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産業 > 正文
克服疫情影響 滑雪産業復蘇進入“快車道”
2020-09-03 10:14: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喻露

  當滑雪産業一年中最旺的春節假期撞上新冠肺炎疫情,隨之而來的是雪場暫停營業、雪場從業者收入驟降、下游服務及設備供應商失去服務對象……疫情對滑雪産業的巨大影響已不可避免,如何提升滑雪行業在非雪季的生存能力、如何在下一個雪季迎回更多消費者,成為現階段滑雪從業者應該思考的問題。在此背景下,由金雪花滑雪産業聯盟主辦的第三屆滑雪産業大會暨第六屆中國滑雪産業發展論壇于9月1日在北京喬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與會者有産業專家及學者、滑雪領域從業者等,大家共同探討了疫情之下滑雪産業的發展之道。

  疫情之下 滑雪産業遭重創

  與會的北京市滑雪協會副主席、《中國滑雪産業白皮書(2019年度報告)》作者伍斌在論壇發言時引述了《白皮書》中的數據,2020年滑雪人次將由2090萬下降到1100萬左右,疫情對國內滑雪場造成的短期收入損失將超過80億元人民幣。同時,很大一部分戶外雪場只能在今年12月中下旬才具備營業條件,部分雪場可能要到明年1月初才能完成首次造雪。

  伍斌

  對於雪場,北京南山滑雪場總經理胡衛表達了他的無奈:“因為疫情雪場暫停營業,但相關工作人員的工資支出、場地租賃等是一筆很大的費用,短時也許能扛,但時間一長壓力太大。我們尚未開發夏季項目,現在我們幾乎沒什麼收入。同時,我們近期與一家環保公司合作,投入近200萬元購入了消殺設備,確保雪場室內空間安全運轉的同時,也的確給我們增加了成本壓力。”

  除雪場外,老牌戶外展會“ISPO Beijing 2020”的取消,也給滑雪行業帶來了一片陰霾。ISPO中國高級項目經濟龐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原本我們預測2019-20雪季一切向好,所以在展會前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財力,精心佈置。沒想到在‘臨門一腳’時,展會因疫情取消,這對我們的打擊很大,也讓想要參展的戶外行業尤其是冰雪行業從業者非常沮喪。”

  從業者看好滑雪産業復蘇

  不過,隨著全國疫情趨於穩定,人們正常的運動休閒生活正在回歸,對於滑雪行業,滑雪場開門營業了。伍斌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認為,在接下來這個雪季,滑雪産業會迎來大反彈。首先,受到世界範圍內疫情影響,往年去日本、歐洲、美國等地進行旅行+滑雪的人群今年可能不會選擇出國。這個群體人數眾多,他們的消費能力出眾,這部分消費若轉移回國內滑雪市場,對滑雪産業的復蘇將有巨大幫助。其次,疫情期間滑雪愛好者憋壞了,他們熱切渴望回到雪場。”

  融創集團娛雪管理部總經理伊力的説法印證了伍斌的言論,他説:“以廣州、成都、重慶融創雪世界為代表的室內滑雪場,在這個暑期的經營活動非常不錯,尤其是南方的消費者,對滑雪運動充滿熱情和好奇心。他們往往是舉家出動,每次遊玩一個小假期或一個週末,不僅滑雪,還帶動了周邊産業的消費。”

  龐丹

  而“ISPO Shanghai”也在7月初成功舉辦,龐丹介紹説:“這次展會規模相比去年縮小了1/3,但觀眾卻增加了15%。一些中小品牌、經銷商、實體經營者受疫情影響離開了這個行業,但由於今年‘ISPOBeijing’沒有舉辦,所以很多冬季運動企業都來了上海。展會的重新舉辦,給從業者帶來了很大的信心。同時,我們也開始了接下來這個雪季的準備,2021年北京ISPO將於1月14至16日舉辦。”

  創新舉措助力滑雪産業快發展

  伍斌將接下來這個雪季稱為“行走在疫情與冬奧之間”,左手是挫折,右手是機遇。那麼如何克服挫折抓住機遇,是接下來滑雪産業從業者必須思考的問題。

  伊力認為,提升滑雪場硬體設施和軟體服務水準,是接下來滑雪産業復蘇之道,他説:“首先,完善硬體設施如人工雪、雪具、雪場配套設施的品質,其次,提升服務品質如教練水準、安全員水準以及維護好雪場秩序、完善設備租賃系統等,這些都能大大提升消費者的體驗。想要滑雪消費者從體驗者變為愛好者,首次滑雪感受至關重要,若是做到了以上幾點,滑雪消費者的粘性就會大大增加,不僅增加了我國的滑雪人口,也帶動了他們在雪場持續性消費。”

  論壇現場

  除此之外,萬新承德滑雪小鎮總經理張力濤認為,進行跨界合作,增強雪場在非雪季的經營造血必須儘快進行,他説:“單季經營帶來的脆弱必須解決,滑雪場或滑雪小鎮應該立足於自身場地優勢,在非雪季進行必要的經營活動如滑草、垂釣、農家樂、綠色長廊燒烤等項目。同時,進行跨界合作,例如今年夏天我們與一家從事‘帳篷酒吧’、‘帳篷民宿’等創意旅遊項目的公司合作,我們提供場地,最後獲得了不錯的反響,我認為這種合作共贏的方式值得推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