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田徑 > 正文
謝震業衝擊東京奧運會“雙倍快樂”
2020-08-13 11:02:34來源:新華網編輯:喻露

  新華社杭州8月12日電(記者王夢、夏亮)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的體能訓練館裏,謝震業繫緊鞋帶、纏好膠帶,打開他隨身攜帶的小音箱和歌單,開始了一天的訓練。

  2019賽季對於謝震業來説可以算是“大豐收”的一年。7月的世界田聯鑽石聯賽倫敦站,謝震業實現了“破20”的目標,以19秒88的成績奪得男子200米冠軍,並刷新亞洲紀錄。此外,在200米項目上,他還在亞錦賽奪金,闖入多哈世錦賽決賽,並最終收穫第七,創造了中國選手在該項目的世錦賽最好成績。鑽石聯賽總決賽,他擊敗牙買加名將佈雷克和美國老將加特林,以10秒04的成績獲得百米亞軍。

  不過謝震業坦言,受到疫情影響,訓練週期和計劃都要進行調整,夏訓不能像以往一樣“以賽代練”,抓基礎、磨技術是重點。

  “其實對誰來説都是一個比較大的影響。”不能客觀地與世界強手進行比較,他以自己為最大對手,目標就是不斷進步、比昨天更好。9月開幕的全國田徑錦標賽將是他今年檢驗自己的首個舞臺。

  雖然疫情期間只能封閉訓練,但謝震業很會給自己“找事兒”。除了摺紙、拼樂高這些愛好,他還不定期地在微博發一些自己訓練的視頻,指導大家健身鍛鍊。“沒辦法像那些醫生、戰士一樣去一線,就在自己的領域分享一點經驗,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

  還有五天,謝震業就要迎來27歲生日。放眼東京,他奪牌的初心始終未改。“一直以來自己的夢想都是希望站上奧運會領獎臺,希望明年去衝一把、搏一把……這次奧運會不管是時間段還是生理階段、技術階段都是比較好的時間,要去放手一搏,希望能繼續給大家帶來好消息。”

  目前,根據世界田聯公佈的世界排名,謝震業100米排名第八,200米排名第六,力壓桐生祥秀、小池祐貴等日本健將以及隊友蘇炳添,在兩個項目都成為亞洲“一哥”。

  根據東京奧運會賽程,男子100米的半決賽和決賽將在8月1日進行,200米的比賽8月3日開始。兩個項目如何權衡,對於此前一直以200米為主項的謝震業來説似乎並不頭疼——魚與熊掌,何不兼得?

  “只要能讓我站上領獎臺,都是好的項目。”謝震業打趣道,“一直以來都是100促200,200促100,我也在努力地嘗試,目前來看效果還是相當可以的。”

  “如果兩個都有機會的話,不是雙倍快樂嗎?”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