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中國女籃開始在京集訓 用人策略注重當下兼顧長遠
2020-07-17 18:03: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喻露

  7月19日,新一期中國國家女籃將為備戰東京奧運會而在北京集中。多達26名的球員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1位沒有入選備戰今年2月奧運資格賽集訓名單的球員。國家隊為何招入她們?其中既有當下的考慮,也有長遠的打算。

  主帥許利民和他的中國女籃隊伍 劉平攝

  繼續前鋒位置改造

  不出意外的話,明年參加東京奧運會的12名中國女籃隊員,絕大部分應該已經包含在備戰今年2月奧運會資格賽的16人集訓名單中了。因此,如果僅從備戰和參賽東京奧運會的角度看,剛剛公佈的這期集訓名單似乎有些臃腫,但其實不然。

  2019年初,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曾談到,要繼續完成對國家隊的改造,要繼續使隊伍年輕化。從接手中國女籃以來,許利民對中國隊後衛和中鋒位置完成了年輕化改造,效果也在一系列重大國際比賽中得到了正向回饋,進一步改造意味著前鋒位置的年輕化。正是順著這個思路,石小燁、陳明伶、郭子瑄入選了2019年亞洲盃的中國女籃12人名單,這可以視為國家隊在小前鋒位置上的改造嘗試。陳明伶和郭子瑄隨後也參加了備戰2月奧運會資格賽的集訓。如今這期集訓,她們倆加上北師大的小前鋒球員熊中怡,使國家隊小前鋒位置依然保持著強烈的競爭氛圍。

  而今年3月,中國女籃在備戰奧運資格賽集訓的16人基礎上,又招入了四川隊球員張玲閣、八一隊球員李一凡,她們都是大前鋒位置球員,這意味著國家隊開始對大前鋒位置進行改造。此次這兩人加上浙江隊身高1米86的U19世青賽中國隊主力鋒線萬濟圓以及曾代表中國女子3人籃球U18隊的北師大鋒線球員唐子婷,充實了國家隊大前鋒位置的人才庫。

  眼光瞄向2024年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行,中國女籃多了一年準備東京奧運會的時間,但與此同時,準備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時間卻少了一年。眼下這支中國女籃陣中,年齡最大的是出生於1989年的邵婷,大部分核心球員如孫夢然、楊力維、王思雨、李夢、武桐桐都出生在1996年之前,黃思靜出生於1996年。到巴黎奧運會時,這批出生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前6年的隊員,年齡已在30歲左右,即便有人能像邵婷一樣老當益壯,但那支中國女籃中的主流一定會是出生在2000年左右的隊員。

  如今這支中國女籃隊中的主力邵婷、孫夢然和黃思靜參加過2016年裏約奧運會,而助國家隊拿下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出生於2000年左右的李緣、韓旭和李月汝,在中國女籃東京奧運週期和巴黎週期的人材流轉中,作用就像三位前輩一樣。但畢竟備戰巴黎奧運會的時間將只有三年,如果等到東京奧運會結束,刀槍入庫、馬放南山後再召集更多2000年左右出生的球員前來備戰,那麼留給那些球員成長和成熟的時間就太短了。

  也正因為如此,中國女籃在這一期集訓時,除了前鋒位置球員外,還一口氣招入後衛位置的鄭茗、宋珂昕、方卓雅、王佳琦,中鋒位置的許晨妍、劉禹彤,就是為了給2024年奧運會多看些人,利用國家隊的平台資源,讓這些有潛力的“苗子”長得再快一點,提前適應和熟悉中國女籃的打法、思路和氣氛,提前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儲備一支隊伍。(李遠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