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産業 > 正文
激活、重生——CBA復賽帶動職業籃球産業復蘇
2020-07-30 16:40:53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青島7月30日電(記者林德韌 張逸之)CBA季後賽即將展開,聯賽各方面嚴陣以待,力爭為這個賽季畫上圓滿的句號。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CBA經歷了不平凡的一個賽季,職業籃球相關産業也經歷了一輪重創。不過,隨著聯賽的復賽,以“激活”、“重生”為主題詞,職業籃球産業鏈上的從業者們也逐漸找回正常的軌道。

  盼盼食品集團品牌總經理宋長鎮説:“盼盼豹發力作為福建男籃的冠名商和CBA的官方合作夥伴,CBA復賽以來,品牌知名度與美譽度快速提升,豹發力系列能量飲料表現尤其搶眼。”宋長鎮介紹,CBA復賽以來,企業品牌影響力進一步增強,豹發力能量飲料和豹發力水特等産品知名度進一步提升,在夏季水飲料旺季,豹發力能量飲料銷量同比增長超40%。

  受CBA復賽消息的推動,今年“618”期間,各大體育品牌都交出了較為亮眼的銷售數據。相關數據顯示,“618”活動中,安踏集團累計成交14.3億,同比增長78%,創下新的紀錄;快遞包裹近600萬個,客服接待人次突破500萬。

  據安踏集團副總裁李玲介紹,第二季度安踏和FILA流水較第一季度有明顯復蘇,下半年有望繼續改善,預計下半年安踏流水將增長5-10% ,FILA流水將增長20-30%。

  匹克體育公關負責人劉小燕表示,CBA復賽前後,匹克旗下的“態極籃球鞋”的銷售呈增長態勢,而且新品首發基本都是售罄。

  對於自媒體人楊芊來説,CBA復賽帶來的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廣告投放。他主創的公眾號“狂言Doggy”的內容中,中國籃球佔了很大一部分,而CBA復賽帶來的廣告收益,也如一場及時雨,為團隊注入了一針強心劑。他介紹,CBA方面有一些客戶會隨著CBA聯賽的推進去投放內容,從這方面來講,對相關自媒體的影響非常大。

  “CBA復賽毫無疑問對我們全行業的人來説都是一個非常正面的影響。對於這些行業裏的從業者來説,CBA就是吃飯的傢夥事兒,就是飯碗,一天不開打,對我們來説就是一天沒有飯吃。”楊芊説。他表示,希望CBA聯盟更加接受自媒體,也願意參與到CBA發展之中,為CBA的未來添一份力。

  “聯賽一恢復,激活全産業鏈,是這樣的一個感受。”北京關鍵之道體育諮詢公司創始人張慶説。張慶表示,CBA本質上屬於競賽表演業,隨著聯賽的復賽,圍繞著核心的競賽表演業所延伸出來的整個産業鏈得到激活。

  張慶説:“首先是球隊、俱樂部,聯賽的復賽激活了俱樂部、球隊、球員的競賽價值。在這個基礎上對應的電視轉播、新媒體轉播平臺也開始活躍,然後緊跟著相關的媒體也有了內容可以去報道,可以去傳播。另外,對於贊助商而言,有了賽事的平臺轉播的契機,他們的贊助權益也可以得到激活,另外還有球員經紀業務,也得到激活。對於廣大球迷而言,因為球迷是賽事的衣食父母,是最終的消費者,他們通過線上的平臺去更廣泛地參與,也是激活。”

  隨著聯賽的推進,在邀請球迷入場方面,CBA也做出了進一步的嘗試,在7月26日首次順利特邀部分人士入場觀看常規賽後,CBA聯賽季後賽也將繼續特邀部分人士入場觀賽,這也被認為是CBA相關産業繼續復蘇的一個積極信號。

  由於賽會制比賽、賽程縮短、大批外援缺席等客觀因素,CBA距離全面復蘇仍有一定距離,不過,賽事復賽後,相關産業從整體上看還是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雖然受到外部客觀環境的影響。但是總體上我認為CBA復賽後的表現還是非常搶眼的。”張慶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