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因疫情影響 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存在年內無法完賽可能
2020-08-06 08:24:25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亞足聯各會員協會國(地區)因疫情影響 10月份和11月份世預賽存在不確定性 40強賽存在年內無法完賽可能

  8月3日,原計劃開始的新一期敘利亞男足集訓因隊內7名球員感染新冠病毒而被叫停。在此之前,亞足聯各會員協會國(地區)的足球活動因疫情持續發展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下半程能否如亞足聯所願於今年10月、11月進行,頓時成了“懸案”。而作為參賽隊之一,中國隊顯然也要為此做“多手準備”,甚至為可能出現的“40強賽後半程今年10月無法開踢”提前做好預案。

  四季度世預賽仍存不確定性

  大概在一週前,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與越南足協副主席陳國俊等越南足壇重磅人物進行了一次線上交流。因凡蒂諾與陳國俊對話,原因之一,那就是後者還兼任亞足聯競賽委員會主席。關於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賽程、賽制具體安排事宜,亞足聯競賽委員會須與國際足聯直線聯繫,並徵得後者的意見。

  當時因凡蒂諾曾表態稱,“我們現在只能繼續密切觀察事態的發展。就現階段而言,我只能説10月份和11月份的世預賽依然存在著不確定性,但最終將取決於屆時的實際情況。國際足聯將和亞足聯一起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由此番表態不難判斷,國際足聯對於卡塔爾世預賽在各洲舉辦的不確定性因素,已有心理準備。

  疫情影響亞洲各國賽事賽程

  雖然亞足聯各協會的職業聯賽陸續重啟,但並不意味著所有賽事在接下來的日子裏一定能按既定計劃進行。除敘利亞隊外,亞洲足壇另一支勁旅沙特阿拉伯隊近期在老帥平托的率領下前往塞爾維亞進行為期3周的備戰。為打好世預賽,球隊還計劃徵調3名入籍球員。然而3人之一的卡內達卻因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而錯過了本期集訓。儘管平托隨機應變調整了集訓陣容,但卡內達感染一事實際已給沙特隊全隊提出了有關健康安全的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亞足聯8月5日已接到沙特職業聯賽于一天前正式重啟的報告。不過由於在7月中旬的時候,沙特本國職業俱樂部已有累計近百人感染新冠病毒,因此其比賽的進行仍承擔著巨大的風險。至於疫情接下來對沙特足壇會造成怎樣的影響,也須各方謹慎關注。

  作為敘利亞隊在40強賽的同組對手,中國隊並不會在8月底至9月上旬的既定國際比賽日週期內安排集訓、比賽。這是因為中超聯賽直到7月25日才開賽,賽程的完整性須得到保障。而按照亞足聯更新的賽歷,40強賽下半程最早要到10月開賽。賽程顯示,中國隊除“客戰”關島隊外,餘下3場40強賽比賽均主場作戰。從目前40強賽競爭形勢來説,中國隊沒理由、也不應該放棄主場優勢。

  足協建議中國可承辦40強賽

  據了解,亞足聯此前結合本賽季亞冠聯賽(除決賽)外採取集中賽制的計劃,有意在40強賽餘下比賽中同樣採用賽會制。而出於對疫情期間保證人員健康安全的考慮,亞足聯競賽委員會還提出將賽事安排在“第3方中立場地進行”的提議。不過對此,包括中國足協在內的多家參賽會員協會均提出反對意見。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明確表達了這一態度。

  陳戌源曾提到,“考慮到疫情,國外隊伍來中國打40強賽要隔離14天,那是沒法比賽的。國際足聯可能會建議到第三國打,但我們肯定不同意,因為這意味著我們的主場優勢沒了。所以也不排除40強賽採取賽會制的可能,我們來承辦。那樣就可以按照中超的防疫經驗,對國外隊伍從機場就開始全程封閉。”

