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從業餘愛好到美國大學校隊擊劍隊隊長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2020-05-25 13:49: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題:從業餘愛好到美國大學校隊擊劍隊隊長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裁判器顯示著:4-4,這意味著誰先拿下最後一分,誰就將取得這局比賽的勝利。而這局比賽也將決定我們學校與對方校隊本場比賽的結果,此前兩個隊之間的大比分也是4-4,這一分至關重要。

  “開始!”隨著裁判一聲令下,我在劍道上邁出了一小步,緊接著又是很快的一步,同時持劍手也下意識地將手中的佩劍壓低,伸出。我觀察到對手中計了,他看到了我的進攻舉動,決定提前對我完成進攻。於是我果斷地收住腳步,在對方打出弓步的那一瞬間,拉開距離。我看著劍從我面罩前方不遠的地方快速劃過,緊接著,我下意識地左腳用力,並且將右手伸直,看著自己的劍尖朝對方劈了過去。“嗶!”裁判器響了,單燈,屬於我的單燈。“進攻第一次沒有,距離防守還擊,擊中,得分。”

  我不由自主地將頭上的面罩摘下,任其自由地掉落在地上,雙臂展開,這場膠著的比賽,給我的內心帶來了不少的壓力,這是我大學四年來,第一次幫助我們學校打到了半決賽,也是我當上校隊隊長以來最好的成績,同時也是我們學校擊劍隊歷史最好成績。勝利帶來的一切情緒,化成了我在劍道上的一聲怒吼。

  不同於那些從小就練習擊劍的劍客們,也不同於那些在大學的varsity teams裏拿著體育獎學金並且力爭能夠在國家隊有一席之地的運動員們,我的擊劍道路或許顯得比較彎曲、不是那麼輝煌,但也有自己的味道。

  我是從初二開始練習擊劍,先學的是花劍,大概一週才去練習一次。直到我上高中,因為學校只有佩劍隊,於是我就從花劍轉成了佩劍,但練習頻率還是一週一次,有時候頂多兩次,所以在進入大學之前,我的擊劍的水準也就是在業餘圈裏面能夠稍微打打。

  隨著練習擊劍越來越久,我越覺得自己需要更多的時間去學習、練習。同時,在練擊劍的這條路上,我也發現兩個東西很重要:一個是基礎身體素質,另一個是判斷力。對我來説,最直觀的變化就是,當我從業餘愛好的狀態轉變為競技擊劍狀態以後,就不知不覺開始狠狠“逼”自己了。

  進入大學校隊 高頻率訓練

  在大學前,我一直自我感覺良好,在香港的大大小小的比賽裏面也拿過一些名次,不過這一切在我加入了普渡大學擊劍俱樂部之後就蕩然無存了。我這才發現自己的水準真的是比我想像中差了很多。大一那一年,在隊內雖然我能夠排上第二、第三這樣的名次,但每次出去和俄亥俄州立大學、聖母大學這樣的Division Ⅰ擊劍強校比賽,我就總是覺得自己還是差得很遠。於是,大一結束的那個暑假,我回國後就到處聯繫教練,高頻率去上擊劍課以及增加自己的體能訓練。

  在高頻率訓練的情況下,煩躁是個常客,特別是身心俱疲的時候。心裏想常常想著:練來練去就這些,少練點也沒啥吧。還好,我也只是心裏這麼想想,身體還是很誠實,老老實實地都練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大二第一學期的時候,我先是在團體賽中幫助校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同時還在印第安納大學公開擊劍賽獲得了亞軍。跟我們這個區的幾個高手較量時,也從大一的“一敗塗地”變成了互有勝負。

  因為嘗到了高強度訓練的回報,於是大二寒假我沒有選擇回國,而是去了紐約進行訓練,紐約有著美國最好的擊劍俱樂部。雖然在寒假我只有十天時間能安排訓練,但我早就已經計劃好了,在十天時間裏每天早早出發,在三個不同的擊劍俱樂部之間奔波,每天不練上個四五個小時自己都不會停下來。

  強度最大的訓練是在Fencers club,那邊的俄羅斯老教練一開始就給了我一個下馬威,在上完四十分鐘的個別課後,讓我進行了一個小時為擊劍運動員專門設計的體能訓練。而接下來的幾天裏,強度幾乎都一樣大。於是,在聖誕節期間,美食豐富的紐約成了我的糧倉,雖然嘗遍了各種美食,但訓練完後我還是瘦了不少....

