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解立彬:為什麼我只給自己打70分
2020-08-11 08:23:1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解立彬:為什麼我只給自己打70分

  北京首鋼隊結束本賽季CBA征程後已于9日返京,全隊進行總結後將開始放假。對於“菜鳥主帥”解立彬來説,這是個新鮮的賽季,更是一個充滿考驗的賽季。首鋼隊最終進入四強,應該説解立彬帶隊完成了基本目標,但作為在CBA舞臺執教的主教練,他還有太多的糾結和苦澀要體會。北京青年報記者在首鋼隊回京後第一時間專訪了解立彬,他講出了第一次當主教練的真實感受。

  怎麼看最後三場比賽?

  每場都在學習

  不論是技戰術還是執教理念

  北青報:半決賽第一場與廣東隊的比賽,我們曾經最多時領先對手達19分,但之後卻被對手完成了大逆轉。這場比賽第四節最後一攻你換上張才仁去防守威姆斯,被外界質疑。因為張才仁之前幾乎沒怎麼打比賽,你當時做出這樣的換人調整是出於怎樣的考慮?

  解立彬:其實那場比賽,總體上看我們打得很完美,但最後犯了一些錯誤。至於張才仁最後防守威姆斯的問題,其實每場比賽前都有準備,安排張才仁去防威姆斯。我在那場比賽中人員輪轉並不太多,所以張才仁一開始沒怎麼打。但最後一個防守回合,我主要考慮的是身材、身高方面兩個球員比較相似,而且最後時刻換上才仁,也是考慮到他近期的訓練情況,我才做出那個決定。對於那場比賽被對手逆轉,我覺得所有隊員,包括教練,在大比分領先之後過於保守了,因為我們領先很多,又太想贏下那場比賽,所以大家在心態上發生了變化。而如果面對總冠軍球隊在心態上處理不好的話,那麼就會為此付出慘痛代價。

  北青報:你在第二場時執教迅速做了調整與改變,會在場邊給裁判施壓等等?

  解立彬:確實是這樣,因為在第一場輸球之後,我確實很生氣,我們防守那麼好。進攻上,在林書豪被對手纏鬥那麼兇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很依賴他,但其實大家都有這個能力,就在於是否能夠勇於承擔這樣的責任。不管比賽結果如何,我覺得每場比賽都是學習的過程,不光是學習對手的技戰術,還有對手的執教方式和理念。

  北青報:第三場賽前那個晚上,你都進行了哪些準備?

  解立彬:那天晚上,我始終無法入眠。到了淩晨1點多,我起來了,將又想到的關於比賽可能出現的一些情況、假設的東西趕緊記下來。我們在第三場時,防守做得很完美,但進攻上與對手有差距。

  是否滿意隊員表現?

  翟曉川成長了

  林書豪給予我的鼓勵最多

  北青報:如何評價翟曉川和林書豪這賽季的表現?

  解立彬:我一直在説,自從復賽以來,我們可能是傷病減員方面最少的一支球隊,但同時我們隊員很多都有較為嚴重的陳舊傷,他們的身體也都很疲勞,一些球員一直在吃止疼藥、消炎藥去打球。像隊長翟曉川,他在後面比賽每場都得打40分鐘以上,無論是體能還是精神,確實都是很大的挑戰。身為隊長,翟曉川始終保持著在球場那種拼搏的勁頭,這也是他作為隊長的職責,同時,我們看到曉川這個賽季在團結隊友方面,在比賽的沉悶時刻或關鍵階段挺身而出,並且與林書豪一起與教練主動溝通。我覺得他這個賽季成長了很多。

  對於林書豪,他無論是訓練還是比賽,都是對我鼓勵最多的一個隊員。比賽中每場球他摔那麼多次,他也是三十多歲的球員,又經歷過很多年的NBA比賽,他身上有傷病,這次打完與廣東隊的比賽一度聽不見聲音。

  另外,我記得還有一次,那是在復賽開始階段,我們輸了比賽,他主動找到我跟我説,解指導,我需要你挑戰我,我感覺到輸球後隊員們産生了懷疑,我希望你對於我更為嚴厲一些,你必須要挑戰我,只有這樣我才能做到最好。

  為何給自己打70分?

  第一次帶隊

  各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北青報:打完所有比賽後,你給自己打多少分呢?

  解立彬:這是我第一次帶隊參賽,無論是準備還是經驗,都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我覺得自己的表現也就是60分、70分吧。因為只有你帶隊去打過比賽了,才知道之後的訓練內容該如何調整。如果沒有這樣的帶隊參賽體會,你是做不到這些的。這次執教我最大的感觸是,從每場準備到臨場指揮,這些都要靠時間去積累,自己還有很多東西要去學習。

  北青報:完成了本賽季比賽後有什麼計劃?

  解立彬:我很感謝球隊管理層對於我的信任與支持,這次機會來之不易,20支球隊除廣州隊外,只有我們是主教練沒有回來的。我覺得每個人都在盡最大能力完成比賽,球隊的凝聚力與團結性非常強,這也是我這次帶隊信心的一個主要來源。而我自己也確實體會到當主教練不易,自己在承受壓力方面還有很大的欠缺。因為首鋼隊每年都要爭奪冠軍,至少是以賽季進入前四的標準來要求的,所以主教練的壓力可想而知。在執教方面我還要不斷地去學習與適應,也需要慢慢去沉澱與積累,但關鍵是要對自己保持信心。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