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郎平確認東京奧運會後隱退 正著力培養年輕教練
2020-07-08 08:26: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本報記者 劉大偉

  中國女排本週在京重新集結,開啟今年的第二期集訓。主教練郎平近日接受採訪時證實,她將於東京奧運會後退出排壇一線執教的想法沒有改變。

  女排集訓增加新面孔

  中國女排今年2月初開始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進行全封閉集訓,為緩解隊員長時間全封閉集訓帶來的身心疲勞,隊伍在6月進行了短暫休假調整。本週起,中國女排再次進入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開啟第二階段的全封閉集訓。

  據中國女排教練組介紹,再度集中的中國女排在人員上同上一期集訓時相比不會有太大變化,但有些“新面孔”。這也意味著,在球隊陣型體系已經成熟的情況下,郎平的日程表上,鍛鍊新人依然是不會放棄的工作安排。本期集訓,二傳手孫燕、自由人倪非凡是值得注意的兩名年輕球員。尤其是“00後”的孫燕,過去曾經入選過國家隊,並參加過瑞士女排精英賽和世界女排聯賽,是郎平認為很有潛質的年輕球員。

  據了解,中國女排本次集訓初步計劃持續到9月。隨後,教練組將根據國內疫情防控的形勢,並徵詢中國排協對於2020至2021賽季中國女排聯賽的賽程安排等情況,在聯賽開始前的一段時間結束集訓,讓國手們返回各自俱樂部備戰聯賽。

  抓緊時間培養接班人

  郎平原本和中國排協簽訂的工作合同是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後結束,由於疫情原因導致奧運會推遲一年進行,郎平的合同也相應延續了一年。日前在接受採訪時郎平證實,東京奧運會是自己退出排壇一線執教的節點,這個想法依然沒有改變。

  2013年4月,郎平經過競聘在自己的執教生涯中第二次挂帥中國女排。兩年後,她帶領球隊贏得了在日本舉行的女排世界盃冠軍,讓中國女排時隔11年再度登上世界冠軍的領獎臺。在2016年裏約熱內盧夏季奧運會上,中國女排時隔12年再度獲得了奧運金牌。在去年的女排世界盃上,中國隊又以完美的11連勝衛冕成功。

  在執教中國女排的兩個奧運週期裏,郎平帶領球隊走向了輝煌,但在她的日程表上,最後這一年要完成的目標依然不少。全力衝擊東京奧運會金牌自不用提,培養新人以及培養新教練也是郎平不會放棄的目標。她曾透露,球隊有八位年輕教練,自己把整個訓練計劃、比賽方案都交給他們執行,然後自己再來檢查和提出意見。中國女排要持續發展,不光要有可持續發展的球員儲備,教練儲備也很重要。

  排超聯賽已在籌備中

  此前,綜合各方面消息,受全球疫情波及,多支世界女排勁旅備戰奧運會的進程都不同程度受到影響。巴西排球聯合會上周宣佈,取消巴西男女排國家隊今年的所有訓練。而東京奧運會東道主日本女排,也是從本週才開始集結並展開為期50天的封閉訓練。

  得益於國內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的重大成果,中國籃球職業聯賽和足球超級聯賽已經重啟或即將舉行。作為中國排協副主席,郎平在接受採訪時也透露了中國排球聯賽的籌備計劃。

  郎平表示,新賽季的中國排超聯賽將參照CBA和中超聯賽的防疫經驗和標準,力爭在今年晚些時候正式開打。

標簽:郎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