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歸化球員漸增並代表國足出戰 中國足球的幸與不幸
2020-08-25 08:30:16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歸化球員翻倍 中國足球的幸與不幸

  2019年6月7日,沒人知道半年多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國足主教練還是意大利人裏皮,這一天國足與菲律賓的熱身賽,誕生了中國足球歷史上的里程碑時刻:歸化球員李可(原籍英國,有中國血統)披上國足球衣“為祖國而戰”,這是國足陣容中第一次出現歸化球員。

  排名在亞洲“穩居”第8名或者第9名的國足要想通過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並在隨後的12強賽中拿到世界盃入場券(至少排名前四),僅靠一個李可當然不夠。2019年8月,艾克森(原籍巴西,無中國血統)成為第二位進入國家隊的歸化球員,在世界盃亞洲區40強賽對陣馬爾代夫隊的首秀,艾克森便有進球入賬——在球迷看來,李可落位後腰,艾克森司職中鋒,兩名歸化球員足夠國足撐到12強賽。

  但隨著對手實力增強,國足客場先平菲律賓再負敘利亞,就連晉級12強賽都不再保險,嚴峻的形勢逼迫國足起用更多歸化球員。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讓40強賽一延再延,最終亞足聯確認明年3月開踢,這讓國足獲得寶貴的備戰時間,洛國富(原籍巴西,無中國血統)今年5月進入國足集訓隊,可惜因傷退出,而阿蘭(原籍巴西,無中國血統)只是因為疫情原因未能入選一期國足集訓名單。

  更多歸化球員的加入,是國足晉級12強賽以及在12強賽中爭取世界盃出線名額的重要砝碼——國際足聯即將頒布的新政,則可以幫助更多已經入籍但未能獲得代表國足參賽資格的歸化球員在12強賽來臨之前披上國足戰袍。

  經過相關部門大量艱苦但專業的工作,國際足聯上周在官網發佈公告,表示在9月18日召開的國際足聯全體代表大會上,國際足聯代表將審議多項現有規則的修改動議——對於下定決心要獲得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出線權的中國足球而言,由國際足聯技術工作小組提出的“球員身份轉換規定的修改”至關重要,幾乎所有與記者談及此事的業內人士都認為“這簡直是幫了國足天大的忙”,動議一旦通過,國足最需要的中衛人選就可以鎖定蔣光太(原籍英國,有中國血統)。

  在現行政策框架下,蔣光太因曾經入選英格蘭青年隊並征戰歐青賽而無法再代表國足出賽,但依照即將提出的“會籍變更”條款,如蔣光太在代表英格蘭青年隊參賽時不滿21周歲,即可按相關規定轉換會籍即代表國足參賽。

  曾代表挪威青年隊打過歐青賽預選賽的侯永永(原籍挪威,有中國血統)也將因為“轉換新政”而具備代表國足出賽的資格。

  在蔣光太、侯永永身後,就連曾經代表巴西參加了世少賽和世青賽的特謝拉(尚未入籍)都符合“可轉換會籍”的新規——現年30歲的特謝拉是中超賽場江蘇蘇寧隊核心球員,2009年世青賽特謝拉代表巴西國青隊打滿全部7場比賽並有3粒入球,他完全符合國際足聯“可轉換會籍”的最新條件,並且他本人多次表達對中超聯賽、對中國的喜愛:他的家人都在南京居住,女兒在國際學校上學,去年接受當地記者採訪時特謝拉也談到“如果中國足協發出邀請,我會和家人認真商量”。

  有政策研究人士列出的名單顯示,當前征戰中超聯賽的歸化球員已達10人之多,其中上海申花隊錢傑給已無可能代表國足參賽,高拉特(效力於河北華夏幸福俱樂部)和德爾加多(山東魯能俱樂部)3年後可滿足居住條件具備代表國足出戰資格,理論上其餘7名球員都可在明年3月的40強賽階段進入國足名單——而今年只要入籍便有代表國足參賽資格的除特謝拉,還有河南建業隊核心伊沃(巴西籍)、武漢卓爾鋒線殺手埃弗拉(科特迪瓦籍)。

  從2名歸化球員到4至5名歸化球員再到6至7名歸化球員,無論球迷如何議論,有了更多選擇的國足實力大漲,從比賽角度而言,12強賽的亞洲前四也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世界盃之路好走很多。

  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曾在不同場合多次表示,國家隊不可能出現11名球員都是歸化球員的極端情況,中國足協不會大規模引進歸化球員,“足球歸化不是基本政策”。但正如中國足協在最初的糾結中最終決定“為了打進世界盃在國家隊中引入歸化球員”,現在面臨的第二個現實問題是“2個歸化球員不足以衝擊世界盃決賽圈”,4至5名歸化球員首發出戰40強賽和12強賽並不唐突。

  “國足打進世界盃”社會意義重大。自從2015年《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出臺,中國足球在基礎建設層面發生著顯著變化——校園足球逐漸普及,認識足球、接觸足球、參與足球、喜愛足球的孩子日益增多,儘管品質層面沒有可能一步到位,但足球人口急劇萎縮的現象大有改觀。以目前正在進行的北京市中小學生傳統賽事“百隊杯”(小學階段12歲以下男女混合參賽)為例,6歲以下年齡組37支球隊;7歲以下年齡組72支球隊,8歲以下年齡組109支球隊,9歲以下年齡組143支球隊,10歲以下年齡組96支球隊,11歲以下年齡組71支球隊,12歲以下年齡組51支球隊……粗略計算已有3000名小學生在這個暑假投身綠茵場享受屬於他們的足球快樂,笑容和淚水,都是足球給孩子們的自然回饋。

  這些球場上最稚嫩的草根階層,是中國足球寶貴“幼苗”,需要更多歸化球員全力相助的國足肩負著給“幼苗”提供更多陽光的責任——中國足球的幸與不幸,其實並不在於政策的制定和修補,而在於自身的選擇與堅持。

  本報北京8月24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