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梯隊“擴招”助京城冰球可持續發展
2020-08-27 08:33: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梯隊“擴招”助京城冰球可持續發展

  上週末,2020至2021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隊選拔復試在北京奧眾冰上運動中心展開。本次選拔設初試、復試兩個階段,共有580余名小球員報名參試,將遴選出10支市級青少年隊伍,代表北京參加國內外青少年賽事及交流活動。

  這是市青少年冰球隊首次細分至5個年齡段。市冰球運動協會常務副秘書長邢隺表示,“擴招”不僅能夠讓小球員們得到更多入選機會,也有利於構建健康、有序的冰球人才培養體系。

  註冊小球員已達4500余人

  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隊組建於2016年,當時根據項目開展情況,組建了U12、U15、U18男隊和一支多年齡段混合的“小女冰”。“組建青少年梯隊的初衷,就是為了提高本市青少年冰球的競技水準,形成多年齡段有序接連的人才培養體系。”邢寉説。

  自成立以來,各支“京字號”青少年冰球隊便積極參加國內外賽事,並多次代表北京參與國際交流活動。在與國外高水準隊伍的交流、切磋中,孩子們不僅磨練了技藝,更收穫了先進的冰球理念,隊伍水準迅速提高。在2018年和2019年全國U系列青少年錦標賽中,北京隊共取得9枚金牌,連續兩年領跑金牌榜。在去年舉行的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冰球比賽中,北京隊更是包攬男子全部3個組別冠軍,並收穫一枚女子組銀牌。

  同時,隨著本市冰球水準不斷提高,參與冰球訓練的小球員也越來越多。在市冰協註冊的球員,從2016至2017賽季的2400余名,到2019至2020賽季的4500余名,人數翻了一倍多。

  為廣泛吸收優秀球員進入青少年隊,同時進一步完善北京冰球人才培養體系,今年,市冰協對青少年梯隊的組建進行了重新規劃。本次選拔設男子和女子U10、U12、U14、U16、U18五個年齡段共10個組別,將遴選出10支隊伍。據邢寉介紹,入選青少年隊的小球員將有更多機會接受高水準教練的指導,並代表北京走上全國賽場乃至國際舞臺。

  動態組隊促進球員提高

  自本市青少年冰球隊組建以來,每年的選拔都于7月進行。受疫情影響,今年的選拔推遲到了8月,但公平公正的原則始終未變。市冰協依舊聘請了外國專家組把關,專家名單每年更換,哪位球員能夠入選,完全取決於專家組的觀察和建議,任何專家組以外的人員都不能干涉。

  與此同時,球員在參加選拔時均穿著沒有名字、只有號碼的球衣接受測試和參與對抗賽。測試號碼隨機分配,專家組在評分時無法知道哪位球員穿著什麼號碼。選拔分為兩個階段:初試為基本技術測試,考察小選手們的冰上滑行技巧、速度與爆發力、運球技術等基本功;復試則將入選小球員們隨機組隊,每隊進行兩場對抗賽,專家組通過實戰觀察孩子們的綜合能力,以及團隊配合意識。

  對此,一位外國專家表示,參加選拔的小將們首先基礎技術要過關,但這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對於選拔一支球隊來説,我們同樣看重運動員在場上的球商,也就是他們必須明白自己在場上需要做什麼、怎麼和隊友配合。那些基本功紮實且懂得在團隊中與其他球員配合的運動員,才是我們的目標。”

  此外,邢寉還表示,通過選拔入隊的球員並非就此高枕無憂。隊伍自組建以來,每年都會重新進行選拔,即便上一期入選的球員,想要留在隊中也必須重新參與測試,“老隊員”如果能力退步就會被淘汰。這樣的動態選拔機制能夠促使孩子們積極進取、不斷提高,同時保證了隊伍常續常新,始終代表本市青少年冰球的最高水準。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