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國字號球員聯賽“發光”給國足“減壓”
2020-08-04 08:21:33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國字號球員聯賽“發光”給國足“減壓”

  8月2日晚,中超聯賽在“危難之際”結束了前兩輪總共16場比賽,第二輪聯賽總進球數25個,和進球數頗多的第一輪賽事相比略有下降,但各隊國字號球員迅速適應比賽節奏的出色發揮,足以令國足教練組吃下一顆定心丸。現在需要觀察的,是這些要在10月和11月為國征戰的球員能否延續他們的良好狀態。

  在爭冠行列中,廣州恒大前鋒韋世豪已是連場進球,高準翼的攻擊力也有所顯現,球隊5:0大勝廣州富力隊,兩人功不可沒;上海申花3:2力克深圳佳兆業隊,邊緣國腳趙明劍和朱寶傑兩粒靈性進球也可圈可點;北京國安隊1:0“險勝”武漢卓爾隊,進球雖由比埃拉製造,但張稀哲的精準轉移以及邊衛王剛恰到好處的跟進突破和助攻,也是國足完全可以複製的進攻套路——國足要想在40強賽突圍,“進球”是最關鍵環節。

  事實上,聯賽第一輪比賽國字號球員的表現就已經可以讓李鐵表示滿意了:蘇州賽區揭幕戰武漢卓爾2:0戰勝青島黃海,為主隊打進兩球的劉雲,正是李鐵上賽季帶武漢卓爾期間選進國家隊的重點球員;北京國安左邊衛李磊勢大力沉的禁區外遠射建功,也讓國足可以考慮增加相應戰術套路,李磊一直是重要邊路人選,如果不是因為之前大傷,早就可以確定首發位置;吳曦在江蘇蘇寧隊逆轉河南建業隊比賽中的進球,充分展現了攻擊型中場球員的球商和技術能力,他的中場插上,是國家隊第二波攻擊梯隊的主要火力點,而更加難得的是他在攻擊區域的冷靜判斷,讓他準確找到進球路線;當然,韋世豪的出色發揮,只是上賽季火熱狀態的延續——首輪結束,國字號前鋒、中場、後衛、儲備球員,都有良好發揮,在疫情蔓延全球導致球員無法正常訓練、比賽的情況下,國字號球員對自己的嚴格要求,讓球迷對10月到來的40強賽增添了信心。

  40強賽是今年中國足球頭等大事,中國足協正在盡一切努力給球隊創造能夠順利晉級12強賽的機會。

  “中超聯賽第二階段的比賽目前還有兩個不確定因素,一是亞冠賽事,二是世預賽的亞洲區40強賽,40強賽的賽程可能會有變化。”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在大連賽區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國家隊的40強賽目前還沒有確定最終賽程,但他已經向李鐵提出“全勝”的要求:“40強賽我們還剩下4場比賽,有3個主場1個客場,我們必須全贏。我跟李鐵講,不要給自己留後路,要全力取勝。”

  陳戌源説,考慮到疫情原因,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有可能不再以主客場方式進行。但如果在第三方場地進行比賽,國足之前客場挑戰菲律賓和敘利亞的比賽相當於吃了大虧——這兩個客場國足1平1負直接導致落後敘利亞隊5分位居小組積分榜第二位,此外由於凈勝球差距與其他小組第二名成績相比不佔優勢,因此國足不會同意剩餘的3個主場比賽改在第三方場地進行,目前可以向國際足聯和亞足聯爭取的是將本組剩餘賽事以賽會制形式安排在中國國內進行。

  中國承辦40強賽本組剩餘比賽的條件並不困難:按照當前中超聯賽閉環管理措施,只需馬爾代夫隊、關島隊、菲律賓隊和敘利亞隊提前兩周入境,進行全程封閉,最多只需兩周時間便可讓本組全部球隊打完各自4場比賽。客觀而言,這是在當前全球疫情前提下保證40強賽順利進行的最佳選擇。

  照此推斷,一旦中國承辦40強賽本組剩餘賽事,中超聯賽9月28日結束第一階段賽事後就要準備進行集訓。因此8月和9月,國字號球員的狀態調整,以及國足教練組根據球員發揮所圈定的集訓名單以及戰術思路,直接決定國足在40強賽的前景,而正如陳戌源所説,40強賽的剩餘4場比賽,原本就是不該再給自己留任何後路的“決戰”。

  本報北京8月3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