  寒假的高強度訓練結束了,雖然自己清楚一口氣不能吃成胖子,訓練完了還是得自覺按照在紐約教練那邊學的東西來做,但有時候我還是會飄飄然以為自己已經達到很高的擊劍水準了,直到一次在俄亥俄州立大學舉辦的比賽裏,我再次意識到自己與頂級選手的差距。

  與世錦賽選手交手

  俄亥俄州立大學是個體育強校,包括擊劍項目,他們的男子佩劍隊擁有很多美國青年奧運會的選手。除此之外,他們還會設立獎學金邀請其它國家的擊劍運動員為他們效力,他們也經常舉辦比賽,促進選手間的交流。

  和世錦賽選手交鋒

  回到俄亥俄州立大學的比賽,當個人排位賽比完後,勝率80%的我順利進入了淘汰賽。可當我看到淘汰賽賽程時我心裏一緊,如果我贏了第一輪淘汰賽,第二輪將直接遭遇俄亥俄州立大學的一個德國隊選手,而之前我見到他的時候,還是在網上看他在世錦賽的比賽視頻。第一輪淘汰賽我順利晉級了,緊接著就是第二輪。結果就是——我被完虐,最後他拿了15分,而我連他分數的一半都沒拿到。在往常的比賽中,我會將我學過的所有招數都拿出來。但這次比賽的時候我才發現,當我面對一個劍齡十幾年的選手,並且對方在身體素質、速度以及反應能力都比你強的情況下,我的這些招數都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在對方攻擊的時候,我試圖拉開對方的進攻再尋找還擊機會,但他的進攻速度太快,範圍很大,就算往後跳開了,但上半身還是在他的進攻範圍之內,無濟於事。我也試圖用劍防守還擊,並且格擋到了對方的劍,但因為防守動作還是相對較慢,他的劍已經劈中我了。於是,第二輪淘汰賽成了我的終點,在近60人的比賽中,最終我排名20左右。而淘汰我的這位德國選手一路晉級,最終被埃及選手Ziad Elsissy(FIE排名34)擊敗,獲得亞軍。

  賽後,讓我很驚喜的是,之前紐約僅僅碰到過幾次的埃及選手Ziad居然還記得我,主動跟我打招呼並且還看了我比賽,賽後他指出了我的進步之處,同時也指出了我有待加強的地方。

  話説回來,雖然我自己知道,我已經沒什麼可能性在國際賽事上取得成績,畢竟其他人都是從小就在高強度訓練。但是在擊劍練習和參賽的過程中,我認識了很多自己的榜樣。更重要的是,我明白我對擊劍是發自內心的喜歡,也是這份喜歡讓我決定一直練下去。並不是説我不在乎外在的結果了,而是説我有了不斷與自己較量的動力。對我而言,"著魔"這個詞來形容自己練擊劍的體驗是再恰當不過的了。

  成為校擊劍隊隊長

  2018年10月的這個賽季,因為自己的刻苦訓練以及上個賽季積累的經驗,我的個人等級從之前的non-rated直接進入了D,我也成功被選為校男子佩劍隊隊長。

  雖然自己的普渡大學航空工程專業壓力不小,但我還是一直有在訓練。期間我們還去了俄亥俄州立大學舉辦的團體賽,除了東道主也就是Div Ⅰ varsity的俄亥俄州立大學以外,我們橫掃了其它校隊,團體裏面的個人小局中我自己也打到了接近90%的勝率,起了個好頭,也給隊友們增添不少信心。

