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豪門球隊降薪渡難關 小俱樂部減薪需慎重

2020-04-02 08:33:31|來源:廣州日報|編輯:張津銘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歐洲,各國足球聯賽停擺,這讓俱樂部失去了很多收入,球員降薪已經成為無法回避的熱點話題。此前,一直作為不降薪典型代表的皇馬也撐不住了,因為電視直播和門票收入的減少,俱樂部打算與球員展開談判。也有消息説,國際足聯(FIFA)希望球員可以與俱樂部共克時艱,在上周與國際職業球員協會的視頻會議上,FIFA要求球員暫時降薪50%,俱樂部在疫情期間也不能終止和球員以及教練的合同,並要求所有球員、足球聯賽和協會、電視轉播商和贊助商等一起參與創建一個數億歐元的足球基金,幫助足壇渡過難關。

  截至目前,歐洲主流聯賽的降薪方式也是五花八門。英超打算集體降薪70%,但球賽重啟後會補回;尤文則是打算降薪4個月,而且不同球員會有不同的降薪標準,賽季重啟同樣能補回;巴薩則是梅西領銜,一線球員臨時降薪70%以確保其他員工全薪;德甲有俱樂部成為好榜樣,多特、門興的球員都自願放棄部分工資,拜仁的一線球員全部降薪20%;而小俱樂部也有自己的“生存法則”,法甲、西甲都有俱樂部將球員劃入臨時失業人員名單,以便於他們可以領取政府的失業補貼,於是有了效力西班牙人的中國球員武磊也暫時失業一説。

  球員同意,豪門降薪也不和諧

  顯然,降薪不可能和諧。

  就拿英超集體降薪來説,雖然只是延發工資,但仍然難以落實。例如,熱刺目前除了一線球員外,其餘人員都通過休假的方式降薪20%,當中甚至包括主教練穆裏尼奧。據説,俱樂部擔心降薪會成為一線球員轉會的導火線,因此球員延發工資要好好商量。

  事實上,尤文降4個月的薪水節省9000萬歐元(約合人民幣6.99億元)的做法雖然得到認同,但包括“米蘭雙雄”、“羅馬雙雄”等俱樂部都不想馬上仿傚,需要先量化經濟損失。同時,尤文降薪居然還讓意甲聯盟不高興,因為意甲的俱樂部原本計劃集體就減薪問題和意大利球員工會進行協商,而尤文先行一步,打亂了意甲聯盟的計劃,現在意甲聯盟已經向意大利球員工會提議暫停發放球員3月至6月的工資,前提是補齊球員1月和2月的月薪。

  巴薩一線球員降薪70%以保全其他員工全薪的做法雖然受到讚賞,但梅西的聲明卻再次曝光了球員與俱樂部管理層的矛盾。梅西領銜眾球員質疑俱樂部內部的一些操作,稱某些高層通過公眾向球員施壓,説球員拒絕降薪。最終,梅西的聲明表示,巴薩的一線球員始終願意降薪,還將為俱樂部的僱員在疫情期間領取全薪做出一些貢獻,他們不僅要幫助俱樂部,也要幫助那些在這種情況下受傷害最大的人。

  球員不降薪,俱樂部解約兼破産

  不久之前,瑞士錫永就與9名不願在疫情期間降薪的球員解約,斯洛伐克球隊日利納更上一層樓,來了一次“自殺式”行動。據悉,疫情期間,斯洛伐克超級聯賽已經停擺,日利納俱樂部因此蒙受了巨大的經濟損失,該隊共有17名球員拒絕接受降薪,於是日利納宣佈與這17名球員解約,並斥責他們對俱樂部缺乏忠誠。這次解約使日利納瞬間整體崩潰,並進入了破産清算階段。不過日利納認為,他們能夠保住斯洛伐克超級聯賽的參賽資格,在疫情結束之後,他們會提拔大量青年隊球員以補充戰鬥力,同時管理層也指出,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斯洛伐克將會有不少球隊破産或者徹底消失。

  此外,並非所有球員都願意降薪。意乙球員帕拉裏就極力反對降薪,理由很簡單——扣了工資就沒錢交房租了。帕拉裏説:“我們不是C羅,C羅不要兩個月的工資,對他的生活沒有任何影響。但如果拿走我們的錢,我們的房東就會上門。你不能用一樣的條件來要求每個人,每個人的情況都是不同的。”

  國際職業球員協會:小俱樂部減薪需慎重

  對於減薪,國際職業球員協會表示,在應對財政危機之時,較小的俱樂部應慎重考慮這個問題。

  國際職業球員協會秘書長貝爾·霍夫曼表示,協會觀察到的危機反應有好有壞:“塞爾維亞有傢俱樂部自願預付至6月的所有工資;在哥斯達黎加,薪水支付已達成集體協議,但也有俱樂部以危機為藉口提前終止合約,解雇球員或宣佈破産,只是作為不支付帳單和薪水的藉口。”

  霍夫曼讚揚了尤文和巴薩同意接受減薪的球員,稱這是“應該表揚的強烈信號”,但他同時認為,這些例子不應該用來向小俱樂部的球員施壓,“我們有來自印尼的俱樂部利用這點來證明減薪是合理的。考慮巨大差異化的經濟環境非常重要,即便意甲排名最低的俱樂部與尤文圖斯也有很大的不同。我們只能憑常識判斷,豪門和球員採取的措施不能只是向下推行,我們所代表的普通球員並不是百萬富翁,他們每月工資在300歐元到1000歐元之間,他們考慮減薪是另一回事。如果有紓困基金,也應該用來救助業內最脆弱的群體。”霍夫曼同時表示,將球員合同從6月30日延長到本賽季結束是一個強有力的解決方案,儘管法律程式上或許很複雜,對於已經簽訂了7月1日轉會協議的球員來説更是如此,“這需要俱樂部有誠意。”(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標簽:巴薩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