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捍衛榮譽 從尊重球權開始——專訪中國男籃國家隊主教練杜鋒
2020-09-15 16:58:57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捍衛榮譽 從尊重球權開始

  ——專訪中國男籃國家隊主教練杜鋒

  新華社記者王浩宇、王鏡宇

  中國男籃新的一頁,從易建聯寫給年輕人的一封信開始。

  國家隊最新一期的集訓九月初開始,主教練杜鋒在入隊儀式上宣讀了易建聯的信,他的對面是由16歲的王欣瑞、17歲的馮洺臻、余嘉豪和曾凡博等人組成的一支平均年齡不到22歲的新軍。他的身後,在球場頂端懸挂著象徵中國男籃過往榮譽的數面錦旗。

  “我跟隊員們都説,那裏面有幾面旗幟是我們通過努力,最後挂在那裏。讀完阿聯的信,我跟大家提了一個詞‘捍衛’。我希望新一代的國家隊能捍衛前輩們創造的榮譽和輝煌。”杜鋒説。

  習慣的力量

  毋庸諱言,杜鋒率領的中國男籃要在低谷中逆風而行。雖然這次的短期集訓只有20天,而技戰術水準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杜鋒希望這群他可能會在未來幾年中指揮、打磨的年輕人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和強大的精神力量。

  這位在CBA(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賽場上以“罵”球員、要求嚴格著稱的少帥準備了一次線上的“讀書分享會”,主題是閱讀《習慣的力量》一書,還專門邀請了清華大學的胡宇東教授在線為球員們授課。

  杜鋒説:“養成一個好的習慣到底有多重要?其實就是要通過每一天不斷的成千上萬次的這種重復,讓它成為一種記憶力,成為一種真正的、能不由自主地發出來的力量,這種習慣才能讓球員進步或者提升。”

  杜鋒認為,培養年輕球員養成好的習慣,首先要從訓練場上尊重每一個球權開始,“我是一個相對的完美主義者,對每一堂訓練課,包括每一個環節的細節要求是很嚴的。這種嚴厲的程度,跟我練過的隊員其實都很清楚。我覺得首先要讓他們在訓練場上就重視每一個環節的細節上的每一個要求,比如説一個失誤、一個對抗、一個回合的進攻,這個時候就讓他們有壓力,而不是説他們對球權有不尊重的表現。那種不好的習慣一旦養成的話,你在關鍵比賽上就會害了整個團隊。”

  杜鋒的“要求完美”,這次集訓隊中來自廣東隊的胡明軒、徐傑和杜潤旺自然最有體會。比賽中的杜鋒眼裏不揉沙子,不管對手是誰,領先多少,年輕球員的一次漫不經心的失誤,都少不了挨批。不過和被批次數同時增長的,是廣東隊年輕人這些年來有目共睹的成長。

  “養成一個好的習慣,再通過跟高水準的隊伍打高強度的比賽,找出當中的一些差距和問題,再通過訓練讓你提高。你不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點都提高,如果通過一段時間訓練能提高一個點,或者一個方面,都是一個收穫。”

  “海選”新人因放眼未來

  本次國家隊集訓徵召了24名隊員,而且以原來未入選過國家隊的年輕球員為主,這讓外界多少有些意外。杜鋒表示,他希望可以更好地了解年輕球員的狀況,年齡結構上則考慮了未來兩屆奧運會。

  “考慮到未來4年,包括再下一屆奧運會,我覺得需要一些年輕隊員加入國家隊的序列裏來,有更多的年輕血液能接上這個接力棒。如果等老隊員打不動了再調整,可能會有新的陣痛,”杜鋒説。除了便於自己了解隊員之外,杜鋒也希望給更多年輕球員一個了解國家隊的機會,激勵他們點燃心中為國而戰的夢想。

  杜鋒透露,自己被任命為國家隊主教練之後,就有技術分析團隊在根據需要做數據上的跟蹤和大範圍的考察,所以這次的名單裏除了有CBA聯賽中表現突出的年輕球員,還有祝銘震這樣的大學生球員,也有海外球員、U17和U18的年輕球員。

  “很多球員我通過比賽錄影和在場上打球有一些觀察,這次我希望通過集訓去更深入地交流,去面對面地訓練和生活,更好地了解和觀察這些球員。”

  去年男籃世界盃賽之後,很多人對中國男籃未來幾年的前景感到悲觀,也有人認為後繼乏人的現象很明顯。杜鋒坦言,如果拿現在國家隊的球員去和2008年中國男籃的同位置球員對比,的確感覺幾乎所有位置都有差距,而這樣的差距可能不是一個教練或一兩個人能迅速改變的。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工程,也是一個特別複雜的過程。首先,要我們CBA所有這些俱樂部投資人包括隊伍的教練共同去讓更多的年輕球員在CBA的舞臺上得到鍛鍊和提高,然後有更多隊員能夠進入競爭國家隊大名單的序列,然後再從大名單中優中選優。光靠夏天的十來場國家隊的熱身賽和國際比賽,想要球員提高到一個什麼樣的層次,我覺得是不太現實的。”杜鋒説,“另外,不光是技術方面,球員在精神方面,意志品質,包括他的這種感染力、他的動力也需要提升,要有從全方位帶動這個新的集體的人站出來。我也相信會有更多的年輕隊員願意去為這個目標做出行動,但是也需要我們去慢慢培養和發現。”

