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5以下年齡組逐步恢復訓練 國安小球員重返球場

2020-06-02 08:50:4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隨著復工復産的不斷深入,職業球隊的梯隊也有了新動向。北京中赫國安U15以下年齡組的多支梯隊日前已經逐步恢復了常規訓練,主要以恢復為主,“先不加量”。儘管現階段各級青少年比賽都處於暫停狀態,但在國安青訓發展經理張辛昕看來,能重新站到球場上已經是勝利的開始了。為了給梯隊小球員提供更好的教練資源,目前梯隊除了聘請高水準的外教團隊之外,還吸收其他的新鮮血液,比如剛從梯隊退役的隊員。

  訓練

  以恢復為主 “先不加量”

  從抵達訓練場開始做體溫監測到換好裝備、走上草坪,小球員們止不住內心的興奮和激動——“踢球感覺真好”。面對好幾個月沒見面的教練和隊友們,大家最想做的事就是趕緊開踢,一刻也不想停留。目前,除了個人技術教練揚科維奇之外,梯隊教練組的外教團隊已經全部歸隊並開啟了日常工作。

  站在場邊的張辛昕看著這樣的場景也頗有感觸,他説:“別説孩子們激動了,絕大多數教練員一回到場地肯定也興奮。”考慮到大家長時間沒有進行系統的訓練,現階段的練習還是以恢復為主。

  張辛昕對此階段的訓練計劃做出了解讀:“大家雖然很亢奮,但畢竟遠離球場已經將近4個月的時間,現階段最現實的安排就是讓他們逐步恢復自己的體能,這是當務之急。目前的計劃是一週三到四練,每次一個半小時左右,具體的開始時間是下午5點半。至於其他的技戰術等等其他方面的訓練,我們也會穿插其中,但首要任務是讓他們重新站到球場上找到日常訓練的感覺和節奏。”

  由此看來,“先不加量”已經成為這個階段不同梯隊的訓練宗旨。不過,一堂課下來,小隊員們的反饋還是高度統一的,基本就是六個字:“不太累,還想練”。

  計劃

  從基礎做起 走好每一步

  2017年中赫集團入主國安後,逐步完善球隊的青訓體系,組建不同年齡段梯隊的同時也和學校達成合作,最大程度上保證小球員們的文化課學習不受影響。此番開啟的低年齡組的訓練則不早于下午5點半開始,這也是考慮到他們的現實情況,畢竟目前一些小球員所在的學校已經陸續開學復課,訓練的計劃還是要根據上課的時間進行統籌安排。由於現在需要家長接送孩子們往返于家裏和訓練場,這樣貼心的安排也得到了家長們的認可。

  足球是一個追求極限與突破的團體項目,必要的比賽是隊員不斷進步的途徑,如今無法進行比賽算不算是集訓的一種遺憾呢?對此張辛昕表示:“的確,比賽對於大家的提升有著重要的作用,但對於我們這些低年齡段的梯隊來説,他們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比如基本功,比如戰術意識等等。我們不急於安排各種比賽,因為能站在訓練場上對於我們來説,已經是邁出堅實的一步了。”

  此外,很多小球員都處在發育階段,加之幾個月沒有系統地訓練,體能和心理層面都沒達到比賽的標準,盲目地拉開踢比賽,可能還會有其他的隱患出現。張辛昕舉了個例子:“有個U12梯隊的小球員比春節前訓練時長高了不少,體型也壯了不少,孩子身高體重的增長會影響他們的速度、爆發力等,所以這個階段要從最基礎的做起,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

  團隊

  前梯隊成員“晉級”助教

  今年9月即將正式組隊的U12梯隊成員已經基本完成簽約,也開始了一週四次的訓練。此前負責組隊、挑選隊員的張辛昕介紹了這支梯隊除了年齡最小之外的另一個特點:“隊中的小教練身份有些特殊。”

  經張辛昕的指點,北京青年報記者才注意到身著黑色訓練服指導小球員們訓練的部分教練比其他教練要年輕不少。原來在這支即將正式籌備組建的U12隊中,第一次有了曾經剛從梯隊退役下來轉行做助教的球員,這其中就有1999年出生的劉冀深。

  去年,在劉冀深20歲時,他得知自己有機會能夠以教練員的身份為國安效力,於是就拒絕了前往其他城市繼續職業生涯的邀請,退役成為了一名青訓教練。談到自己的這次轉型,他説:“很簡單,我就是想為國安效力,這跟我當年作為球童有著最直接的關係。成為教練之後,我也可以更全面地去了解足球,不斷地學習和進步。”

  由此可見,劉冀深對北京、對國安的感情很深,讓這樣剛退役的球員加入梯隊教練組中也將成為國安青訓的一種嘗試。對此,張辛昕説:“近些年有一個詞叫做‘學院派教練’,我認為所謂的學院派並不是那些沒經過專業足球訓練的外行,而是具備不錯能力和知識儲備的年輕人,經過實戰之後,他們有成為學院派教練的潛力。試想一下,10年後的他們具備相當的執教經驗,而那時也不過30歲出頭而已,還能不斷接受新鮮事物,球隊也需要這樣的年輕血液補充到教練組。”

  對於國安能給自己這樣一個機會,劉冀深也深表感激。至於未來,劉冀深也有著自己的規劃:“一步步來,先把我現階段助理教練和技術陪練的角色扮演好,儘快考取相應的教練員資格證,提升自己。如果可以的話,我想一直在國安當教練。”

標簽:中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