  中國隊仍按自身節奏備賽

  不過,結合現實情況,上述想法落實的希望並不大。這是因為目前我國國內疫情防控工作形勢仍很嚴峻。作為中超聯賽首階段兩座賽區城市之一的大連市此前也出現了疫情,這客觀上要求中國足協和中國足球界必須始終緊繃“防疫工作的弦兒”。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國城市能否在10月、11月承辦40強賽這樣的國際重大足球賽事,恐怕目前無明確説法。

  據了解,在與部分會員協會溝通的過程中,亞足聯提到40強賽存在今年內無法完賽的可能性。中國足協雖然對此沒有明確信息,但就像當初為中超聯賽開賽作各類細緻入微的預案一樣,協會也會為國足備戰世預賽面臨的各種不確定因素作各類應對方案。

  而即便40強賽下半程無法于10月開賽,那麼中國隊也將在中超聯賽間歇期,9月底至10月上旬進行一期集訓。目前,國足主帥李鐵正在中超賽區內考察隊員的表現,無論出現怎樣的變化,國足都將按照自身的節奏準備40強賽。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新聞記憶體

  敘利亞隊7人感染新冠集訓叫停

  本報訊(記者 肖赧)按照計劃,新一期敘利亞國家隊集訓于8月3日拉開帷幕。不過,令人遺憾的是,有5名球員受“健康原因”影響缺席首練,另有2人雖隨隊亮相體育場,但與新帥馬魯爾見面溝通一番後便退出訓練。

  對此,敘利亞足協通過官方公告給出了解釋,因為在位於阿勒頗的敘利亞國家隊訓練營內,出現了多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到北京時間8月4日晚,已有4名敘利亞隊球員、3名工作人員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敘利亞國家隊為此召開緊急會議,並決定取消本期集訓。

  4名被確診感染的敘利亞球員分別是前鋒馬爾迪吉安、中場阿什卡爾、安茲和艾哈邁德。馬爾迪吉安正是缺席首場訓練的5名球員之一。

  意外剛出現的時候,敘利亞足協只是對外告知,要將已確診的幾名球員和工作人員,嚴格隔離在團隊集中地之外。敘利亞足協的公告稱,“從訓練營正式創建第一時間開始,團隊管理部門就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通過健康指示和隔離的方式,將帶有任何症狀的球員隔離在房間內,以便保護所有人。”

  但在國家隊召開緊急會議過程中,球隊主管庫爾達內利、敘足協官員薩德·卡克納維以及球隊醫療委員會經慎重溝通,還是決定立即停止敘利亞隊全部訓練,並計劃根據敘利亞足協醫療委員會建議,採取緊急措施,對球隊所有成員進行核酸檢測。受檢測者還包括那些在過去數天裏與上述7人有關的密切接觸者。敘利亞隊新帥馬魯爾無奈接受了這個現實。

  據了解,馬魯爾暫時不會離開敘利亞,而會等待事態的進一步發展的情況,隨後做打算。

  按計劃,敘利亞隊9月上旬將分別同與伊朗、伊拉克兩隊熱身。但鋻於目前的情況,比賽能否如約進行,各方也沒有定論。

  值得注意的是,原計劃8月5日進行的敘利亞杯半決賽還將照常進行。這意味著,只要馬魯爾一旦被確認核酸檢測為陰性,他就能趕往大馬士革觀戰,考察其他隊員。

  敘利亞隊出現的疫情會否影響到接下來的世預賽40強賽下半程比賽,這個問題也擺在敘利亞隊以及包括中國隊在內的所有同組對手面前。

  按照亞足聯更新後的賽歷,敘利亞隊將在10月13日、11月12日和11月17日,先後對陣馬爾代夫、關島和中國隊,且他們均需客場作戰。

  馬魯爾今年3月同敘利亞足協完成簽約,受疫情影響,球隊至今都沒有進行系統訓練,這對馬魯爾及弟子們而言,的確很糟糕。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