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冰雪>>正文

冰上情侶追夢再出發

2020-06-09 08:59:39|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初夏的北京,已是烈日炎炎,但踏進位於北京東五環平房橋附近的龐清佟健冰上藝術中心,頓時讓人暑氣全消。上午10點,佟健、龐清夫婦攜伴走入冰場。他倆換上厚厚的羽絨服之後,開始指導幾名花滑小學員。這對中國著名冰上情侶,離開賽場已經5年,但他們的夢想依舊在這塊潔白的冰面上延伸。

  已經是兩個孩子母親的龐清,看起來幾乎沒有什麼變化,還是那麼清秀、苗條。5年來一直在冰上運動領域創業的佟健,兩鬢則多了一絲絲白髮——創業不易,在基礎薄弱的中國冰上運動領域創業更加不易。

  作為雙人滑項目的世界冠軍和奧運亞軍,龐清/佟健在退役後原本可以一起選擇穩定、安逸的體制內生活,但自稱“不安分”的佟健説服了龐清,開始了創業。

  龐清從14歲與佟健搭檔,對佟健的性格非常了解,她知道佟健不可能在退役後安於一份較為舒適的工作,但她最早也只是以為,佟健可能想開一家冰上培訓俱樂部或是希望就冰上運動推廣做一些公益活動,龐清也沒有想到,佟健為推動中國冰上運動發展謀劃了一盤很大的棋。

  佟健認為,中國冰上運動的發展應當以提升産業的整體水準、完善産業鏈、構建整個産業的閉環為著眼點,所以,自己要做的事情可不是辦一家培訓俱樂部或是組織一些推廣活動這麼簡單。佟健介紹,花樣滑冰在歐美發達國家是一項職業化、市場化程度非常高的運動,但在中國還處於市場化發展的起步階段。佟健設想的中國花樣滑冰運動的市場化發展體系,是建立在演出、培訓、推廣、人才培養等幾項工作協同推進的基礎之上,但在目前國內,這幾項工作的協同推進還存在較大不足。

  佟健能夠以産業的整體發展視角去看待冰上運動,還與2010年在溫哥華奪得亞軍的經歷有很大關係。

  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龐清/佟健以完美表現奪得雙人滑亞軍,其中,在自由滑比賽上,龐清/佟健以一套技驚四座的“追夢無悔”創造全場最高分。那場比賽之後,包攬雙人滑冠亞軍的兩對中國選手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在溫哥華成為了名人。走在街上,很多市民都向他們表達敬意和祝福。這樣的經歷給了佟健很大的感觸,“我們對於成績背後的這種價值和意義有了重新的理解,我們也真正的去享受到了體育給我們帶來的這種寬慰、快樂,我覺得這是我在思想上對體育理解的一個巨大改變”。這也讓佟健真正明白,作為一名運動員,你的價值可以超越賽場;作為一項運動,它對社會的價值也大大超出了爭金奪銀的競技成績範疇,

  能夠讓佟健對運動價值深刻思考的另一個原因,是溫哥華冬奧會之前,龐清/佟健作為冬奧會的三屆元老、中國隊的主力隊員,承受著巨大的身心壓力。龐清回憶,由於訓練的非常艱苦,身體處於訓練到極致的狀態,在自己準備出發前往溫哥華時,在冰場上甚至連一些簡單的動作都會變形,而佟健的心理已經處於崩潰邊緣。

  十幾天后,倆人卻在賽場上展現出畢生造詣,交出了完美答卷。當鮮花和掌聲撲面而來時,沒有人會想到一對運動員是經受過怎樣的煎熬。這樣的經歷更讓佟健意識到,在一個運動項目的推廣上,要發掘出它的內核力量。

  這種內核力量,佟健認為正是一個運動項目的魅力所在。20多年的運動員生涯磨練出的這種力量,是自己能夠在創業道路上應對一切挑戰的信心源泉。

  2015年退役之後,佟健從籌建自己的冰場——龐清佟健冰上藝術中心開始,一步步實現著心中的那個冰上運動發展的推廣藍圖。

  佟健介紹,自己的工作包括幾個主要部分:青少年的冰上運動培訓、花樣滑冰商業演出、冰上人才的發掘和使用。佟健表示,這幾項工作是可以形成閉環的,青少年的冰上運動培訓包括公益培訓和商業培訓,可以提高冰上運動的普及度、參與度;花滑商業演出可以擴大冰上運動的影響力,進一步吸引人們關注和參與冰上運動;冰上人才的發掘和培養包括對退役運動員的使用,如邀請他們加入到花滑商演中,也可以請他們擔任培訓教練,這樣還能拓寬花滑運動員的退役出路。在冰上運動的推廣上,佟健認為體育的人文價值是核心,就像他在溫哥華冬奧會上感受過的“人的一生中,你想像不到的困難不斷地出現,但是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以及像白岩松説過的,“體育能夠告訴你如何自信地去贏,如何體面地去輸”。

  佟健表示,上面這幾項工作是相輔相成的,但是在過去5年的創業道路上,他也能發現,國內還有很多人不了解應該怎樣去推廣和發展冰上運動,比如,有的地方辦冰上商業演出只是為了圖個熱鬧,但是不考慮商業演出與冰上運動的校園推廣、群眾普及相結合,或者主辦方在組織一項冰上商業演出時只考慮到了某一個方面的商業效益,卻沒有考慮到這項活動如何能做到長期性。

  在創業過程中,佟健遇到的挑戰絕不比做運動員時期少,特別是如何向他人傳遞自己的理念,更是不易,可能也是因為運動員時期磨礪了過硬的心理素質,讓佟健從未想過退縮和放棄。而龐清則默默地支持著理想如火的獅子座丈夫,只是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提了一個小小的要求,希望佟健多陪伴一下兩個孩子。

  和申雪/趙宏博一樣,龐清/佟健這對冰上情侶,也是中國體育界的一段佳話。從中國花滑運動來説,這兩對“70後”組合可以説是奠定了中國花滑走向世界巔峰的基礎。時光流逝,當中國花滑的賽場已經是屬於90後年輕人的舞臺,龐清/佟健希望自己能夠繼續為中國花滑的發展貢獻力量。

  他們的花滑夢想,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奪取的亞軍時,不是終點;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負重前行時,也不是終點;2015年的圓滿退役更不是終點。佟健説,他與龐清的花滑人生下半場才剛剛開始。

  本報北京6月8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慈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