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冰雪>>正文

中國奧委會:中國冬季項目隊伍情況穩定 強化體能訓練

2020-03-27 08:07:05|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中國奧委會發言人26日介紹了中國冬季項目的各支隊伍在這個雪季備戰、訓練以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情況。發言人表示,在各方的努力之下,中國冰雪各項目隊基本順利完成了外訓外賽任務,把疫情對訓練備戰的影響降到了最低。

  發言人表示,疫情發生之初,考慮到國內嚴峻的防控形勢,經過綜合研判,我們第一時間決定正在國內進行專項訓練的隊伍按照“不移動”原則,繼續在原訓練地訓練;國內因雪場封閉等原因暫時沒有條件進行專項訓練且沒有承擔外訓外賽任務的隊伍,集中安排到河北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進行體能強化訓練;承擔外訓外賽任務的隊伍能提前出國的就儘量提前出國,能延長在國外訓練時間的就儘量延長時間。在各方的努力之下,中國冰雪項目的隊伍基本順利完成了外訓外賽任務,把疫情對訓練備戰影響降到了最低。在這段時間,冰雪健兒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單板滑雪U型場地、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等項目世界錦標賽、世界盃分站賽和相關重要賽事上均有較好發揮,部分項目取得了成績上的突破。

  隨著賽季進入收官階段,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範圍內呈蔓延趨勢,各冰雪項目國際組織先後做出了推遲或取消各項比賽的決定。中國奧委會調整相關隊伍訓練比賽計劃,一隊一策地制定返程回國方案,安全有序地把各支隊伍接回國內。截至北京時間3月20日19時,絕大部分外訓外賽的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均已安全回到國內。回到國內的隊伍按照國家和相關地方政府要求進行醫學隔離觀察。先前部分隔離觀察期滿且經過嚴格檢測確認身體健康的隊伍已經轉入封閉訓練,能練專項的練專項,暫不具備條件的繼續強化體能。例如,短道速滑隊和速度滑冰隊就在世錦賽推遲的情況下,組織了“短道速滑模擬世錦賽對抗賽”,檢驗前段封閉訓練期間強化專項訓練的成果。通過舉辦這樣的比賽,也為廣大冰雪運動愛好者在疫情期間提供了精彩的網上觀賽體驗,3天比賽累計有近150萬人次通過多家網絡直播平臺觀賽。

  發言人表示,現在以及下一階段正是體能類冰雪項目儲備體能、惡補體能短板的重要時期,也是技巧類冰雪項目開發新難度動作、鞏固提高專項能力、進行動作編排的重要時期。在這一特殊時期,既要“保護人”,更要“訓練人”。各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利用封閉或隔離觀察期的整塊時間,把體能強化訓練作為重點,制定實施板塊化體能訓練計劃,組織體能摸底測試,制定每名運動員的體能提升計劃和達標要求,定期進行體能達標測試,切實強化和提升體能。

  目前,首鋼基地的4塊冰上場地,北京二七廠科訓基地的速度滑冰場地,河北承德基地的2條越野滑雪賽道和室外速滑冰場,河北崇禮雲頂滑雪場的1至6號索道及相應雪道,陜西安康基地的雪車雪橇出發訓練道和室內越野滑雪場,吉林長白山坡面障礙技巧雪道等都在正常運行。

  據了解,目前隊伍各項訓練備戰工作進展較為順利。各隊伍用國家想盡一切辦法為運動隊創造安全、專業的訓練環境等生動事例開展國家培養意識教育,進一步深化“祖國在我心中”主題教育活動。同時,隊員學習優質網絡課程和視頻,豐富文化生活,緩解訓練疲勞和精神疲勞;通過電話或視頻“家訪”等方式,了解運動隊家屬目前狀況及需求,為有困難的家屬寄去口罩和藥品;向隊伍外籍教練員、工作人員寫信,通報中國政府以及體育總局的各項防疫舉措,對他們為中國冰雪運動發展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謝,對其家屬的理解與支持致以敬意。

  發言人同時介紹了下一步的備戰安排。一是有序有效做好訓練安排,進一步強化基礎體能訓練,組織推進體能摸底測試、體能強化提升、體能達標測試等工作,強調優勝劣汰,把體能達標作為“精兵”之年人員選拔、隊伍組建的重要依據。二是做好賽季總結和新賽季隊伍組建工作,嚴格對照賽季目標進行考核,將體能達標等作為新賽季組隊的前置審核準入條件,同時適當壓縮賽季休整期,提前進入新賽季訓練備戰節奏。三是組織好各項目的隊內對抗賽、達標賽等。組織更多的對抗賽、達標賽,以賽代練,讓更多運動員經受實戰鍛鍊,檢驗訓練成果,保持競技狀態。四是加強隊伍心理輔導和人文關懷,進一步豐富隊伍文化生活,同時也利用好這一階段特殊的封閉訓練環境,培養和強化運動隊克服困難、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磨礪意志品質,摒棄“驕嬌”二氣,為做好接下來的北京冬奧會訓練備戰工作在思想和作風上奠定堅實基礎。五是不斷研判境外疫情蔓延對我備戰訓練節奏更進一步的影響,立足國內的訓練場地和訓練條件,科學安排各項訓練備戰工作,加快提升完善相關基地訓練條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