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CBA總決賽前瞻:內線、鋒線爭高下 後衛群雄“大亂鬥”
2020-08-10 11:13:38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青島8月10日電 內線、鋒線爭高下 後衛群雄“大亂鬥”——CBA總決賽遼粵爭霸前瞻

  新華社記者李博聞 王浩宇 張旭東

  CBA總決賽歷史上的第二次遼粵之爭11日即將上演。兩隊在總決賽的上一次交手還要追溯到2007-2008賽季,那時各自陣中的兩員大將杜鋒和楊鳴如今也將在“制服組”中再度展開對決。

  從陣容來講,廣東的優勢在於鋒線,無論是威姆斯、周鵬、任駿飛哪個點打開,都不會讓遼寧隊好受。遼寧隊鋒線薄弱的問題也不是一日兩日了,從半決賽對陣新疆的比賽來看,即便是小將齊麟在對陣遼寧時也打出了上佳表現。

  遼寧的強點則在於內線。“功夫熊貓”韓德君開發出了中投“技能包”,減重後步伐也愈發靈活。季後賽3場,韓德君場均轟下28.3分和16個籃板,均為全隊最高,半決賽對陣擁有周琦、范子銘和俞長棟的內線依然展現了強大的統治力。除了自己在內線翻江倒海,他還能適時地在弧頂策應隊友,場均送出1.7次助攻。韓德君並非擅長低位強攻的重坦型中鋒,更多是與後衛擋拆,通過靈巧的走位成功“吃餅”。反觀廣東隊,老大哥易建聯有傷在身,並未在百分百狀態,而蘇偉作為內線在移動和靈活度上也慢了韓德君半拍。但遼寧除韓德君外內線深度不夠,廣東則囤積了不少硬漢,除了蘇偉,還有曾繁日、萬聖偉等可以不斷地對韓德君造成消耗,這將對大韓的體能和犯規控制帶來不小的挑戰。

  雙方的後衛線則都是目前聯盟最頂級配置,豪華對決勢必大有看頭。遼寧隊郭艾倫、趙繼偉和高詩岩對上廣東隊趙睿、胡明軒和徐傑,將是衝擊力、速度、節奏的全方位對抗。而以目前韓德君的得分方式,他的場上表現將一定程度取決於對方後衛對遼寧隊後場的撕咬能力。

  此外,遼寧還有一個關鍵因素,就是O.J.梅奧。對於梅奧來講,遼寧的體系縮小了其速度和力量的不足,而放大了其節奏和視野的優勢,因為有郭艾倫等國手作為進攻發起點,梅奧不需要大量侵佔球權,這讓已經不在體能巔峰期的梅奧在遼寧的體系中如魚得水,梅奧也用行動證明了他是比史蒂芬森更無縫對接遼寧隊的人選,季後賽梅奧場均27.7分、3.7次助攻和2.3次搶斷,有力回擊了外界對其“江河日下”的質疑。

  此外在體能方面,半決賽遼寧兩場跨過新疆順風順水,而廣東則是跟北京硬拼三場,可謂是鏖戰到了最後一秒。以逸待勞的遼寧在體能方面佔據一定優勢,但廣東兵多將廣,相信通過主帥杜鋒的合理調度,仍能激發出每個球員的最佳戰力。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