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提前76天!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主體結構圓滿封頂
2020-09-01 09:27:17來源:新華網編輯:喻露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記者 張驍)記者31日獲悉,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鋼結構工程全部完成,較原計劃提前76天實現封頂。北京冬奧會期間,它將作為主新聞中心(MPC)和國際廣播中心(IBC)為全球媒體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

  業主單位北辰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作為北京市重點工程項目,總建築面積達78萬平方米。相較國家會議中心一期,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建築規模是其1.5倍,工期卻減少1年。自2018年12月,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部分奠基開工以來,施工現場以每天平均出土近1萬立方米的速度,歷時150天完成139.1萬立方米土方外運任務。2019年11月15日,距離開工不到一年,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部分地下室“正負零”樓板即澆築完畢,正式邁入地上鋼結構施工階段。

  北京北辰會展投資公司總建築師秦仲介紹,國家會議中心項目自建設之初就面臨工期緊、難度大、標準高的考驗。今年疫情發生後,項目全體參建人員克服困難在北京全市率先實現平安復工。同時,通過重排施工計劃,加大機械施工投入等措施彌補人員短缺影響;在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協調京外原材料廠家復工復産,解決物資運輸等難題,盡全力保障建築鋼構件供應,迅速搶回並趕超原定節點工期。

  今年4月開始,國家會議中心二期繼續突破各大建設節點。4月16日,主體鋼結構卸荷完成,首層兩個超大無柱空間正式亮相,項目地上部分實現“自主站立”;6月27日,鋼屋頂開始滑移,總投影面積達2.6萬平方米的鋼屋蓋採用“高空滑移技法施工”方式入位,歷時31天“滑”出拱形網狀穹頂。

  北京建工集團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經理池明智介紹,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從規劃設計到現場施工充分體現科技元素,施工團隊使用BIM技術實現各方模型統合、VR虛擬漫遊、模型碰撞檢測及多專業協同,在工程管理層面搭建整套智慧工地管理系統、集成進度管控系統、安全及品質巡檢系統等,可以實時對施工過程及進度進行監控管理,為項目提前完成主體結構封頂目標提供強大技術支持。

  北京北辰會展投資公司總經理助理李曉霖介紹,下一步,全體參建人員將向2021年7月按時交付北京冬奧組委的目標繼續衝刺。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