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雷聲:自己的經驗是“空中樓閣” 需要落實到訓練中隊員才會提高

2020-01-22 15:15: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津銘):隨著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臨近,奧運會入場券的爭奪戰也進入白熱化。在近期舉行的女花世界盃卡托維茲站上,中國隊體賽發揮不俗位列第五,雖然仍未取得奧運會團體賽資格,但也是中國女花近年來在團體賽中取得的最好成績。近日,女子花劍隊教練員雷聲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女花整體水準呈現上升的趨勢,近幾站的世界盃分站賽均有不錯的發揮,特別是在托維茲站中大比分戰勝日本隊,對於隊員們的自信心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還沒有拿到東京奧運會團體賽的入場券,但是對於中國女花來説,現在是她們離目標最近的時刻。從2019年埃及站石玥取得個人銀牌到2020年初的團體賽第五名,年輕的中國女花正在一步步成長。雷聲表示:“卡托維茲站打了團體第5名,雖然沒有獎牌,但我們5、6名跟日本打45:19贏下她們,這種很懸殊的比分是之前沒有過的,所以女花的水準一直是往上走的趨勢。”雷聲坦言備戰東京奧運會時間非常緊迫,現在最大的目標就是希望打好最後一站比賽,爭取女花能團體出線,讓4個人去打東京奧運會。

  目前中國女花隊員都是年輕選手,隊內年齡最大的霍興欣也只是96年出生,所以最欠缺的就是大賽的經驗。“隊員們基本上屬於剛從青年轉到成年的年齡段,所以她們普遍欠缺是大賽的經驗和信心的積累。”通過執教,雷聲發現女隊員的成長過程區別於男隊員:“當時我打比賽的時候名次衝得很快,一年就衝到世界前16了,但是掉下來也會很快,起伏大,我帶了女隊發現她們的爬升速度沒有男隊員那麼快,但是比較穩,一步一個臺階,當她們升到一個位置以後,不太容易掉下來,一旦戰勝了某些對手,她們就向前進一步,所以她們的每一步都很艱難,這個過程中一旦突破了,她可能就站住那個位置了。”

  東京奧運會臨近,雷聲除了要關注自己隊員的訓練和比賽,還要分析國外對手的變化。“世界女子花劍團體前4名基本是不變的,冠亞軍總是在俄羅斯隊和意大利隊之間産生,第3、4名基本鎖定法國隊跟美國隊之間,前幾名的實力是非常穩定,後面5到12名之間的爭奪很激烈。”鋻於上述的形勢,雷聲表示,中國女花的第一個定位就是要在5~12名中佔據第一陣營,爭取每次比賽都打到第5、6名,然後再去挑戰前4名。通過近幾次與美國隊的交手可以看出,中國女花與她們的差距在逐漸縮小,並且找到一些行之有效的技戰術打法與之對抗。

  作為奧運會金牌選手,雷聲積累了豐富的訓練和比賽經驗,但是如何將自己的這些“秘籍”傳授給每一位隊員成為他工作中時常思考的問題。“在我剛當教練的時候,覺得有一些技戰術內容不用説大家就應該懂,但後來發現必須把每個細節拆的很細去講解。”雷聲表示經驗就像“空中樓閣”,不能只是言傳,只有將自己的經驗落實到訓練中,找到相對應的訓練方法,讓大家吃透,隊員才有可能提高。

  曾經的雷聲以運動員的身份笑傲奧運賽場,現在他將轉變角色帶領年輕的中國女花繼續征戰。通過與隊員的磨合和自己不斷地總結學習,雷聲與隊員們彼此信任、共同成長。雷聲坦言中國女花團體如果能進入東京奧運會,她們將放手一搏,期待能給大家帶來驚喜。(圖片來源:國際劍聯)

標簽:擊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