  雖然擊劍有團體賽,但團體賽仍然是個人選手之間的交鋒。不過,這並不影響隊長在一個隊伍裏面的作用。成為隊長之前,我天真地以為隊長的工作就是在賽前給隊員們喊喊口號,為隊友加油,以及偶爾可以炫耀一下,但後來我發現隊長的職責很多很多。最大的一個職責就是熟練地了解包括自己在內所有隊員的技術特點、水準、經驗和心態。美國大學的團體賽是兩支四人隊伍之間的對抗,其中各隊中的四號為替補隊員。而三名主力則與對方的三名主力輪流交鋒,總共九局交鋒,贏得了其中五局或以上的一方獲勝。這樣的規則看似容易,實際很考驗臨場安排和排兵布陣。

  在剛當隊長時,我曾經犯下過將兩名技術較弱的隊友放在前面幾局而自己壓軸的錯誤,在當天全隊整體狀態不佳的情況下,這樣的安排導致對方直接提前贏得五局把我們淘汰了。我也犯下過安排的隊員全是進攻型劍手從而導致被對方抓到弱點的錯誤,讓我們險些被弱隊淘汰......這些各式各樣的錯誤和失敗讓我汲取了很多寶貴的隊長經驗,這些經驗終於讓我在大四這一年嘗到了甜頭。

  大四一整年,我們隊的安排都非常的高效,隊伍中有三位經驗豐富的老手:我的距離感強,進攻時可以換著方法得分,屬於進攻型選手;隊友Ryan的整體擊劍意識很強,發揮穩定,用劍格擋、轉移和擊打的技術高超,屬於防守型選手;隊友Grant的打法常常讓人出乎意料,搶攻和截擊,技術特點很全面;以及兩位技術稍微欠缺卻仍然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勝利的替補選手。一整年的比賽內,我基本可以保證我們隊在遇到強隊的時候有足夠的技術儲備來保證勝利,即便遇到比我們高一大截的varsity team也不至於一敗塗地,遇到水準相當的隊伍我們可以穩贏並且給兩位替補選手足夠的訓練機會。

  我在當隊長的這一年中,整個隊伍和自己的高光就是文章開頭這一段經歷:普渡男子佩劍第一次進入半決賽,成功拿下第四名。由於一整年整個隊伍的努力,我們在中西部錦標賽的團體種子排名很高,即便是在前兩局遇到了一些挑戰,我們仍然穩定發揮,淘汰了西北大學隊和威斯康辛大學隊。半決賽的時候遇到club team常年第一名的密歇根大學隊,在跟他們的交鋒中,我贏下了兩場,但很遺憾地以1分之差輸給了對方的隊長,Ryan和一個替補選手分別贏下了一場,Grant因為那個週末有事無法前來比賽。最終我們沒能進入決賽和Division Ⅰ的俄亥俄州立大學一決高下。不過我何嘗不能將這個遺憾作為自己繼續努力的動力呢?這也是包括擊劍在內的所有競技體育的一大意義所在——不斷去追求更好的自己。

  結語

  David Yang與校花劍隊隊長

  擊劍讓我結識了很多朋友,甚至給我的生命帶來重大改變的人,包括一些水準比我高很多的世界頂級選手,比如Daryl Homer, Tim Morehouse以及Fencers Club創始人Peter Westbrook等。從小學到初中,自己的體育一直就是一般般的水準,跑步不是最快,力氣不是最大,也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為一個體育項目這麼賣力,但到現在一看,在之前一直比我強的那些“體育健將”們絕大多數都不再出現在他們之前曾經熟悉的賽場上了,而我,雖起步較晚,但依然活躍在劍道上,估計這就是擊劍對於我的意義吧。

  更多時候,擊劍讓我體驗到了在自己本來不被看好的方面,通過自己努力所帶來的成就感,讓我感受到逆境中翻盤的快意,也讓我明白了什麼是勝敗乃兵家常事。

  還有一點,在我心中擊劍永遠是最酷炫的運動,沒有之一。(來源:愛擊劍 作者 David Yang)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