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40強賽前或無正式熱身賽 李鐵謹慎考察歸化球員
2020-09-09 09:43:1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喻露

  9月8日上午,亞足聯通過官方渠道宣佈,敘利亞隊將於10月與科威特隊在阿聯酋迪拜進行一場國際熱身賽。而受疫情及中超賽程安排等因素影響,在40強賽中與敘利亞隊同組的中國隊在10月國際比賽日窗口開放期內只能進行總長5天左右的短訓。更令人擔憂的是,在明年3月下旬,也就是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下半程最早開賽日期前,中國隊受各類因素制約已很難落實國際熱身。

  亞足聯援引敘利亞足協秘書長易卜拉欣·阿巴齊德博士的説法稱,敘利亞隊將於10月5日至13日在阿聯酋進行一期拉練。而敘利亞隊計劃在10月12日,也就是集訓營結束前一天與科威特隊進行一場友誼賽。敘利亞隊能夠落實國際熱身,得益於相對便利的出行條件。相比之下,敘利亞隊同組對手中國隊的備戰工作就顯得比較困難。

  據了解,國足新一期集訓基本確定安排在上海舉行。集訓時間之所以較短,主要是因為中超兩階段之間只有兩周多的間隔期,相比于首階段,第二階段中超賽事涉及各隊競爭利益更為重大。而在首階段各隊封閉參賽兩個多月後,國腳們早已身心俱疲,因此本期集訓時間不宜安排過長。

  今年初,中國隊曾在廣東進行了一期週期較長的冬訓。那麼球隊能否在明年同期複製這樣的安排,目前來看落實難度很大。中國足協在中超俱樂部總經理聯席會上公佈的信息顯示,中超聯賽雖然將於11月12日落幕,但接下來,諸強還要參加亞冠及足協盃賽事。後面兩項賽事的既定落幕時間均為12月19日,在此之後,中超各隊人員需要必要的休息。

  受疫情影響,本賽季亞冠聯賽賽程一變再變,給亞足聯造成的損失也非常巨大。據了解,亞足聯內部已明確無論本賽季亞冠出現怎樣的狀況,明年亞冠聯賽必須按既定計劃舉行,在此之前,中超各俱樂部還需為新賽季中超聯賽進行備戰拉練。那麼國家隊能否組織冬訓,還需要各方協商。

  國足備戰面臨的另一難題就是人員選拔。受中超聯賽首階段影響,部分媒體對新一期國足國腳人選做了種種猜測,並將包括入籍球員阿蘭、費南多在內的多名“新人”與國足新一期集訓聯繫到一起。不過據了解,到目前為止國足教練組並沒有敲定本期集訓的人員名單。

  國足主帥李鐵及其助手們接下來還會關注中超首階段下半程的賽況。值得注意的是,曾入選過國家隊的幾名入籍球員本賽季中超聯賽“狀態不穩”,如艾克森持續未能打入運動戰入球,而洛國富甚至還沒有聯賽出場紀錄。此外,國際足聯球員變更會籍規定即將正式調整,包括蔣光太在內的部分效力於中超聯賽的入籍球員亦有望獲得代表國足參賽的資格,因此如何取捨,李鐵也需要慎重思量。

  據了解,國足外籍助教科林·庫珀、體能教練阿德里安本週將飛抵上海,隨後按防疫規定接受必要隔離觀察,從而為接下來的國足帶隊工作做準備。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