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中超各球隊首發大調整 輪換制背後有喜也有憂
2020-09-21 08:49:3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喻露

  北京日報記者 李立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本賽季中超聯賽賽程一再被壓縮。好不容易首階段的賽會制比賽接近尾聲,密集的賽程下已經非常疲憊的各隊上週末又迎來了足協盃的比賽。一週三賽的賽程讓各支球隊都只能無奈地採取了輪換制——讓大多數主力球員休息,同時讓更多的替補球員和年輕球員登場。大幅度的輪換讓比賽的節奏變慢,場面也沒有太激烈。但同時,因為輪換制,更多的年輕球員獲得上場鍛鍊的機會。輪換制的背後有喜也有憂。

  輪換出於無奈

  上週末,足協盃首輪8場比賽戰罷。江蘇蘇寧、廣州富力、廣州恒大、山東魯能、天津泰達、武漢卓爾、北京中赫國安和上海上港8支中超球隊成功晉級16強。然而,晉級的背後是大部分球隊以替補球員和年輕球員出戰,輪換製成為了本輪足協盃比賽的主流。

  16支球隊中,輪換動作最大的是卓爾隊。他們首發的11名球員,在此前11輪中超聯賽中一共只出場了842分鐘,平均每人每場比賽出場時間還不到8分鐘。而大連人隊以及石家莊永昌隊足協盃首發球員在中超賽場的出場時間也非常少,前11輪總出場時間都在1000分鐘左右。從結果看,如此大幅度的輪換對於球隊的影響肯定不小。除了卓爾隊最後通過點球大戰獲勝晉級外,大連人隊和永昌隊都被淘汰出局。

  採取如此大規模的輪換,中超各隊也是出於無奈。一週三賽,又到了聯賽第一階段的最後關頭,在雙線作戰的情況下,一些球隊為了放手一搏打進聯賽第二階段的爭冠組,採用輪換制確實是最佳選擇,畢竟這麼做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主力球員受傷,並保存球員的體能。

  最近一週的賽程有多殘酷,以泰達隊為例就可見一斑:9月16日,泰達隊剛剛在聯賽第11輪比賽中遇到永昌隊,接著在19日的足協盃比賽中就再遇永昌隊,而22日泰達隊又要迎來聯賽第12輪和華夏幸福隊的比賽。因此,即使泰達隊在聯賽中已經11輪不勝,也在本輪的足協盃比賽中大幅度輪換了首發陣容,派出“全華班”出戰。

  事實上,本輪足協盃上以“全華班”出戰的球隊不在少數。除了泰達隊,富力、魯能、大連人、卓爾、永昌這5支球隊也選擇不上外援。

  輪換也有收穫

  當然,輪換制也為各隊帶來了收穫。據統計,在8場足協盃比賽中,共有40多名U21球員獲得了登場機會,而這在聯賽中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事。

  山東魯能對陣大連人隊一役,共有12名U21球員披掛上陣。其中大連人隊有5名U21球員首發,下半場一度同時有7名U21球員。而青訓工作一直做得不錯的魯能隊也派出了5名U21球員出場。此外,富力和華夏幸福也分別在各自比賽中調遣4名U21球員上陣,重慶當代隊則有多達8名U23球員上場。

  不僅U21球員出場人數激增,還有不少年輕球員表現出色。恒大隊19歲的譚凱元為球隊進球;魯能21歲的郭田雨傳射建功,當選該場MVP;當代隊的董洪麟一腳漂亮的吊射差點兒攻破上港的球門。

  眾所週知,近年來,由於中超引進大量的超級外援,年輕本土球員的成長空間被嚴重擠壓,而在足協盃這樣的比賽中,年輕球員通過輪換制確實得到了鍛鍊。“通過這場比賽,相信他們會學到很多的經驗,我們從他們身上也看到了球隊的未來。”在當代與上港的比賽結束後,當代隊主教練張外龍表示。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