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冰雪>>正文

楊揚:不給自己設限 讓人生擁有更多可能

2020-04-28 08:22:5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津銘

  核心閱讀

  不管何時何地,始終保持一顆好學的心。楊揚,曾經在冬奧賽場創造輝煌,退役後成功轉型,在不同角色中揮灑激情。她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為更多人參與運動創造條件。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冠軍基金創始人,當然,還有中國冬奧首金獲得者……該怎麼稱呼她呢?

  “就叫我楊揚。”不用任何頭銜限定自己,正如楊揚面對生活的態度,“不要給自己設限,否則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潛力。”2002年2月拿到鹽湖城冬奧會短道速滑冠軍,是她曾經到達的運動頂峰,但她豐富的人生不過就此剛剛展開。旺盛的精力、無所畏懼的勇氣、不曾衰減的好奇心,還有爽朗的笑容,伴隨她走向更廣闊的人生舞臺。

  始終保持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

  “只有邁向不同的領域,才能知道究竟哪一項工作讓你心潮澎湃。”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始終伴隨著楊揚。這些年來,儘管頭銜在變換、增加,她總是保持著一顆好學的心。

  和很多運動員一樣,退役之後一度對未來感到迷茫。楊揚當然也經歷了這樣的心路歷程,她的心得是提前規劃至關重要。

  1998年長野冬奧會,中國短道速滑隊成績欠佳,失落的楊揚甚至想到了退役。“那時候就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也開始考慮退役後要做什麼。”那年夏天,她聯繫了澳大利亞短道速滑隊前去訓練,並在當地的語言學校學習英語。

  澳大利亞短道隊是業餘性的訓練,身邊的運動員可能還是名卡車司機,他們每天淩晨4點要到場館澆冰、擺上墊子為訓練做準備。看到這些,楊揚意識到自己一路走來的幸運,也重燃了對短道速滑的熱情。

  1999年,楊揚開始參與國際滑聯運動員委員會的工作,從聽不太懂會議內容,到大聲説出自己的想法,她經過了艱苦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她真切感受到,“要在國際體育組織裏發出來自中國運動員的聲音。”

  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楊揚接連奪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和1000米兩項冠軍,實現了中國冬奧金牌“零的突破”。隨後她選擇了離開賽場,讀書是第一選擇。無論在清華大學,還是在美國猶他大學,楊揚都如饑似渴地學習新的知識。當她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復出,再度站上賽場時,已經擁有了不一樣的心態,“對未來有暢想,會讓我更加珍惜眼下的運動生涯,會為在冰場上的每一刻竭盡全力。”

  帶著一枚都靈冬奧會銅牌,2006年8月,楊揚正式退役。沒有遺憾,她迫不及待地擁抱新生活。

  十幾年來,在國際體育組織特別是擔任國際奧會委員的8年經歷,讓楊揚更為成熟,“想要在國際體育舞臺上擁有話語權,你就要參與其中。投入得越多,才能得到更多表達機會。”2009年參與申辦南京青奧會時,楊揚還顯得有些青澀。到了申辦北京冬奧會時,她已經熟練掌握了溝通的技巧,“這讓我能從容面對各種挑戰。”

  為退役運動員轉型提供培訓和指導

  奧運冠軍的身份給退役後的轉型帶來不少機會,但楊揚坦言,這也會無形中增加外界的期待值,所以,“首先需要擺正心態,去努力了解和適應訓練館之外的世界。”

  2011年,楊揚發起成立了冠軍基金,這是一個為運動員告別賽場後進行就業培訓和指導的公益項目。目前,冠軍基金的培訓在線上開展得很好,無論運動員還是培訓人員,都能從中受益。

  “和以前相比,現在的運動員退役時主動學習的意識在提高。”楊揚感慨。2011年以來,冠軍基金服務的運動員已超過5000人。隨著市場的紅火,冠軍基金還開發了面向青少年群體的培訓。

  “現在對運動員的培訓和指導應該前置,在役時就可以幫助他們樹立職業規劃意識,引入相關培訓,為後續的發展打下基礎。”楊揚説,一些時間管理、運動科學、心理調適的課程其實對他們在訓練和比賽中的發揮也很有幫助。

  楊揚覺得,解決退役運動員的轉型問題需要全社會參與,體育部門、教育部門、社會組織和公益機構應當密切合作,在培訓指導、資源提供和崗位對接上形成合力。

  讓青少年體驗冰上運動的魅力

  除了為退役運動員提供培訓和指導,冠軍基金還在社區體育領域發力。“我們特別希望在社區裏給青少年提供運動保障服務。”楊揚表示:“如果孩子們從小能養成運動習慣,他們的規則意識、團隊意識、挫折意識等都會得到提升,這將是他們一生的財富。”

  2013年,楊揚在上海創辦了飛揚冰上運動中心,她希望更多青少年可以在專業場館裏體驗冰上運動的魅力。如今,長期訓練的青少年已經超過1000人,擁有8支冰球隊,200多人練習花樣滑冰,還包括短道速滑和隊列滑隊伍。同時,通過與20多所學校合作“冰雪進校園”項目,上萬人次的學生在這裡感受冰上運動的樂趣。

  冰雪運動在國內蓬勃發展,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讓越來越多的孩子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參與的人越多,就會有越多的人才涌現。一些項目的市場化運營為專業人才培養打下了基礎。”楊揚表示:“社會俱樂部培養人才的模式還有很多課題亟待破解,需要多方扶持。”

  在楊揚看來,體育的價值屬於全社會。未來,楊揚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為更多人參與運動創造條件。“學會享受運動,人生也會有更多可能性。”(本報記者 李 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