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韓德君功力大漲 “功夫熊貓”緣何“逆生長” ?
2020-07-22 10:10:14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悅陽

  2015-2016賽季結束之後,韓德君與遼寧男籃續約4年,很多人認為,這是一份“養老”合同。可是,4年過去了,韓德君的職業生涯不僅還在繼續,而且還出現了“逆生長”的跡象。不誇張地説,正是因為有韓德君這位CBA頂級中鋒,遼籃才能躋身一流強隊的行列。

  在聯賽重啟後,由於少了大外援巴斯,李曉旭也一度因傷缺陣,韓德君的出場時間直線上升。除了與山東隊和天津隊的比賽之外,其他比賽的出場時間都在32分鐘以上,甚至有3場比賽超過了40分鐘。按理説,這意味著韓德君的疲勞在累積,受傷的概率也大大增加。不過,從比賽中的表現來看,韓德君似乎沒有受到影響,在面對實力不俗的福建隊和北控隊時,韓德君甚至得分“30+”,這種情況在其職業生涯中都屬罕見。33歲的韓德君,似乎比4年前更強大,也更具活力了,原因何在?

  細心的球迷不難發現,經過5個月的休賽期,重回賽場的韓德君瘦了。瘦下來的韓德君移動速度更快,當“功夫熊貓”也可以和後衛一起打快攻,就會對對手構成巨大的威脅,遼寧男籃攻防兩端的戰術因此變得更為豐富。另外,對於韓德君這種重量級中鋒來説,適當減重也有利於延長他的運動壽命。

  同時,韓德君在比賽中不再單純地扮演“攻城錘”的角色,他減少了背身單打的次數,更多地利用隊友突破後製造的空間來攻擊對方籃筐,這一方面避免了把過多的體能消耗在籃下的身體對抗上,另一方面也提升了自己的進攻效率。

  雖然本賽季韓德君場均出場時間達到31.3分鐘,在其職業生涯中僅有兩個賽季超過這個時長,但在大多數比賽中,韓德君打得並沒有那麼辛苦。減輕體重再加上調整進攻方式,是韓德君“逆生長”的關鍵。

  儘管如此,韓德君仍然是遼寧男籃需要重點保護的對象。這個“保護”的意義有兩方面,除了利用合理的人員輪換減輕韓德君的消耗,保證他的健康之外,也要避免他在比賽中受到犯規的困擾。不誇張地説,在這個特殊的賽季,韓德君就是球隊的“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如果説目前遼籃有誰不可或缺,那一定是韓德君。 本報記者 李翔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