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難民拳手力爭東京奧運參賽資格: 黑暗的盡頭是光明

2020-04-08 08:46:15|來源:廣州日報|編輯:張津銘

  對於難民拳擊手法裏德·瓦利扎德來説,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舉行,他的奧運夢想有可能破碎,但他不會輕言放棄,因為夢想在延續,黑暗的盡頭是光明。歷經萬難,他學會了堅持,用奮鬥贏得勝利和尊嚴。

  在監獄和孤兒院

  首次接觸到拳擊

  22歲的拳擊手法裏德·瓦利扎德是一名生活在“不確定”中的男子,他是由國際奧會資助的48名難民運動員中的一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延期,法裏德額外獲得了一年的資助,他將力爭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法裏德出生在阿富汗,7歲時與家人離散,他徒步離開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在接下來的幾年裏,他以無國籍難民身份遊蕩在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在來到伊斯坦布爾的聯合國難民署中心之前,他在監獄和孤兒院度過了一段時間,在那裏他第一次接觸到拳擊運動。

  或許,學習拳擊只是出於興趣愛好,抑或是為了防身自衛,法裏德的命運從此時和拳擊緊緊相連。

  2012年,法裏德最終在葡萄牙找到了避難所,他現居裏斯本,在拳擊教練保羅·塞科的執教下,接受了嚴格系統的訓練。“9歲那年,我因為非法前往歐洲而被關進了監獄,生活更加艱難。但即使在那時,作為一個孩子,我仍然試圖看到積極的一面。”法裏德説,“我用畫畫來打發時間,我堅信黑暗的盡頭是光明,每天黑夜都會降臨,但第二天光明就會回來。”

  法裏德:想到奧運舞臺上看一看

  4月6日被定為“體育促進發展與和平國際日”。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號召人們通過體育鍛鍊保持活力、堅強與健康,共同迎接疫情過後全人類在東京奧運會上的大團聚。

  這一天,法裏德·瓦利扎德接受了國際奧會官網的採訪,講述了他漫長而危險的逃難之旅,而體育在困難時期給他帶來了希望和力量。他表示,希望在延期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上加入奧運難民代表團,他的經歷告訴世人:如何在不確定性面前保持奮鬥精神,並在一切似乎行將失去時找到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這是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期。本來已經開始為東京奧運會作最後衝刺的法裏德,也被迫中斷了自己的奧運夢。“如果你看到問題的消極面,你會變得更加悲傷,承受更大壓力;但問題總有好的一面,你可能在當時看不到(希望),”法裏德説,“我就是這樣看待困難,然後問題就變得容易解決了。”

  從幼年時期以難民身份顛沛流離,到即將以運動員身份亮相奧運會,法裏德的人生正在完成一次蛻變。毫無疑問,體育在他的生活和個人發展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的確,運動改變了我的生活。因為我一無所有,甚至沒有夢想。在漫長的旅途中,你總是在難民庇護所、教育庇護所和監獄裏無所事事,你甚至不能做夢,因為你需要擁有夢想的勇氣。但當我開始運動時,首先我開始忘記我的創傷,然後,我開始學習如何處理我的傷痛,來緩解壓力,我開始意識到,可以讓運動成為我的生活,每天我的夢想都變得更大。今天,我想到奧運舞臺上看一看,這是世界上最大的體育賽事。”

  “運動給了我希望,也給了我力量,精神上和身體上的,去追逐夢想,再試一次。我知道我會摔倒很多次,但我會再次站起來,因為我有夢想的力量。”

  每一屆奧運會,聯合國難民署都會和國際奧會合作,讓難民代表團亮相奧運會賽場,讓他們擁有夢想的力量。(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