  降低外援依賴 打造本土“內核”

  多年以來,CBA的外援政策一直在不斷調整,如何在使用外援提升球隊戰績、觀賞性和培養本土球員之間找到平衡,一直是一個難題。對此,杜鋒認為,如果過於依賴外援,就會造成國內球員技術單一的問題。應讓外援為我所用,同時提升本土球員主導比賽的綜合能力。

  “比如説一個投手,聯賽裏他只會投籃就夠了,外援會創造很多機會給他投。從國家隊的角度來説,沒有這樣的強力外援給其他人創造機會的時候,誰來創造機會?”

  正因如此,杜鋒最近幾年大力培養趙睿、胡明軒、徐傑等本土後衛,使廣東隊擁有目前國內最豪華的後場陣容之一。

  “在外援的使用上,威姆斯之前在浙江(稠州)比賽的時候,他會拿球去推進到前場來組織戰術,在我這裡(廣東)我不會讓他去幹這個事情。我不管這個外援是馬尚還是威姆斯,我可能還是要讓(國內)這些後衛來主導和參與到這個比賽當中,來通過這些比賽提升和歷練自己。關鍵節點他能把控和掌握比賽的機會越來越多的話,再遇到一些大賽的時候,他可能就不會像自己以前那樣緊張、不知所措。”

  在國家集訓隊藍隊執教的時候,杜鋒也非常重視年輕後衛的使用和培養,幫助他們開闊眼界、培養信心。經過在藍隊的錘鍊和洗禮,吳前、孫銘徽、曾令旭回到聯賽中逐漸成長為本隊後衛線上的本土當家人物。尤其是今年CBA復賽在外援不能歸隊的情況下,吳前、孫銘徽已成領軍上將,再非“吳下阿蒙”。

  “我以前經常跟朋友開玩笑,我説是打三、四號位的人,然後培養出很多好的後衛。現在國際比賽的舞臺上,後衛和外線的這個重要性在慢慢提升了,尤其是在關鍵球處理上的。如果要用高標準來衡量,我們還要繼續加強。”杜鋒説。

  在今年CBA聯賽復賽之後,吳前、孫銘徽、程帥澎等本土年輕後衛的爆發讓人眼前一亮。不過,他們能否在國家隊挑起大梁、在國際賽場上經受考驗還未可知。有一種觀點認為,這些後衛的身高不算特別出眾,在面對一些世界強隊身高、靈巧並存的後衛線時,明顯吃虧。不過,杜鋒認為,身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因材施教。

  “其實從我的角度來説,吳前、胡明軒和孫銘徽,我覺得身高基本上在後衛角度來説夠了。”杜鋒説,“你沒有這種大後衛的時候,教練員就像廚師一樣,你現在的配料就是這些,是吧?你如何把每個人的優點和每個人最長處發揮出來,去避他的短,你要知道這個球員它最大的優勢在哪,在什麼時候可以用這樣的球員,我覺得這一塊需要教練去做更多的文章。”

  對於因材施教,杜鋒有自己的心得,他對身高1米83的徐傑的使用讓人稱道。“2018/2019賽季從(國家隊)藍隊回到廣東隊,接尤納斯的班,老尤其實那時候對徐傑是不太看好的。小後衛有小後衛的靈巧,怎麼樣突出他的這種強點,去帶動他的一些短板,要好好研究。當時通過給徐傑機會,兩年時間下來他有這麼大的改變,我也是挺欣慰的。”

  累並快樂著

  杜鋒説,對於年輕球員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及時告訴他為什麼打得好、為什麼打得不好,而這對於教練員而言是既痛苦又快樂的經歷。

  “我們花很多的精力和時間去剪輯錄影、分析錄影,然後拿出最精華的幾個點去傳達給隊員。一個聯賽下來,光剪錄影看錄影,作為我來説真的挺崩潰的,就是特別特別累。但是,你看到通過這些比賽分析還有訓練,看到他們的進步和成長,那種喜悅是常人無法體會的。”

  現在,來到重建中的國家隊,杜鋒需要完成同樣的任務,在尚顯稚嫩的新人中尋找中國男籃未來的脊梁。

  老將易建聯還在傷病恢復之中,能否參加明年的奧運會落選賽尚未可知。杜鋒表示,中國隊需要做兩手準備。如果易建聯最終無法參賽,那也可能為年輕球員提供證明自己的機會。

  “這對你來説是一個機會,比如説能證明你可以從阿聯手上接過這個接力棒。我也希望更多的年輕隊員勇於擔當,去承擔這樣的壓力。對於我們來説,不管結果怎麼樣,我們要打出新一屆中國男籃的精氣神,打出不畏強者的狀態。”

  杜鋒説,易建聯總有退役的那一天,他希望這次參加集訓的隊員們能夠儘快接班。

  “在這個過程中,有哪些運動員可以真正地嶄露頭角,哪些球員能真正地沉澱下來,這需要時間和比賽去檢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