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羽男單為東京奧運大練內功

2020-05-21 09:40:4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喻露

  目前,國羽正在成都進行封閉集訓。5月20日,男單主管教練陳鬱對國羽男單目前的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面對推遲一年的東京奧運會,他表示:“利用休賽期,隊員們進行系統訓練、做好儲備,在明年東京奧運會上拼力一搏。”

  老將堅守 年輕人成長

  國羽男單組一共有12名隊員參加訓練,除了大家熟知的林丹、諶龍、石宇奇外,還有幾名“95後”以及兩名暫時跟隨一隊訓練的國家二隊成員林貴埔和李詩灃。從年齡結構來看,男單組涵蓋了老中青三個層面。

  雖然年齡結構合理,但在過去一段時間內,國羽男單組的整體成績並沒有太多亮點,2019年世錦賽無人闖入四強。對於國羽男單組2019年的表現,陳鬱給出了“喜憂參半、困難重重”八個字。在他看來,在去年5月蘇迪曼盃上,男單隊員在比賽中的表現體現了團隊精神,也見證了年輕隊員的成長,為中國羽毛球隊奪回蘇迪曼盃作出了重要貢獻,但隊員中出現的傷病對整體的士氣和成績造成了很大影響。陳鬱表示,石宇奇在蘇杯上的表現很驚艷,但是在7月的印尼賽上意外扭傷,在手術後短短的3個月就重回賽場,儘管其個人非常努力,但狀態不免受到較大影響,目前還處在恢復狀態。

  裏約奧運會冠軍諶龍在2019年下半年成績有所起色,成功衛冕法國公開賽。陳鬱表示:“諶龍在上半年的成績受到年齡、傷病的影響較大,但下半年通過李矛教練技術上的指導和自身努力,狀態和成績重新回升,並且找回了自信心。”

  北京、倫敦奧運會冠軍林丹是目前隊伍中年齡最大的隊員,隨著年齡的增長,林丹的能力和水準都出現了下滑。陳鬱認為,過去一年對林丹來説最大的困難是對抗殘酷的競技規律,年齡是每一位運動員終將要面對的問題,但他指出,林丹在目標的追求上一直沒有改變,他除了是年輕隊員學習的榜樣,更是年輕隊員要去衝擊和超越的目標。

  從2017年成為國羽男單主管教練以來,陳鬱一直很重視年輕隊員的成長,他們是國羽的希望。陳鬱説,男單組年輕隊員的打法特點、主要的方向是突出場上速度和進攻特長,體現年輕人應有的衝擊力和威脅,在過去一年裏進步是明顯的。“孫飛翔、李詩灃、雷蘭曦、劉海超、翁弘陽幾個年輕隊員都曾在世界羽聯巡迴賽超級300級別及以下的比賽中拿到過冠軍,這是他們成長路上寶貴的成功經驗,但是他們要想搶班奪權,儘快承擔起大賽任務,還有一段艱苦的路要走,這需要他們具備不服輸的精神和勇於付出的決心。”

  羽壇競爭激烈 提升自身實力

  世界羽壇男單項目影響力大、關注度高、競爭激烈,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日本名將桃田賢鬥無疑是國羽男單最強的對手。陳鬱表示,他無論是技戰術還是大賽心理的穩定性,都已達到了頂尖男子單打的層次,儘管石宇奇和諶龍都有過戰勝他的經歷,但是從過去一年的成績來説桃田賢鬥是最穩定,也最有威脅的。對於國羽男單其他的主要對手,陳鬱認為基本在一個層次上,包括丹麥的阿薩爾森、安東森;印尼的金廷、喬納坦;中國台北的周天成;馬來西亞的李梓嘉等等。“他們在自身的技戰術上已經基本趨於成熟,差異的只是大賽中的成績表現和關鍵時刻的心理穩定性有高有低了。”石宇奇、諶龍在與他們的戰績上有輸有贏,且稍佔上風,陳鬱認為關鍵看比賽中誰的發揮和準備更好更充分。

  面對目前世界羽壇的形勢,陳鬱表示,國羽男單組會積極應對,提升運動員的水準,大力培養新人,合理定位、明確目標。一是利用舉國體制的優越性,整合各方資源,組建複合型團隊去全方位幫助運動員提高競技水準。二是在保障和穩定提高主力隊員的基礎上,盡全力打造和培養後備新人,在突出尖子運動員的基礎上,培養出更多能夠獨當一面承擔重大任務的年輕隊員。三是時刻掌握目前世界男單的發展趨勢和制勝規律,刻苦鑽研學習他人所長補己之短,認清不足樹立明確目標。

  訓練穩步推進 奧運奮力一搏

  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世界羽聯也暫停了8月之前的比賽,國羽近期沒有比賽計劃。對此,陳鬱認為這是難得的系統訓練和儲備時期,男單組要充分利用好這一時期。一是要教練和隊員之間統一思想明確目標,調整好思想和情緒,不要被一些客觀和突發的事件所影響。只把精力放在我們能控制的因素上,專注做好過程。二是利用這段時間強化體能、惡補短板。陳鬱表示,去年因為是奧運積分賽的原因,比賽非常繁重壓力很大,基本沒有長時間的系統訓練時間,個別隊員出現了一些傷病,現在我們有了充足的訓練時間去治療和恢復傷病,鞏固和強化基礎力量和體能,就是為了下階段在專項能力和對抗方面能夠再上一個臺階。“目前隊員們的訓練狀態都非常好,訓練積極性和專注度普遍不錯,我們正在按照新制定的階段訓練目標去穩步推進。”陳鬱補充道。

  由於疫情防控的需要,國羽在成都一直處於封閉管理狀態,為了調節隊員的情緒,陳鬱表示:“教練組利用有限的條件給隊員安排了一些例如籃球、沙灘排球、乒乓球等其他體育項目,男單組的隊員基本上都很有興趣。”

  現在因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確定性,世界羽聯對於奧運積分和後續巡迴賽事還沒有明確的説法。但陳鬱介紹説,國羽男單組以明年8月東京奧運會為終極目標,已經制訂好了前期、中期、後期的訓練和備戰計劃。“目前距離奧運會還有14個月,我們不會去考慮不確定的因素,只專注做好前期的儲備和針對性改進的訓練過程。”陳鬱説,“一方面收集和整理之前的對手錄影和資料,研究應對策略和針對性戰術;另一方面鞏固自身特長,改進不足,做好隨時可以重新投入比賽的準備。”展望東京奧運會,陳鬱表示,無論面對的困難多大,國羽男單組都要奮力一搏。“無論任何時候,中國羽毛球男子單打的目標都是力爭在東京奧運會上發揮出最好的競技狀態,爭取站上最高領獎臺,升起五星紅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