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夏煊澤總結羽超聯賽:賽事重啟檢驗集訓效果
2020-09-15 08:27:58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成都9月14日電 2020中國羽毛球俱樂部聯賽進入尾聲,14日中國羽毛球協會副主席、中國羽毛球隊單打主教練夏煊澤表示,本屆羽超聯賽檢驗了隊員們集訓效果,其中小將們的表現更具有亮點。

  賽事重啟檢驗集訓效果

  本次羽超聯賽採取賽會制,在成都集訓基地以空場方式進行,通過網絡直播等獲得了不俗的收視率。夏煊澤表示,疫情期間國際和國內的羽毛球賽事停辦,運動員已有大半年時間無比賽可打,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經歷。

  “本次羽超聯賽的舉辦,標誌著國內羽毛球賽事的重啟,為國家隊及地方隊的運動員和教練員提供了檢驗訓練成效的平臺。”夏煊澤介紹説,聯賽進行期間,國家隊教練團隊全程觀看了比賽,並在賽後及時和隊員們交流溝通,聯賽結束後還會組織每個單項組召開總結會,把在聯賽中反映出來的得與失轉化為下一階段訓練的方向。

  除了技戰術,本次聯賽亦是檢驗體能的平臺。對此夏煊澤説,在成都封閉集訓期間,國家羽毛球隊狠抓體能訓練,隊員體能儲備的高低在羽超長達十七天的賽程中得以充分顯現。

  “連續作戰對運動員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像湖南隊的周萌,她在16場比賽中登場了13次,體能的消耗在今天的三四名決賽爭奪中就體現出來了。”

  年輕男單更有亮點

  夏煊澤説,縱觀整個比賽,年輕隊員的表現相對好一些,具體而言,男單小將們更為突出。他認為,除了諶龍、石宇奇等主力外,眾多小將呈現出相互競爭、相互促進的局面,其中不乏有潛力的“00後”。

  “通過在這次羽超聯賽中的歷練,小將們的自信心有所提升。當然,他們的進步幅度還需要在更大的國際舞臺上去檢驗。”相形之下,夏煊澤坦言,女單的競爭仍主要集中在國家隊的幾位球員當中,亮點不多,這也給國羽女單後備力量培養提出了警示。

  11分制提升球員緊張感

  本屆羽超首次實行11分制,夏煊澤透露,很多國家隊隊員都反映不太適應。“確實,11分制要求球員快速進入狀態,節奏明顯比21分制快,偶然性也有所增加。”

  夏煊澤解釋説,在討論羽超採用何種賽制時,其實是希望通過比賽一來檢驗訓練成效,二來解決訓練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比如,打11分制,可以改善球員在打21分制時慢熱的弱點,而且通過參加羽超比賽,隊員們亦普遍意識到開局的重要性。”

  本屆羽超聯賽是在疫情這一特殊時期舉辦的賽事,因而具有許多的特殊性。夏煊澤表示,尤其是在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方面,得到了各方大力的幫助,參賽的8傢俱樂部隊及前來採訪的媒體記者等也積極配合,自覺遵守防控的要求。“我們的聯賽可以順利進行,疫情的防控工作達到了高標準,與大家共同的努力密不可分。”(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