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梅西去向何處?留隊難,離隊更難!
來源:新華網  |  2020-09-04 13:13:38

  新華社馬德里9月3日電(謝宇智)自8月25日梅西向巴薩俱樂部發出離隊請求以來,阿根廷人的未來便成了世界足壇最令人關心的話題之一。梅西父親豪爾赫·梅西2日向西班牙媒體表示,梅西留隊“很困難”。但眼下,梅西若想離開巴薩,同樣困難重重。

  球王心生去意

  梅西心生去意與巴薩過去幾個賽季的競技成績不無關係。近年來,球隊在歐冠戰場屢屢嚴重受挫,今年八月更是在歐冠四分之一決賽中以2:8的比分恥辱性地輸給拜仁慕尼黑,聯賽中又被皇馬奪去冠軍。與此同時,內馬爾回歸無望、引入新援表現不如預期,這一切都極大地動搖了梅西對巴薩未來計劃的信心。

  另一方面,梅西與巴薩高層的分歧也由來已久。今年一月,一向低調的梅西公開向自己的前隊友、前俱樂部體育總監阿比達爾“開炮”,這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梅西對俱樂部管理層的不滿。而疫情暴發以來,巴薩一再就降薪事宜向球員們施壓,更是引發了梅西的反感。

  最終令梅西下定決心的,或許還是蘇亞雷斯的遭遇。這位烏拉圭人是梅西在場上的最佳搭檔,也是生活中的好友。然而荷蘭教練科曼入主巴薩後明確表示,蘇亞雷斯不在自己下賽季的計劃中。這進一步堅定了梅西離隊的念頭。

  國米?巴黎?曼城?

  在梅西的離隊心願曝光後,阿根廷人可能的去向引發了諸多討論。從英超、意甲到法甲,眾多球隊都被捲入了這場關於梅西未來的猜測之中。

  意大利球隊國際米蘭和尤文圖斯一度進入了人們的視野。但國際米蘭體育總監奧西利奧近日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已明確否認了簽約梅西的可能性,他説:“我們不會簽梅西。我甚至不知道這麼瘋狂的傳言是從哪來的。”他還表示,巴薩隊中真正讓他們感興趣的人是智利球員比達爾。而已有克·羅納爾多的尤文圖斯引進另一大天王級人物梅西的可能性更是幾乎不存在,事實上“老婦人”近來正在運作的是巴薩另一名球員蘇亞雷斯的轉會。

  巴黎聖日耳曼是另一支傳聞中可能接觸梅西的球隊。巴黎隊中的內馬爾和迪瑪利亞對於梅西來説均不陌生,與兩人成為隊友或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法甲的影響力在五大聯賽中略遜一籌,這或許是梅西不得不考慮的因素之一。

  綜合來看,曼城似乎是眼下最有可能得到梅西的球隊。曼城主帥瓜迪奧拉與梅西曾在巴薩共事,梅西熟悉瓜帥的技戰術風格,也信任他能保證自己的上場時間和核心地位;此外曼城隊中還有與梅西關係不錯的阿奎羅。而英超相比意甲和法甲,無疑更適合梅西的踢法,其聯賽的氛圍對梅西來説也更具有吸引力。西班牙多家媒體此前曾爆料稱,梅西已準備好接受曼城開出的兩年合同,合同中還將附加續約一年的選擇權,條件是瓜迪奧拉始終擔任球隊主帥。

  談判陷入僵局

  為解決與巴薩的合同問題,本週三,梅西的父親豪爾赫·梅西來到巴塞羅那,與巴薩俱樂部主席巴托梅烏舉行了會面。據西媒透露,雙方在這次會面中並未能達成協定。

  巴薩在會議上重申了不會放梅西離開的立場,只肯就續約展開談判;而梅西方面則堅持聲稱,梅西合同條款中有一項免費解約條款,可以允許他自由離開,雖然理論上該條款已于6月10日到期,但由於今年賽季因疫情影響而被延長,梅西的律師認為這一條款應依然有效。

  如果最終不能與巴薩達成協定,梅西想要離開球隊,還有最後一條路可走——獲得國際足聯的“臨時轉會許可”。

  根據規定,在梅西的轉會目的地是西甲之外俱樂部的情況下,目的俱樂部可通過本國足協向西班牙足協提交轉會申請。而一旦西足協拒絕批准或未在規定時間內給予回復,該俱樂部可將申請提交至國際足聯,並讓梅西獲得臨時轉會許可,先赴新俱樂部踢上球,再慢慢處理與巴薩的勞動合同糾紛。

  但這一舉措也意味著,這樁轉會對於梅西的新東家來説是一場豪賭。一旦國際足聯的法官判決巴薩勝訴,該俱樂部便需向巴薩支付合同毀約金。梅西的毀約金高達7億歐元,這足以嚇退任何追求者。不論希望引入梅西的是曼城還是其他球隊,都不可能冒著承擔如此高昂費用的風險引入已33歲的阿根廷人。

  留隊可能性浮出水面

  週三的會議後,梅西的立場似乎也開始有所鬆動。西班牙多家媒體認為,梅西方已開始重新考慮留隊的可能性。

  梅西與巴薩的合同將於2021年夏天結束。這意味著梅西只要在巴薩再踢一年,便可以自由身加盟任何球隊。在巴薩堅持不肯放人並要求支付天價毀約金的情況下,留至2021年自由轉會對於梅西甚至其新東家來説或許才是最好的選擇。

  8月31日,巴薩全隊已開始了對新賽季的備戰,但幾天來梅西卻始終沒有出現在訓練場上。雙方的矛盾已公開化,多年情誼毀於一旦。無論最終梅西是走是留,在這一事件中,最受傷害的都是巴薩的球迷。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