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産業>>正文

全年12項大賽拉動效應超百億,誰是上海賽事之王?

2020-06-02 13:34:05|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喻露

  申城全年賽不停。對標全國和世界。昨天,上海市體育局、上海體育學院聯合發佈《2019年上海市體育賽事影響力評估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上海舉辦的12項具有代表性的重大體育賽事共帶來30.9億元的直接消費,相關産業拉動效應超過102億元。

  圖説:去年,上海共舉辦了12項具有代表性的重大體育賽事 新民晚報記者 李銘珅 攝

  賽事誰最賺?

  上海,猶如一個永不停歇的賽事永動機,幾乎每月每日都在製造驚喜。

  全年163項賽事,幾乎每兩天就一個比賽的背後,誰是上海的賽事之王?評估報告終於給出答案。

  “要公平客觀地評價賽事對於城市的影響,這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過去18年時間,“上海市體育賽事影響力評估框架體系研究”課題組主要成員、上海體育學院教授黃海燕教授都在從事賽事評估的工作,而對於2019年上海的163項國際國內賽事,他用了超過半年時間才完成評估。

  圖説:費德勒在上海大師賽中 新民晚報記者 李銘珅 攝

  “我們建立了一個足夠細分的數據模型,然後歸結為三個重要的緯度,構建體育賽事影響力評估框架體系。”三個維度是關注度、專業度和貢獻度,在整個總分1000分的評估體系中,關注度和專業度各佔350分,貢獻度則佔到了300分。

  根據報告中的數據顯示,在關注度方面,2019年上海市舉辦的163項國際國內體育賽事引發受眾、媒體的廣泛關注,創造了顯著的傳播效應。

  年度賽事現場受眾總計209萬人次,其中參賽選手17萬人次,現場觀眾192萬人次;在專業度方面,這163項賽事中國際賽事87項,佔比53.4%,囊括世界錦標賽、世界盃賽、奧運會資格賽、大師賽和系列賽等國際大賽。

  圖説:F1中國大獎賽 新民晚報記者 李銘珅 攝

  此外,賽事國際化程度加強——38.9%的賽事吸引世界排名前五十的選手參賽,53.5%的賽事採用國際級裁判執裁,26.8%的賽事開閉幕式邀請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官員出席。

  而在貢獻度方面,以2019年上海市舉辦的12項重大體育賽事為例,賽事共帶來30.90億元的直接消費(直接經濟效益),相關産業的拉動效應(間接經濟效益)超過102.00億元,為政府帶來的稅收收入累計達7.56億元。賽事對第三産業的影響尤為顯著,拉動效應達61.08億元,佔比59.9%。

  其中,賽事與旅遊産業的聯動效應特別突出,共吸引國內外超50萬人匯聚上海,“吃住行遊購娛”旅遊六要素拉動效應達40.60億元。

  在這樣的評估體系下,最終2019上海ATP1000大師賽以986分的評分高居第一,緊隨其後的是2019F1中國大獎賽,以及2019上海國際馬拉松賽。

  圖説:2019上海國際馬拉松賽 新民晚報記者 李銘珅 攝

  此外,2019世界高爾夫錦標賽匯豐冠軍賽、2019國際滑聯上海超級杯以及2019上海環球馬術冠軍賽都排前列,前五位囊括了不同項目的體育競技賽事。

  建“上海標準”

  為何要如此詳細地給上海賽事挨個“號脈”?上海市體育局局長徐彬給出答案:“這個不僅在國內是第一次,在全球也是第一次。這份報告的價值和意義體現在四個方面,它可以客觀評價體育賽事對城市的價值,它還會成為體育賽事主管部門進行賽事評估規劃的重要依據。”

  對賽事建立一個上海標準,目的就是在未來去蕪存菁,為這個城市度身定做更多適合城市內涵的體育賽事。

  從本次評估來看,通過建立體育賽事評估體系,不僅對上海未來承辦更多國際賽事提供了客觀科學的參考依據,也對各區以體育賽事為媒介、集聚發展體育産業提供了經驗,有利於上海進一步創新品牌體育賽事發展路徑,豐富體育賽事種類,提高體育賽事組織管理水準,推動體育賽事高品質發展。

  黃海燕坦言, 這份報告的價值遠不止于大數據,“從賽後評估到賽前評估,它可以預測賽事在未來對城市的價值,幫助政府培育更符合城市氣質的賽事。”

  圖説:2019上海環球馬術冠軍賽 新民晚報記者 李銘珅 攝

  賽事經濟評估模型在國外已運用得非常成熟,但由於中外觀眾的消費觀念和消費方式存在差異,國外評估模型並不完全適用於中國。這次,上海體院是專門製作了“上海版”賽事投入産出模型,在國外經濟模型的基礎上作了進一步的改良和優化,得到國內外專業人士認同。

  上海標準提升上海服務。從評估結果來看,上海體育賽事的組織運營水準已位居全國前列,不僅賽事陣容逐步擴大、國際化水準不斷提高,賽事本身的專業化、科學性,以及上海的營商環境也在不斷優化,一流的賽事體驗更為“上海服務”品牌打上了新的標簽。辦賽主體在賽事舉辦過程中所展現出的體育服務水準領先度、服務功能輻射度、服務對象感受度、服務品牌美譽度,在無形中強化了體育消費者對“上海服務”的滿意度和獲得感,讓體育賽事成為“上海服務”消費升級的新名片。

  圖説:2019國際滑聯上海超級杯中國雙人滑選手彭程/金楊奪金 新民晚報記者 李銘珅 攝

  城市會客廳

  賽事,不僅僅是能拉動經濟效益的“搖錢樹”。更是為城市增加曝光度的好窗口。全年賽不停,這些賽事讓上海“城市會客廳”功能得以充分發揮。

  世界高爾夫錦標賽-匯豐冠軍賽、上海ATP1000大師賽、上海環球馬術冠軍賽期間,多位世界500強企業總裁及高管專程從世界各地來上海觀賽。F1中國大獎賽第1000站落戶上海,F1賽車首次駛入上海市中心商業街區,引爆全球關注。

  圖説:F1賽車駛入上海市中心商業街區 新民晚報記者 孫中欽 攝

  此外,各區紛紛以體育賽事為媒介,集聚發展體育産業。浦東新區借助區域場館優勢,積極打造以馬術、電競、冰雪運動等為特色的賽事集聚區,構建特色鮮明的體育産業生態圈;閔行區以上海ATP1000大師賽為基礎,打造融體育賽事、運動休閒、培訓健身、商務娛樂、度假為一體的旗忠國際化體育休閒集聚區;奉賢區以世界摩托車越野錦標賽為契機,整合全區優勢産業資源,加速了奉賢打造“汽車未來空間”的步伐。

  圖説:2019上海電競大師賽現場 新民晚報記者 李銘珅 攝

  由此可見,體育賽事給上海帶來的效益是多重的,既開發了市場價值、社會價值,又激發了資源活力,隨著賽事産業鏈佈局的不斷完善,體育産業也將逐步融入城市經濟,助推上海全面發展。(新民晚報記者 厲苒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