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冰雪>>正文

第14屆全冬會擬定年底舉行 亞冬會尚無申辦城市

2020-03-27 08:23:15|來源:廣州日報|編輯:張津銘

  因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從歐洲盃到奧運會都無奈延期了。對於中國而言,受影響最大的體育大賽則是第14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了。作為國內與全運會並列的冬季運動會,原本計劃在今年2月舉行,但因為疫情最終按下了暫停鍵。據悉,基於季節特點,全冬會擬延期至今年年底舉行,與冰雪運動的新賽季無縫對接。

  全冬會或

  將於年底舉行

  第14屆全國冬運會是內蒙古自治區成立以來首次舉辦的全國綜合性冬季賽事,也是該地首次舉辦全運會級別的賽事。本屆全冬會也開創了一個先例,分賽場是歷屆冬運會乃至全運會最多,並且分佈在國內外。國內賽場包括內蒙古的東部和中部,在黑龍江、北京也有分賽場;國外則有斯洛文尼亞、挪威、拉脫維亞、德國等地,可以説凡是有中國冰雪運動員比賽的地方都成了全冬會的分賽場。

  與夏季項目相比,冬季項目有著強烈的季節限制,尤其是雪上項目,絕大多數需要在戶外完成比賽。因此在第14屆全冬會宣佈延期後,就有言論認為,對於氣候要求嚴格的全冬會,延期就是取消的代名詞。不過,從全冬會組委會到國家體育總局都沒有表態取消,況且東京奧運會都沒有因疫情取消,已經對疫情成功防控的我們更沒必要取消全冬會。競體司相關負責人則公開表示,初步考慮全冬會延期到下半年的適當時候進行。記者從多方了解到,全冬會恢復的時間至今仍沒有一個明確説法。

  應該説,全冬會在今年下半年舉行還是合理的,當然要在10月之後。從氣候上看,本屆全冬會未進行的項目基本分佈在呼倫貝爾、赤峰、烏蘭察布,三地10月中下旬就逐漸進入冬季,尤其是處於內蒙古東部的呼倫貝爾,10月降雪是常態;從時間上看,2020~2021賽季是中國冰雪衝北京冬奧會的最後一個賽季,將決定著最終的冬奧參賽資格,處於冰雪新賽季剛開始時期的全冬會算是完美的熱身賽,而且因為是新賽季剛剛開啟,運動員不會因為勞累或傷病影響參賽和競技狀態。此外,由於本屆全冬會多個雪上項目已經在國外完賽,因此即便全冬會延期到今年第四季度,也不會影響這些項目的比賽計劃。

  亞冬會“流産”無衝突

  其實,延期的全冬會要比東京奧運會幸運多了,後者延期到2021年將引發全世界體育賽事賽程安排的大調整,而全冬會延期後尤其是在2020年第四季度舉行,這種擔心相對較少。本來,全冬會將與兩個大型綜合性冬季賽事——2021年亞冬會和大冬會離得太近,前者尤其威脅最大,不過現在威脅不存在了。

  對於全冬會而言,原本延期後面臨的最大挑戰是2021年第9屆亞冬會,不過,原本在明年年初舉行的亞冬會最終“流産”。上一屆亞冬會于2017年2月在日本札幌舉行,如果按照亞奧理事會正常的賽歷,第9屆亞冬會將在2021年2月左右舉行。正常情況下,延期後的全冬會與亞冬會相隔太近,不少項目的運動員無法保證在這麼短的時間去參加兩個綜合性冬季運動會。

  2021年亞冬會在申辦上遭遇了2022年冬奧會申辦時的囧況,開放申辦程式後有個別城市表態有意願,如中國瀋陽、韓國江陵,前者作為東北最大城市,而且也是中國體育的強省,迄今只舉辦過奧運會足球比賽和全運會,申辦亞洲綜合賽事也在情理之中,不過最終因種種原因和計劃而放棄申辦;後者則剛剛舉辦平昌冬奧會,大量體育場館面臨高額的保養費用,舉辦大型賽事才能讓這些場館有效運轉,可惜最後因為資金問題不了了之。

  因為沒有城市申辦,因此在第8屆亞冬會的閉幕式上,傳統的會旗交接儀式沒有進行。

  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當時無奈地表示,尚未收到2021年亞冬會的正式舉辦申請。亞冬會已經舉辦了8屆,其中4屆都在日本,札幌已經承辦了3次,此外青森在2003年舉辦了第5屆賽事。中國的哈爾濱和長春分別在1996年和2007年舉辦了兩屆,韓國江原道和哈薩克斯坦的阿斯塔納/阿拉木圖則在1999年和2011年舉辦過該項賽事。

  延期後的全冬會與2021年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時間上也太近,後者將於2021年1月21日至31日在瑞士旅遊勝地盧塞恩舉行。不過,世界大冬會更多是大學生運動員參賽,因此對全冬會的影響並不大。值得一提的是,全冬會也存在延期到2021年第一季度舉行的可能,這樣將會與花滑世錦賽、短道速滑世錦賽等賽事撞期。以上原定於今年3月前後進行的世界單項賽事因疫情取消,明年無疑將如期進行,這將導致全冬會部分項目的主力選手缺席。(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白志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