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晉級奧運是開始 中國橄欖球仍需自己“正名”

2020-01-14 08:57:06|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喻露

  1月12日,一夜之間,中國男排和男足相繼無緣東京奧運會,讓中國體育代表團的集體球類項目顯得尤為凋零。在目前已明確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集體球類項目中,除了具有傳統優勢的中國女排、女子曲棍球,還有被視作“黑馬”的中國7人制女子橄欖球隊。與高投入、高關注的三大球不同,中國橄欖球項目只有“積貧積弱”的土壤,但這群聚光燈照不到的姑娘練就了一把“紅纓槍”,“幫整個項目撕開了一個口子”。中國橄欖球協會主席陳應表感覺到,有光熠然。

  2019年11月的東京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中,中國7人制女子橄欖球隊首次拿到奧運會參賽資格,實現了中國橄欖球的歷史突破。近日,國家體育總局競體司夏季奧運會處處長王赟在南京舉行的中國橄欖球協會備戰東京奧運會和實體化改革推進會上表示,要充分認識橄欖球項目取得奧運會資格在中國體育代表團中的價值,以及在橄欖球項目發展史上里程碑的意義,“中國橄欖球起步晚、基礎差、人才缺,能闖進東京奧運會確實不易”。

  作為一項講求身體對抗的團體運動,橄欖球在中國發展了二三十年,至今仍徘徊在小眾邊緣,“它展現出的精神內核尚未被大眾真正知曉。”陳應表去年4月當選為中國橄欖球協會主席,當時球隊尚在蓄力爭取奧運資格,就任當天,他當著到會的43名代表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表態説:“如果中國女子橄欖球不能出線去東京奧運會,我會遞交辭呈。”事後,他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回憶,其實“打包票”時隊伍各方面的保障並不完善,無奈踽踽獨行的中國橄欖球,想發展就必須搏一個契機,“讓大眾注意到橄欖球,重新給我們一些空間”。

  7個月後,契機出現,小眾的橄欖球將迎來巨大的變化。而改革的紅利已初現端倪。據中國女子橄欖球隊領隊賈吉坡透露,目前,球隊正在新西蘭跟隨名帥肖恩進行集訓,除了衣、食、住、行、訓各方面得到最大化保障,科技手段的介入也提升了備戰效率,例如,微壓氧艙的使用能加快運動員傷病恢復,使用納米技術的球衣表面摩擦系數較低,有助於降低隊員突破後被抓球衣的概率,能提高隊伍戰鬥力,“而這些都是協會實體化後,激發社會力量引入的成果,對隊員有實實在在的幫助”。

  賈吉坡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隨著改革推進,希望會有贊助商、賽事公司、經紀公司、投資人等以不同方式加入到橄欖球運動的發展中。在發佈奧運備戰情況時,PPT上“比賽地點”一項寫明“東京體育場”,後面被他特意加上“5萬現場觀眾,180多國和地區、10多億電視觀眾”。

  “對行業來説,需要有完整的組織架構和長遠的發展計劃。”世界橄欖球協會中國區教育培訓官員于曉翔曾是一名橄欖球選手,轉型教練後親歷後備人才青黃不接的狀況,決心走下“金字塔”,從2017年起到基層推廣橄欖球。但他面向的不是青少年,而是基層教練,“只有合格、高品質的教育工作者,才能吸引住人群,讓項目良性發展。如果一味求數量,不講品質,項目的基礎依然不會穩固”。

  由於歷史和認知的原因,中國橄欖球協會的精力主要放在英式橄欖球7人制和15人制的發展上。然而,在美國潮流文化影響下,擁有極高商業價值的美式橄欖球已經在中國有過不同程度的亮相,但以往中國橄欖球運動發展不足,並沒有在認知上對大眾起到引導作用,因此,才普遍出現這樣“張冠李戴”的特殊情況。

  “以往協會無餘力為英式橄欖球7人制和15人制之外的其他運動形式提供指導和服務。由此,甚至導致市場上認知的混淆,覺得中國橄欖球協會是只管英式的,其他美式、澳式、觸式都不歸我們管。”中國橄欖球協會秘書長郭先春表示,2019年不僅是中國英式橄欖球運動在奧運戰場上取得歷史性成績的一年,同時,也是其他橄欖球運動形式在中國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

  以美式橄欖球為例,大學生美式橄欖球聯賽在2019年創立,有民營資本已開始謀劃推出職業美式橄欖球聯賽;而英式橄欖球13人制正在考慮借助2021年世界盃賽宣傳推廣的契機,進入中國市場;澳式橄欖球在上海的比賽已經延續多年。遺憾的是,去年年底的國際美式橄欖球聯合會年會上,來自中國的代表並非中國橄欖球協會,而是以“觀察員”身份出席的企業家。郭先春坦言,自2019年新的中國橄欖球協會領導班子上任後,已經感覺到市場和行業對協會形成的倒逼之勢。

  在郭先春看來,2020年東京奧運會是中國橄欖球發展的契機,而協會實體化改革更是一條劃在從業者前方不遠處的起跑線。

  本報北京1月13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梁璇 來源:中國青年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