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今冬冰雪運動的復蘇速度有望超預期
2020-09-08 08:53:57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今冬冰雪運動的復蘇速度有望超預期

  按照往年慣例,從9月開始,北半球的冬季運動就逐漸升溫,直至入冬後達到高潮。但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的影響仍在持續,那麼,今年冬天還會是冰雪運動的“嚴冬”嗎?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近日在採訪2020年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以下簡稱“冬博會”)時了解到,冬季運動的復蘇實際上已經開始,並且疫情很可能會促使冬季運動在今後幾年迎來強勁反彈。

  2020年冬博會9月5日在北京揭幕,雖然展會的規模有所縮小,但仍有近20個國家的500余家展商參加。作為目前全球最為知名的以冬季運動為主題的展會,本次冬博會自然也少不了討論疫情對冬季運動的影響。雖然疫情的影響遠未結束,甚至疫情依然在部分國家肆虐,但是絕大多數業內人士都表示,冬季運動因其親近自然的特性,以及人們對健康更加重視的趨勢,很多國家都已經顯現出冬季運動快速復蘇的跡象。

  挪威駐華大使白思娜9月5日在2020冬博會主論壇上表示:“我們在挪威看到了疫情對冬季運動的雙面影響。”白思娜介紹,疫情在今年年初發生時,正值上一個冬季的末期,當時確實看到了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比如遊客減少、酒店行業客流量下滑等。但是,另一方面,“讓人感到比較驚訝的是,疫情對冬季運動也帶來了某種意義上的積極影響”。白思娜表示,很多挪威人開始意識到他們對自然的熱愛、對戶外環境的熱愛,他們對置身於冰天雪地的環境有了更強烈的願望。所以,隨著疫情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挪威人在森林度假露營,這個趨勢相信也會在今年冬季的冰雪運動中得到體現。

  來自奧地利的一家某知名冰雪企業在本次冬博會上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疫情發生之後,他們在中國的業務暫停了一段時間,但隨著中國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原本暫停的業務已經全部恢復。

  一家在國內運營十幾家冰場的國內冰雪企業也在本次冬博會上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他們的冰場已經全部恢復運營,從接客量看,已經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這家企業負責人認為,由於疫情仍有反復的可能,今年冬天國內冰雪運動還很難説會出現較大幅度的反彈,目前看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已經是非常理想的結果。但從未來幾年看,國內冰雪運動實現強勁增長將是大概率事件,一是因為自2015年北京申辦2022冬奧會成功之後形成的國內冰雪運動熱潮遠未到消退的時候,國人對冰雪的熱情剛剛萌發。疫情只是暫停了這個熱潮,一旦疫情趨於穩定,這股熱潮肯定會延續;其次是疫情促使人們更加重視身體的健康,參與冰雪運動作為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會受到更多國人的追捧。

  根據《2020中國冰雪産業趨勢報告》,今年年初疫情發生的時間正值冬季運動的高峰期,因此疫情對冰雪企業造成的衝擊確實非常明顯。《2020中國冰雪産業趨勢報告》調研的冰雪企業中,2019至2020冬季的營業收入下降50%的企業,佔到受訪企業的近四成。

  疫情的發生也導致過去幾年持續高速增長的國內冰雪場地、場館投資熱潮減退。《2020中國冰雪産業趨勢報告》調研發現,在崇禮,部分大型雪場暫停了新建雪道的計劃,這是過去幾年從未有過的事情。

  不過,隨著國內疫情防控的向好,以及新一年的冰雪季即將到來,國內冰雪行業開始復蘇。

  正如挪威駐華大使白思娜所説,有很多人過去參與冰雪運動都是跨國、跨境的,他們會制訂全球旅行計劃,但現在他們傾向於在本國內參與這些運動。而中國因為巨大的人口、市場體量和冰雪運動剛剛興起的背景,冰雪運動、冰雪旅遊的內循環將有很大優勢。

  據IDG亞洲總裁朱東方介紹,“雖然今年雪季還沒有到,但是今年崇禮幾家大型雪場、度假酒店的預訂情況非常好。根據走訪了解,今年雪季崇禮好幾家雪場的酒店已經一房難求。為什麼會這樣?一個主要的原因是由於國際旅遊短期難以恢復,國內的中高端滑雪度假需求只能轉向國內市場。不僅崇禮的雪場預訂火爆,在東北和西部的雪場情況也是一樣。”

  朱東方表示,他在與國內幾家雪場負責人的交流中獲知,這些雪場從現在到年底的滑雪賽事全部排滿了,這是冰雪運動復蘇的另一個信號。在南方,一些室內雪場在今年夏天也出現了客流爆滿的情況。朱東方判斷,“目前國內跨省旅遊放開,人員流動不再需要隔離。只要沒有大的變化,相信今年冬天國內滑雪旅遊的主要目的地都會火起來。”

  本報北京9月7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慈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