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西熱力江——新疆男籃的“大心臟”
2020-08-04 09:28:21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3日電(記者馬鍇、孫哲)單節4記三分球,西熱力江的遠投箭箭穿心,打亂了對手的布控,幫助新疆男籃打開進攻局面,並最終103:91戰勝北控男籃,晉級半決賽。

  在這場輸球即淘汰的爭奪中,北控對新疆的防守不可謂不好。一開場,北控便持續壓迫新疆後衛線,造成對手多次失誤,有效壓制了新疆的外線命中率。失去外線牽制,新疆內線打得也不輕鬆,周琦、范子銘雖能得分,但消耗也不小。半場結束時,新疆雖領先2分,場上形勢卻不容樂觀。

  但北控的防守還不夠好,因為他們沒能扼制西熱力江這顆“大心臟”的跳動。下半場一開局,西熱力江連中兩記三分球,幫助新疆拉開分差。更重要的是,這兩記遠投迫使北控防線外擴,周琦、范子銘在內線有了更多空間,新疆進攻變得更均衡、高效。這個轉捩點後,新疆沒有再給北控迫近比分的機會。

  除打破僵局的遠投外,在球隊戰力緊缺的一號位上,西熱力江也貢獻了自己的力量。復賽以來,新疆男籃正牌組織後衛僅有曾令旭一人,且因有傷在身,上場時間受到影響。因此,西熱力江擔任組織後衛的時間隨之增加,常規賽階段他場均助攻達到4.6次,較過去兩個賽季有明顯提高。

  新疆打法強調快速攻防轉換,對組織後衛的推進速度要求很高,而西熱力江也做好了準備。賽季開始前,他幾乎是泡在健身房裏度過的,飲食控制得也近乎嚴苛,甚至一度僅以蔬菜汁果腹。短短2個月,他便減重超過10公斤,完成了自己“找到身體速度、對抗和靈活性最好平衡點”的目標。

  一直以來,西熱力江的主要任務都是防守和遠投。因此,在他客串組織後衛時,也出現過失誤增多、命中率不高等找不到狀態的情況。隨著賽季推進,及時調整狀態的他得到了主帥阿的江的認可,“一號位是球隊的核心位置,由曾令旭一個人來頂難度很大,西熱力江很好地兼顧了這個位置,本賽季他已經有多場比賽送出了不少助攻,這樣的表現就是很好的説明。”

  戰勝北控後,砍下21分的西熱力江在接受採訪時説了句“我不是老將”。是的,儘管已經在CBA征戰了12個賽季,但西熱力江所展現出的求勝心和競技狀態依舊如初。在新疆未來的征途中,這顆“大心臟”仍會是他們擺脫困境時重要的動力來源。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