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陳雨菲看淡丟掉世界第一位置:明白變強的方向

2020-03-23 14:21:3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不敵中國台北一姐戴資穎,無緣衛冕全英賽女單冠軍後,國羽一姐陳雨菲交出了世界第一的寶座。儘管如此,陳雨菲並不在意,在她看來世界第一併不能説明什麼。她更在意的是,負於戴資穎,讓她知道了問題所在,明白了自己變得更強的方向。

  憑藉著2019年一年七冠的強勢表現,在12月廣州總決賽戰勝戴資穎後,陳雨菲登上了女單世界第一的寶座,那是國羽女單時隔四年半重回世界第一。隨後在2020年1月的馬來西亞大師賽決賽,陳雨菲擊敗戴資穎,保住了世界第一。“世界第一隻是積分排名,並不能代表什麼,也不能説明你是最厲害的。”一直以來陳雨菲對世界排名看得很淡。

  雖然陳雨菲不在意世界排名,但近來每一次她與戴資穎的交手,都涉及到世界第一之爭,因此也成為了關注的焦點,全英賽更是如此。去年兩人在全英賽決賽的對決,陳雨菲笑到最後,今年外界也都更看好她們能夠在決賽相遇。

  “我們交手了很多次,她是一名非常穩定的選手。”在戴資穎看來,陳雨菲的穩定是她忌憚的。今年陳雨菲能夠闖入全英賽決賽,一路走來並不容易。首戰面對韓國天才少女安洗瑩,三局實現逆轉;次輪面對泰國選手布桑蘭,她也曾遭遇落後局面,不過幾次關鍵得分後佔據主動獲勝晉級;與泰國名將拉差諾的1/4決賽,陳雨菲展現出良好的控制力笑到最後;半決賽與日本名將奧原希望,她又在次局不利的情況下迅速調整後來居上。其實整個比賽期間,陳雨菲的身體狀態並不好,但她從來沒有産生過退縮的情緒,哪怕比分處於落後,陳雨菲也會告訴自己,“盡力去追分,先嘗試了再説。”

  決賽,陳雨菲面對狀態出色的戴資穎,速度快、力量足,失誤也比較少,相反陳雨菲儘管努力跟上對手的節奏,但還是未能佔據主動,0比2失利。“她發揮得很好,我的壓力很大,被限制了很多。”陳雨菲回顧比賽説,“我覺得她從頭到尾都保持了好狀態,但過程中我有想辦法去解決,某些時候還是有過機會的,但我在細節上處理得還不夠好。”陳雨菲的説法也是國羽單打主教練夏煊澤的觀點。“從決賽看,陳雨菲在細節、速度、力量上與戴資穎還有差距。”夏煊澤表示。

  憑藉全英賽奪冠,戴資穎收穫了12000分的積分,去除掉2019年她獲得全英公開賽女單亞軍的進賬10200分,她還有1800分升幅。而陳雨菲原本在世界排名積分上僅有740分的領先優勢。這樣一來,陳雨菲丟掉了世界第一的位置。無緣衛冕,陳雨菲認為結果有些遺憾,但她覺得更重要的是,通過比賽有了明確的方向。“這次比賽確實遇到了一些困難,自己也努力去堅持了,但是想要更有威脅,我必須提高的地方還有很多。”陳雨菲坦言。(周圓/文 中國體育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