大師賽的冠軍獎盃後,他解鎖了雙圈“金大師”的成就。

  今晨的辛辛那提大師賽決賽,面對復賽後狀態不俗的加拿大名將拉奧尼奇,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約科維奇在先丟一盤的情況下完成逆轉,最終以總比分2:1(1:6、6:3、6:4)取勝,捧得網壇復賽迄今最重量級的獎盃。

  即便對於各種榮譽拿到手軟的德約科維奇而言,這場勝利也是他職業生涯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這是德約科維奇的第35個大師賽冠軍頭銜,數量追平納達爾並列歷史第一,51次闖入大師賽決賽的紀錄更是無人能及。與此同時,這位來自塞爾維亞的網壇巨星,又攢齊了一圈“金大師”榮譽——在全部9個大師賽上,他每項賽事都至少奪冠兩次。

  集澳網、法網、溫網、美網冠軍于一身,成為“全滿貫”得主,這是所有網壇名將的至高追求。可從某種程度上説,“金大師”的完成難度甚至要高於“全滿貫”。

  作為ATP旗下等級僅次於四大滿貫及年終總決賽的存在,大師賽系列的每站賽事都吸引著全世界的頂尖高手,參賽陣容的豪華程度往往與四大滿貫無異。

  若想解鎖“金大師”成就,運氣再好至少也得9次在大師賽中問鼎。現役球員中,超過這一數字的只有德約科維奇、納達爾、費德勒、穆雷這“四巨頭”。

  其餘球員中,被寄予厚望的蒂姆、梅德韋傑夫等人,均是近兩個賽季才成為大師賽冠軍,且冠軍數量多在3個以下;而錦織圭、拉奧尼奇等名將,迄今仍與大師賽桂冠無緣。

  自公開賽創立以來,贏得單打“全滿貫”的男子球員一共有8人,可“金大師”只有德約科維奇。考慮種種因素,也許這樣的對比並不嚴謹,但至少也從側面反映出“金大師”的價值。

  完成一圈尚且如此不易,可德約科維奇竟還能一圈接著一圈。更可怕之處在於,在他的35個大師賽冠軍中,蒙特卡羅與辛辛那提各佔兩個,其餘7站至少也有3個。這意味著小德距離第三圈“金大師”,實際只差兩座冠軍獎盃,或許來年他就可以實現。

  本賽季迄今,德約科維奇的戰績是傲人的23戰全勝;如果加上去年末戴維斯杯上的3場比賽,小德目前已取得26連勝。

  “今年保持不敗,這會讓我在每場比賽中都更加自信。我想要充分利用自己職業生涯的這段時間,在身體、心理、情感和狀態都處於巔峰時,盡可能打出更好的網球。”

  賽場內的德約科維奇,值得觀眾豎起大拇指。然而對於他來説,這一年並非只有榮譽。阿德里亞巡迴表演賽,似乎將成為伴隨他一生的話題。

  以幫助一些低排名選手度過沒有比賽的困難期為初衷,德約科維奇組織了這項賽事。然而疫情期間在缺乏完備防疫措施的情況下辦賽,最終的結果就像一大盆涼水澆在他身上。

  從最早被確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迪米特洛夫開始,發生在這場表演賽上的聚集性感染病例有兩位數之多,德約科維奇自己也未能倖免,一時間“荒唐”成為了出現在他左右的高頻詞。

  儘管德約科維奇在事發後發文致歉,自疫情爆發以來又數次捐款,但對他草率舉動的不滿迄今仍未完全消散。

  有句老話叫“好心辦壞事”,用來形容德約科維奇此舉再合適不過,可它怎麼都算不上褒義。德約科維奇的辦賽初衷懷抱善意,可這絲毫不能為結下的惡果開脫。

  即便放眼網壇歷史,德約科維奇也已經是最傑出的幾名球員之一了。可在球場內的榮譽越多,在歷史中的地位越高,外界的衡量標準也往往會隨之提升。這種高標準不僅在賽場內,也會愈發體現在賽場外。

  每一個項目的擁躉,都期待著金字塔尖的人成為好的榜樣,網球自然也不例外。

  就在近日,外媒稱德約科維奇辭去了職業網球協會球員委員會主席一職,他將在新組織職業網球運動員協會(PTPA)中發揮力量。據悉PTPA致力於為球員提供一個獨立於ATP的自我管理機構,並直接回應球員關切。

  簡而言之,PTPA將嘗試為更多球員發聲,為更多球員爭取利益。用自己的影響力幫助更多人,這是德約科維奇希望做的。(完)

編輯:王悅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