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工資帽”帶來續約難題 林書豪能否回歸CBA依然成謎
2020-09-04 15:36:29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社北京9月4日電 CBA新賽季漸行漸近,各俱樂部的引援和轉會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但備受關注的美籍華裔球員林書豪下賽季能否回歸依然成謎——受新賽季“工資帽”所限,他的高額年薪成為其續約的最大難題。

  2019年8月,北京首鋼俱樂部簽下NBA總冠軍成員、曾有“林瘋狂”之譽的林書豪,成為上賽季CBA的重磅新聞之一,但彼時北京隊與他簽訂的只是一年合同。在2019-2020賽季于8月15日結束後,林書豪還能否出現在下賽季CBA賽場就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8月16日,林書豪在踏上返美行程後通過個人社交媒體發文稱,“大約7年前,我告訴自己,到CBA打球是我的夢想”“通常在分別時我們都會説拜拜,但我這次寧願説再見”,這些話語也被理解為是林書豪釋放的“回歸”信號。

  但在日前CBA聯盟公佈的俱樂部獲得外籍球員優先續約權名單中,並未出現北京首鋼和林書豪的名字。外界普遍認為,北京隊放棄林書豪的優先續約權是在新賽季“工資帽”制度下的無奈之舉。

  2019-2020賽季開始前,CBA聯盟就曾宣佈,從2020-2021賽季開始實行“工資帽”制度,以遏制球員薪資增長過快的趨勢,促進CBA可持續發展。8月下旬,CBA聯盟發佈《2020-2021賽季CBA聯賽球員註冊報名管理規定》,正式明確了“工資帽”制度及相應條款。其中每個俱樂部外援整體酬薪不得超過700萬美元(含每名外援所有收入)。在每支球隊最多可以簽下4名外援之際,如何兼顧外援作用和薪水就成為各俱樂部需要“精打細算”的問題。

  據悉,上賽季林書豪在北京首鋼隊的年薪是稅後300萬美元。北京隊本欲他能發揮馬布裏曾經的作用,帶領北京隊獲得第四個總冠軍。但在上賽季,林書豪在常規賽中出戰39場,場均22.3分5.7個籃板5.6次助攻;季後賽4場,場均22.8分4個籃板和5.8次助攻,無論是數據和還是在賽場表現上與外界的期待均有所差距,北京隊也止步半決賽,最終排名第四。

  如今受限于“工資帽”,林書豪如重返北京隊或加盟CBA其它球隊,恐難在新賽季維持這份高額年薪。但林書豪的影響力和受關注度,對球隊年輕隊員的輔助與帶動,以及其在賽場外所體現的商業價值,仍是CBA聯盟絕大多數球員所難以企及的。北京隊雖然放棄了林書豪的優先續約權,但並不願意放棄這塊“金字招牌”,雙方已就續約問題進行多次溝通。

  最新消息稱,北京隊與南京同曦隊超級外援約瑟夫·楊已就合同細節達成一致,雙方簽約指日可待。上賽季約瑟夫·楊出戰43場,場均38.3分6.4次助攻4.7個籃板,是常規賽“得分王”,並曾創下74分的上賽季單場個人最高得分、CBA歷史上第三高分。外界認為,北京隊積極尋求與林書豪位置相同的約瑟夫·楊加盟,也意味著與林書豪的談判未果而有“放棄”之意。

  如果林書豪不能重返北京隊,也不排除他加盟CBA其它球隊的可能。以林書豪年齡(32歲)和身體狀況,重返NBA的可能性不大,CBA仍是能將他的價值和利益最大化的去處。但問題是,其他球隊同樣受“工資帽”所限,且上賽季排名靠前的球隊,對後衛的需求並不迫切,而其它城市對於他影響力的發揮和商業價值的開發顯然也比不上北京,這些都是簽約雙方需要綜合考慮的問題。

  在近期林書豪的社交媒體上,發佈的均是他的公益項目和商業代言內容。在近日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林書豪也並未談及他下賽季的安排或打算,這使得他的去向更加撲朔迷離。

  2020-2021賽季的CBA聯賽預計于10月中旬拉開帷幕,留給各隊引援的時間已經不多,球迷們能否在下賽季的CBA賽場再見林書豪當能在近期揭曉。(完)

標簽:林書豪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