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魅力冰堡”初露風貌 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幕墻工程完工
2020-08-26 08:31:05來源:人民網編輯:王悅陽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董兆瑞) 今日,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2022年北京冬奧會及冬殘奧會主要競賽場館之一的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玻璃幕墻施工完成,“魅力冰堡”初露風貌。同時,擴建部分冰面C40抗凍混凝土施工工作也已經完成,為接下來的制冰工作做好準備。

  國家體育館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越介紹,2022年北京冬奧會及冬殘奧會期間,國家體育館作為北京賽區主要競賽場館之一,將舉辦男子冰球比賽以及女子冰球的部分賽事;冬殘奧會期間,將舉辦冰橇冰球賽事。據了解,國家體育館改造工程分為原有場館改造和擴建兩部分,改造後的原有場館將增加制冰功能,使場館具備可承接世界級陸上賽事、冰上賽事等的冰陸兩用綜合化場館。擴建部分將在冬奧會賽時為參賽運動員提供專業的熱身場地,冬奧賽後也將作為冬奧會遺産永久保留。

  “魅力冰堡”初露風貌 擴建部分玻璃幕墻完工

  項目承建方中建二局三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外墻設計為營造“魅力冰堡”效果,在設計上採用玻璃材質中較為少見的壓花玻璃工藝,通過壓花玻璃一面光滑、一面凹凸質感突出冰花效果,採用三玻兩夾膠,即:6+8+12毫米三層玻璃壓膠粘接,由12毫米超白鋼化玻璃加2.28毫米專用膠,加8毫米超白鋼化玻璃加1.90毫米專用膠,再加6毫米超白壓花鋼化玻璃五者壓合而成。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玻璃工藝複雜,施工安裝也面臨極大挑戰。施工人員以點玻結構,先在壓花玻璃上打孔,再利用駁接爪將玻璃固定在龍骨上,一天最多安裝3塊大規格玻璃,玻璃排列組合凹凸有致,每層玻璃要凹進250毫米,最凹處達500毫米,為防止玻璃間碰撞,安裝順序自下往上、先凹後凸,錯落有致。“‘雪花’肌理的玻璃安裝後配合燈光,整體外墻呈現出冬季‘冰’的視覺效果,將突出冬奧會特色。”該負責人説。

  考慮賽後可持續利用 冰面可實現多尺寸轉換

  記者了解到,目前,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冰面C40抗凍混凝土施工已經完成,此次擴建部分冰面尺寸為1800㎡的標準冰場,同時具備多種尺寸模式轉換功能,不僅可符合冬奧會、NHL賽事60M×26M冰場尺寸要求,賽後也可轉換為60M×30M尺寸冰場,為花樣滑冰、日常訓練及各類賽事提供服務。

  為倡導綠色奧運,保證場館可持續發展,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新建冰場在制冰系統、製冷機組、冷卻方式等皆遵循節能、環保的原則,在多種制冰系統對比後,最終配置製冷劑為R449a的低溫螺桿制冰主機,該種製冷劑在兼顧性能的同時,具有較好的環保性能;制冰機組採用熱回收機組,高效的熱回收系統將把這些餘熱轉化為防結露層加熱、融冰池融冰、澆冰車清理等環節所需的熱能,進一步節約能源。據了解,賽時制冰主機出水溫度為-20℃,以確保冰面溫度可在-5℃~-7℃任意可調;冰場制冰系統採用間接冷卻的方式,載冷劑為濃度45%的乙二醇溶液,以確保系統性能穩定,且運行節能環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