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36歲老將蟬聯CBA常規賽MVP背後的隱憂
2020-08-04 08:16:10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36歲老將蟬聯CBA常規賽MVP背後的隱憂

  8月2日下午的一場CBA季後賽單敗淘汰賽中,衛冕冠軍廣東宏遠輕鬆擊敗青島男籃晉級四強,但是在比賽中,易建聯卻因為腿部拉傷離場。

  “希望大哥早日康復”“阿聯作為中國男籃的核心領袖,相信其他俱樂部的球迷都不會希望他有事”“作為一個為中國籃球拼盡全力的勇士,祝福阿聯早日康復”……一時間,眾多球迷都為易建聯送上祝福。

  而就在兩天前,CBA公司對外公佈了本賽季常規賽各個獎項的得主,其中,易建聯以259:258一票的優勢力壓周琦,第五次獲得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稱號。

  事實上,不論是球迷的讚譽,媒體的肯定,還是在俱樂部和國家隊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眼裏,易建聯仍然是當下的“中國籃球第一人”,但問題的關鍵在於,在易建聯已經36歲的時候,中國籃球仍未有人能夠超越他,究竟是幸運還是悲哀?

  “這確實是一個問題。如果從球員的角度看,運動員長久以來一直保持很好的狀態,他的職業素養肯定是值得讚嘆的,但是如果周圍球員的水準,仍然和他有很大的差距,那麼對於這個國家的籃球未來發展來説,可能並不是一件好事。”某不願具名的職業教練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這名專業教練特別強調,這不是特指中國籃球,而是僅僅從宏觀角度去看待這個問題。具體到中國籃球,我們不妨可以回顧一下歷史,可能就會從中得到答案。

  2002年4月19日,上海男籃客場以123:122戰勝八一隊,以3:1的總比分獲得球隊歷史上唯一一個CBA總決賽冠軍。在寧波的那個夜晚,姚明不僅高高舉起總冠軍獎盃,更重要的是,他在中國男籃的地位,又穩穩往前邁進了一步。如果説,這次奪冠算是中國男籃姚明時代的開始,那在此之前的幾年裏,姚明扮演的都是一個追趕者的角色——王治郅的籃球智商和腳步,巴特爾出色的背身技術和傳球意識,都是姚明一直在學習的內容。

  不得不承認,“移動的長城”時期,包括之前的“96黃金一代”,那個時代的中國籃球是百花齊放的時代。王治郅、巴特爾、姚明、孫軍、鄭武、胡衛東、鞏曉彬,在俱樂部都是名副其實的帶頭大哥,在國家隊雖然有主力和替補之分,但也都各有各的絕活兒,那時候的國家隊絕對不是依靠某一個人的絕對能力來贏得比賽的。

  但是到了“後姚明時代”,中國籃球卻變得舉步維艱。雖然當時已經35歲的王治郅,率領球隊拿下亞錦賽和亞運會的冠軍,暫時保住了中國男籃的顏面,但在那之後,以易建聯為核心的中國男籃卻一直處在苦苦支撐的窘境。而在這個時期內,業內普遍認為,易建聯雖然稱得上核心,但相比于姚明、王治郅的領袖作用,沉默寡言的易建聯尚有差距。

  這可能還不是中國籃球的“至暗”時刻。中國男籃折戟世界盃後,被認為是下一代領軍人物的周琦,被推上了風口浪尖,時至今日,2019-2020賽季CBA聯賽常規賽MVP評選結果揭曉後,一票之差落敗的周琦,在網絡上的風評,也和易建聯相去甚遠。而專業人士、媒體、球迷對周琦的恨鐵不成鋼,恐怕也是對中國籃球現狀真實情感的流露和宣泄。

  “論身體條件和天賦,周琦毫無疑問是那個最有可能成為中國籃球下一代領軍人物的球員。我們當然希望像易建聯、孫悅、張慶鵬這樣的老將,可以盡可能地延續自己的職業生涯,但後浪也必須迎頭趕上,中國籃球需要有連續不斷的人才涌現,而不是榨乾老將油箱裏的最後一滴油。”該專業教練表示。

  本報北京8月3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