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産業 > 正文
《財富》中國500強公佈 這些企業涉足體育産業
2020-07-28 09:14:44來源:新華網編輯:喻露

  題目:2020《財富》中國500強排行榜公佈,這些企業涉足體育産業!

  新華網成都7月27日電(吉戎昊)27日,業內知名的財經媒體財富中文網發佈了最新的《財富》中國500強排行榜,本次榜單入圍門檻為營收超177億元人民幣。

  新華體育發現,在“新鮮出爐”的500強企業排行榜中,多家公司涉足體育産業,企業主體涵蓋鞋服領域、保險行業和地産行業等領域。在國內30家體育上市公司中,安踏體育和申洲國際入圍榜單。

  兩家體育上市公司入圍榜單

  安踏排名躥升62位

  據新華體育統計,2020年在A股、港股、美股一共有30家體育上市公司。但在《財富》中國500強排行榜中,只有安踏和申洲國際兩家體育上市公司入圍。

  對比去年,安踏排名實現大幅躥升。《財富》公佈的榜單顯示,安踏體育位列榜單289位,營收為339.3億元。而在2019年發佈的榜單中,安踏體育營收為241億元,位列榜單351位。

  △圖為申洲國際生産間。

  作為國內龍頭鞋服企業龍頭之一,今年安踏交出了亮眼的2019年財報。財報顯示,2019年安踏體育營收為339.3億元,連續兩年增速超過40%;營業利潤增長52.5%至86.9億。其中,安踏主品牌營業利潤為46.8億元,增長26.2%,斐樂FILA品牌營業利潤達40.2億元,增長87.1%;公司凈利潤創新高為人民幣53.4億元,增長30.3%。

  受疫情“黑天鵝”影響,國內運動鞋服企業在生産經營上受到了較大衝擊。但在這樣的背景下,2020上半年安踏旗下子品牌FILA依然實現了正向增長。

  安踏發佈公告稱,2020年上半年安踏預期收益較去年同期持平或下降不超于5%,基本面韌性彰顯。相關數據顯示,618活動中,安踏集團累計成交14.3億,同比增長78%,創下新紀錄。

  在去年同期發佈的2019年《財富》中國500強排行榜中,申洲國際位列395位,營收為209.5億元。今年申洲國際排名下滑16名,位列榜單411位,營收為226.7億元。

  申洲國際2019年度財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26.7億,同比增長約8.2%。毛利約為68億余元,同比增長4.0%。不過,對比2018年,申洲國際2019年的收入及盈利增速明顯放緩,8.2%的收入增速較去年的15.8%幾乎腰斬,12.2%的盈利增速亦低於2018年的20.7%。

  多家上榜企業入局體育

  雖然在《財富》中國500強榜單上,僅有安踏和申洲國際兩家體育上市公司,但實際上,在“體育+”産業融合發展的當下,多家榜單企業早已紮根體育産業。在未來,他們對於體育産業的持續投入,或將是國內體育行業發展的澎湃動能。

  一手打造廣州恒大足球俱樂部的恒大集團位列榜單第20名,2019年恒大集團全年營收為477.6億元。目前,恒大集團依然是恒大淘寶俱樂部的控股股東。

  除恒大外,還有多家榜內企業也涉足於足球領域。綠地集團、蘇寧集團、富力集團、綠城集團、佳兆業集團、上港集團等企業均是國內中超球隊的重要贊助商。其中,綠地集團以428億營收位列榜單第21名,緊跟恒大集團之後。蘇寧集團位列榜單39名,營收為269.2億。

  江蘇中南集團位列榜單143位,近年來,公司投資參與了南通珂締緣足球俱樂部和海門足球小鎮的開發建設。

  △新華社體育部主任許基仁出席中超聯賽發佈會。新華網發

  除了進入足球領域,蘇寧集團也深度涉足體育媒體報道領域。近年來,PP體育拿下多項大型體育賽事直播版權,逐漸發展成為國內頭部體育媒體之一。在PP體育迅猛發展的背後,離不開“大東家”蘇寧集團的大手筆支撐。PP體育官方數據顯示,2019賽季通過PP體育觀看中超直播的人次達到15.99億。

  在榜上企業中,廣匯汽車和北京首鋼等企業則選擇贊助籃球領域,是國內CBA球隊的重要贊助商。不過,相比足球領域的榜上企業,籃球領域上榜企業營收稍顯“遜色”,廣匯和首鋼分別位列65名、150名。

  保險企業撐起職業聯賽“江山”

  如果説部分上榜企業是國內體育俱樂部的“頂梁柱”,那麼榜單前列的保險企業則撐起了國內體育職業聯賽的贊助“江山”。多個國內頭部體育職業聯賽的主要贊助商均為保險企業。

  對於國內眾多保險企業來説,面對大眾市場,通過健康運動的概念贊助體育IP已成為常見並行之有效的行銷方式。

  △圖為電影《奪冠》海報。

  作為中超聯賽主要贊助商之一,中國平安位列榜單第4位。早在2014年,中國平安便已冠名中超聯賽。2018-2022年的中超聯賽冠名權由中國平安以5年10億元價格奪得。

  CBA主贊助商中國人壽位列榜單第10位。2017年,中國人壽“力壓”中國李寧成為CBA成立20多年來第一個官方主贊助商。而在今年,中國人壽與CBA的贊助合同也將到期。

  中國太平洋保險位列榜單第24位。近年來,太平洋保險成為了女排聯賽的重要贊助商,並與中國女排和女排聯賽建立了長期戰略合作關係。去年,太平洋保險也與體育電影《奪冠》(原名“中國女排”)達成了合作。

  另一家保險巨頭中國太平位列榜單49位。2019年12月,中國太平官宣成為中國女足職業聯賽未來三年獨家冠名商,冠名女超和女甲聯賽。對於贊助長期缺位的職業女足來説,中國太平的入局,一定程度上將促進國內女子足球的發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