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史上首屆高校春季“雲動會”來了 清華領銜打響第一槍

2020-04-10 22:05: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4月13日起,清華大學、華中科大、杭州電子科大等八所高校將陸續開展“雲動會”,這是中國大學體育史上首次舉辦線上體育比賽,為處於疫情期間的師生提供在家也能一展身手的運動舞臺。比賽具體項目包括俯臥撐、仰臥起坐、開闔跳等多個基礎健身動作,阿裏體育旗下APP樂動力將為賽事提供技術支持。

  別開生面的春季“雲動會”旨在倡導健康快樂的生活方式、鼓舞在校師生抗擊疫情的信心。處於疫區武漢市的華中科技大學,將於4月16日-22日舉行2020年華中大春季“喻見”線上單項體能挑戰賽。參賽師生只需在家清理出3-4平米見方的場地,將手機應用樂動力打開後放置墻腳,人體在攝像頭前調整入像角度,直至應用提示識別成功後,便可開始運動。樂動力APP將通過AI自動判斷動作是否標準到位,並自動記錄保存動作完成的品質和數量。

  華中科技大學體育學院院長孫競波教授説:“為了保證比賽公平性和競技性,這次線上賽事將採用樂動力APP,它的動作識別技術和視頻生成功能將作為比賽的評判標準,組委會將據此裁定名次併發獎。”本次春季“雲動會”産生的競賽獎項將同樣被校方認可,記入學生在校期間的獲獎記錄。除了成績優異的參賽個人和隊伍贏取獎項,4月25日的決賽日中,還將從優酷直播觀眾裏抽取50名幸兒頒發“吃瓜群眾獎”。

  “AI運動”是阿裏體育旗下互聯網運動服務平臺樂動力APP于疫情期間上線的新功能,目前可用於智慧識別仰臥起坐、深蹲、開闔跳、俯臥撐、平板支撐等健身動作,滿足疫情期間宅在家中用戶的基礎鍛鍊需求。不同於“動動就好”的室內體感遊戲,樂動力“AI運動”追求“運動準確到位”。用戶還可以在運動後根據生成的錄影回顧,姿勢糾偏、改進提高。不需要特定場地和設備,宅家群眾突破時間空間局限,“AI運動”讓健身實時指導成為可能,專業私教、體育老師如影隨形。樂動力是唯一一款將AI技術應用於健身場景的運動類APP,目前已通過教育部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備案,服務於高校體育課程和課外鍛鍊工作。

  除了校園春季“雲動會”,樂動力“AI運動”還為運動打卡提供了更優解法。同學們可以通過線上運動打卡的方式,完成校方佈置的鍛鍊任務。動作完成品質和數據交由AI採集,體育老師可以通過視頻回看了解任務完成情況和品質。截至4月10日,已經有中南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華僑大學在內的11所高校在校生使用樂動力APP完成運動打卡任務。數據還顯示,“AI運動”功能上線至今,超過1萬名通過校方認證的在校生於樂動力客戶端參與了運動,每日人均運動量11組。其中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當屬開闔跳,超過5000人參與了該項目的運動打卡,生成了8萬多項次的數據;運動熱情最高漲是杭州電子科技大學,該校同學至今總共完成了超過10萬項次運動。

  據悉,在現有5個動作基礎上,跳繩、波比跳以及更多舞蹈娛樂類動作後續也將加入。阿裏體育方面表示計劃在提升樂動力“AI運動”能力的基礎上,加強與高校之間的合作,豐富校園線上雲動會、舞蹈在線學習、年輕用戶與偶像同屏PK街舞等更多運動玩法,讓更多在校生真正體會運動樂趣和成就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