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雲健身”練出新時尚 體育明星變身健身教練

2020-04-03 08:40:1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津銘

  核心閱讀

  居家堅持運動,潛移默化地助推全民健身的開展。“雲健身”的紅火,折射出人們健身意識的增強。從線下到線上,從戶外到家中,空間的變化為全民健身帶來了新的機遇。

  疫情期間,網絡社交平臺成為人們分享“宅家”生活點滴的舞臺。北京市民閆女士每天在朋友圈打卡,“我還發起健身挑戰,邀請小夥伴們一起動起來。”最近,她組織的“平板支撐視頻擂臺”已經吸引了身邊40多人參與。

  在體育場館暫停開放、健身房仍在停業的這段時間,人們的運動需求該如何滿足?線上空間成為新的健身展示陣地。截至3月30日,新浪微博“宅家健身運動計劃”話題閱讀量已達30.7億次。陽臺馬拉松、客廳廣場舞、居家體育課……“雲健身”的旺盛需求,推動越來越多的健身愛好者加入,線上運動逐漸成為一種新時尚。

  體育明星變身健身教練

  “我剛結束晨練,輪到你來接龍了!”4月1日,帆船奧運冠軍徐莉佳發佈了最近一期“跟徐莉佳微健身”視頻,這次的內容是“速效燃脂十分鐘”。“我練完第二天全身肌肉都酸,但效果‘杠杠的’。”徐莉佳説,從2月7日至今,她的健身小課堂已經推出20多期。

  體操名將莫慧蘭通過視頻直播,帶著孩子操練起來,這套自創的“親子操”吸引了不少網友關注。據了解,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聯合多位知名運動員拍攝了一組9套親子趣味體育視頻,借助線上親子賽的平臺, 掀起一波“大手牽小手,一起動起來”的健身熱潮。

  這樣的“線上體育課”在各個互聯網平臺層出不窮,不少奧運冠軍、世界冠軍親自上陣,利用體育明星的示範效應,帶動更多人加入居家健身行列。乒乓球奧運冠軍王楠發起的“宅屋乒乓戰”,簡單的顛球挑戰延伸出“誰輸誰洗碗”之類的家庭成員獎懲方式,趣味十足的健身遊戲吸引了數萬家庭參與。

  當專業運動員變身健身教練,網友們不僅能學到耳目一新的鍛鍊方法,還能與“偶像”在線互動交流,大大激發了人們的運動熱情。吳敏霞、王勵勤、鄒市明等名將領銜的“冠軍Jiao你做運動”系列短視頻,針對不同年齡段群體編排了多組居家運動方案。游泳世界冠軍龐佳穎在示範力量訓練時反復提醒,“練臀橋的精髓就是動作一定要慢”,這些小竅門讓健身“菜鳥”獲益匪淺。

  除了體育大咖,很多民間運動達人也在線上“開門授課”。上海市社區體育協會邀請了社會體育組織、俱樂部的高手以及社會體育指導員向大家傳授跳繩、旱地冰球、飛鏢等項目的小技巧。“打開手機看視頻,隨時隨地模倣專業人士的動作,健身效果事半功倍,還能豐富居家文化生活。” 一位網友留言説。

  健身打卡成朋友圈新寵

  從事外貿工作的李葉,以前每週要去3次健身房。疫情期間,她在健身應用軟體上報名參加了一個瑜伽訓練營。“這種方式雖然器材不夠專業,但勝在便捷,花銷不多。”她加入的訓練營有100多人,每天大家都在微信群裏打卡,互相監督堅持鍛鍊。

  突如其來的疫情,暫時限制了線下的健身,也給線上體育打開了一扇門。傳統的健身方式、健身環境悄然改變,一批高活躍度用戶出現了。據了解,很多運動健身機構相繼在線上推出直播合集、直播授課、居家防疫健身指南等多種服務,收穫了可觀的流量。僅樂刻推出的公益健身教學視頻在全網的播放點擊量就突破20億次。

  互聯網+、新媒體手段催生出多樣化的新産品,為線上運動添了一把火。據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匯總,截至2月25日,全國各省區市、體育總局系統共向社會發佈了1453條居家健身方法。各類遠程教學、在線“一對一”授課等健身資源,充分調動了群眾參與健身、增強體質的積極性。在河南濮陽,“全民戰疫·健身達人賽”很短時間內就收集到愛好者上傳的健身視頻作品500多條。類似的活動,在各地還有很多。

  “雲健身”的紅火,讓一些傳統項目重新回到大眾視野。國家體育總局創編的第九套廣播體操視頻就成了“新網紅”。據專家介紹,這套廣播體操引入了武術、踢毽、游泳、現代舞等時尚運動元素,既可以強身健體,還能愉悅身心。同樣火爆的還有太極拳、八段錦等,一些體育院校組織專業力量錄製教學視頻,向大眾推廣。

  居家堅持運動,潛移默化地助推全民健身的開展。“以前大家對居家運動不太熟悉,相關知識也比較缺乏。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體育鍛鍊對提高免疫力的重要性,助推居家運動成為生活常態。”北京體育大學原副校長胡楊説。

  科學鍛鍊講究循序漸進

  陜西西安有位跑友,最近在自家客廳跑了100公里,用時8小時06分。客廳跑一圈差不多有8米,算下來他總共跑了1.2萬多圈。雖説客廳跑步只是特殊時期的一種嘗試,但這位跑友的運動熱情可見一斑。

  “宅家”動生活,第一步是先練起來,“能站著別坐著,能坐著別躺著,動起來就比不動強”。但如何練得科學、練得健康,裏面的學問可不少。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創編了一套“科學健身18法”,場景化的設計讓居家健身有章可循,受到了普遍歡迎。體育部門和媒體也主動發佈了大量居家科學健身、健康指導類內容。正如專家支招,“千種方法,合理選擇,總有一款適合你。”

  對於日常沒有鍛鍊習慣的人,即便宅家有充足時間,健身也不能盲目追求大運動量。“適度、漸進、堅持”成為居家健身的三大要訣。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科學健身與健康促進研究中心主任徐建方提醒,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年齡、居住環境等,找到適合自己的健身方法, 最好能制訂適宜的訓練計劃,防止損傷和過度訓練,“跟著視頻鍛鍊或與好友線上比拼時要量力而為,以中低強度為主,不要太過追求力量和速度。”

  孩子們待在家閒不住,如何讓他們“停課不停練”,各地動腦筋、花心思,提供了不少好辦法。中國教科院體育衛生藝術教育研究所所長吳鍵介紹,他們專門製作了28期兒童青少年居家健康體能訓練的視頻,引導孩子們通過運動提高免疫力,調節心理狀態。新疆烏魯木齊的體育教師志願者團隊編制了“居家戰疫天天練”網絡課程,全市近30萬中小學生每天跟著打卡練習,截至3月31日共推送171個視頻,點擊量超過145萬。

  從線下到線上,從戶外到家中,空間的變化為全民健身帶來了新的機遇。專家建議,未來體育、教育、衛健等部門應加強與“互聯網+體育”平臺合作,儘快建立家庭體育與家庭健康指導體系,為大眾提供更全面的健康方案。在浙江大學運動科學與健康工程研究所所長王健看來,面向大眾、貼近生活的“雲健身”“雲專家”“雲賽事”,正為居家體育開啟一片新天地。(本報記者 鄭 軼 季 芳 李 碩 孫龍飛)

標簽:健身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