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球隊紛紛回國 昆明集訓基地“回暖”

2020-03-27 09:09:0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張津銘

  隨著3月23日長春亞泰隊由土耳其經俄羅斯回國,此前在海外集訓的國內職業球隊已全部返回。據了解,回到國內後,各球隊制定了相應的新週期備戰計劃。在特殊時期,類似昆明海埂、紅塔這樣的訓練基地一下子“回暖”,很多設施齊全的俱樂部自家基地也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中超16強在萬物復蘇的春天不約而同地動了起來。

  北京中赫國安昆明集訓

  在此之前,日本J聯賽聯盟已對賽事重啟擬定出一個比較具體的時間表,那麼中超聯賽的開賽還會遙遙無期嗎?儘管目前這個問題還沒有確切答案,但中國足協近期已經通過遠程通訊手段就新賽季中超聯賽開賽日程等事宜進行了多次溝通,各種預案也已設計週全。中超5月開賽更貼近俱樂部方面的預期。在這種情況下,回到國內的中超諸旅就必須進行集訓。受備戰策略、俱樂部自身硬體條件、氣候、安全等因素影響,各俱樂部新週期的訓練計劃各有不同,訓練地的安排也各異。

  北京中赫國安隊3月9日由阿聯酋集中返回國內後,便迅速制定了新週期備戰計劃,球隊將集訓地安排在昆明。另一支中超老牌球隊天津泰達隊把訓練地也安排在昆明,而在此次之前,深陷準入危機的天津天海隊曾在昆明紅塔基地封閉集訓了超過一個月。

  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昆明海埂、紅塔基地就成為甲A球隊冬訓的主要候選地。海埂基地更成為那個年代中國職業足球勾勒出的一道獨特風景。球隊扎堆集訓、體測等都成為那個時代足球人津津樂道的話題。

  海埂、紅塔基地重新受到青睞

  很難界定海埂、紅塔基地在國內職業足壇“失寵”的具體時間節點。直到2012賽季,選擇在昆明集訓的中超球隊仍不在少數。比如當季時任申花主帥蒂迦納、建業主帥維斯雷恩、綠城主帥岡田武史、亞泰主帥薩布利奇就曾在海埂聚首,他們在海埂的食堂裏感受別樣的冬訓味道,而中超洋帥的扎堆實際也給了在那裏帶隊的本土教練提供了難得的“培訓課程”。

  但昆明海埂基地各路足球人的其樂融融隨著國內職業足壇步入金元時代而變了味道。資本涌入不僅給中超俱樂部招徠國際名帥和強援,也帶來了赴海外冬訓的新鮮而時髦的思路。以本賽季為例,大部分中超俱樂部都選擇了赴海外拉練,光上個月同時在迪拜集訓的中超球隊就達到8支。

  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海埂、紅塔基地重新受到青睞。國安、泰達及其他部分國內俱樂部球隊都選擇在昆明開啟新週期的備戰,其實原因很簡單,那就是疫情當下,國內目前的健康安全環境優於境外,而且北方地區的氣溫目前仍較低,將訓練安排在氣候適宜且環境幽靜的海埂或紅塔基地非常理想。此外,各隊在近期久疏戰陣的情況下,如果能借昆明集訓之機相互間熱身交流,也是一種好的選擇。

  部分球隊留在“根據地”集訓

  當然,並不是所有中超俱樂部都熱衷於在昆明集訓。受疫情影響,許多中超球隊仍選擇留在“根據地”內集訓。據悉,得益於職業足球在國內近年來的發展,中超俱樂部對基地在內的各方面硬體條件也都做了必要升級。比如,此前迪拜集訓的上海上港隊自解除隔離之後,已從3月19日開始進行自選項目的訓練。而從本週一開始,他們在教練奚志康、前國腳孫祥的帶領下在上海世紀公園的基地裏進行集體封閉訓練,隊員訓練期間相互間要隔開超過1米。而申花俱樂部本月16日淩晨由迪拜抵滬後,一直在康橋基地內接受隔離醫學觀察,他們接下來也基本確定留在康橋基地訓練。

  江蘇蘇寧隊所有人員的核酸檢測結果至本月28日將全部出來,目前全隊集中在蘇寧集團自營的一家酒店內,而球隊由住所到訓練場只需要10分鍾大巴車程。同樣選擇留在本俱樂部基地備戰的還有山東魯能、大連人、建業等球隊。重慶當代隊本月中旬由迪拜回國後,原本考慮去昆明集訓,但他們最終還是決定留在重慶。河北華夏幸福近期也將在俱樂部位於廊坊市牛駝鎮的基地內集訓,俱樂部相關人士解釋説,“我們的場地條件,還有飲食、居住,訓練環境、條件都比較完備。現在疫情當下,也的確沒有必要出門。”

  廣州恒大隊、同城球隊富力隊分別選擇在俱樂部位於番禺和廣州大學城的基地訓練。富力俱樂部相關人士表示,富力隊自始至終都沒有考慮過去昆明集訓。首先,廣東當地的氣候與雲南的氣候特點不同,而球隊在訓練上還是盡可能以我為主。其次,諸如海埂或紅塔基地的場地條件雖好,但配套的健身器械數量有限,而當今職業俱樂部對場內外訓練內容的要求更高、更細緻。此外,目前除了富力隊之外,恒大、深圳佳兆業也都在珠三角一帶,如果健康安全條件允許,不排除這幾支球隊進行熱身賽的可能性。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中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