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花滑小將:首次參加國際大賽 經驗積攢是關鍵

2020-01-15 16:37: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婧昊):在第三屆冬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中國代表隊派出三名花樣滑冰小將分別參加了雙人滑和男單項目的比賽。對於三位首次出征國際大賽的年輕運動員而言,冬青奧會為他們提供了鍛鍊和積攢經驗的機會,更幫助他們未來面臨大賽挑戰夯實基礎。

  “太棒了!我們非常喜歡,祝賀!”

  “非常好!繼續加油,四年之後一定有更大的進步。非常棒!”

  “我認為中國運動員有著非凡的技術水準,而且帶給觀眾非常優美的感受。基於他們在洛桑2020的表現,我想將會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再次見到他們。”

  這些肯定與讚許都是給參加本屆冬青奧會的中國花樣滑冰小將王瑀晨、黃一航和陳昱東的,他們在國際大賽上的首次亮相帶給了觀眾驚艷與期待。

王瑀晨(女)與黃一航(男)在洛桑2020花樣滑冰雙人滑決賽中

  14歲的王瑀晨與17歲的黃一航2017年開始搭檔,本次在花樣滑冰雙人滑決賽中收穫第五名。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級別的國際賽事,兩人難掩興奮,也從中積攢了寶貴的經驗:“現場觀眾非常熱情,掌聲非常熱烈,我自己也很開心,比賽中沒有特別緊張。比賽後我會找出自己的不足,平時訓練更加注意。”

  “在這個大的平臺上可以看到自己很多問題,比如心理承受能力上比別人差一點,還有總體的速度、完成度方面都欠缺很多東西,回去儘快解決。”

陳昱東在洛桑2020花樣滑冰男單決賽中

  同樣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的陳昱東在花樣滑冰男單決賽中位列第六名。在之前短節目比賽出現失誤的情況下,這名15歲小夥子遵從教練指導,迅速調整心態,最終把平時的訓練成果展現在了決賽場上:“教練找我談心,鼓勵我不要氣餒。我第一次參加這麼大型的比賽,來這裡第一天訓練時我就感覺很慌,因為當時看訓練的觀眾比之前比賽觀眾還要多;比賽的時候就更慌了,抬頭一看全是人,場上氣氛和以前都不一樣。就積累經驗方面而言,再遇到這麼強烈的氛圍一定要把心沉下來。”

  在採訪中,當記者問及冬青奧會對他意味著什麼時,陳昱東自信而斬釘截鐵地説:“意味著奧運會。”

  中國國家花樣滑冰集訓隊男單教練李煒表示,冬青奧會對每個運動員來説只有一次機會,把握住能夠給一生留下很好的回憶:“運動員只能參加一次,所以得好好把握機會,不能給自己留遺憾。奧運會精神就是拼搏,要拿出最基本的奧運精神來。”

  李煒教練説,年輕選手對大賽的整體把控會存在一些問題,冬青奧會最寶貴之處在於鍛鍊:“這個比賽對他們來説是一個很大的鍛鍊,很大的鼓舞。他們會從中吸取一些比賽和訓練的經驗,甚至在賽場上跟觀眾互動方面都會得到很多經驗。將這些經驗帶到2022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完美表現,這是最重要的。2022年是我們國家第一次舉辦冬奧會,對於運動員來講也是一個歷史性的機會,我很期待,但也要通過這兩年的訓練來磨練。”

洛桑2020花樣滑冰男單決賽現場

  資深體育評論家菲利普·巴克認為,年輕運動員在冬青奧會上承受關注與壓力,是備戰下屆冬奧會的難得資本:“重要的是,(冬青奧會)為所有這些年輕運動員提供了參加大型比賽的機會。對他們來説,承受所有人的注視與壓力是一次很好的體驗。他們當中許多人都期盼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的到來,這意味著他們現在有了一個目標並將不斷提高(水準)。祝他們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好運。”

  巴克還建議運動員們牢記自己當前的優缺點,不斷積累並學以致用。

  “我不會為他們提供任何技術性建議,而是建議他們學習所有知識並記住相關經歷。記住做得好和不好的地方,並且不再犯同樣錯誤,學會如何安排好自己的每一天,懂得學以致用,我相信他們會做到的。”

  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給了年輕選手茁壯成長的舞臺,借用洛桑冬青奧會的口號“從現在出發”,期待這些“明日之星”能夠在今後每場競技中放輕鬆,享受比賽。

  洛桑冬青奧會本月9日至22日在瑞士洛桑和聖莫裏茨舉行,共有來自79個國家和地區的1872名運動員參賽,是冬青奧會史上參與人數及國家和地區數量最多的一次。中國體育代表團共派出109人,其中53名運動員參加57個小項的比賽,這也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前最重要的一次冬季項目的國際綜合性運動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