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北京首鋼“雙塔”亮相 最短休賽期後CBA“暗流涌動”
2020-09-22 08:17:26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21日上午,北京首鋼”雙塔“完成首次合練。北京首鋼籃球俱樂部 供圖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22日電(李赫) 對於CBA聯賽來説,2020年的夏天算得上史上最短的一次休賽期,但卻也是最熱鬧的一次。而這個夏天收穫最大的球隊之一,一定是相繼招入了范子銘和李慕豪兩尊高塔的北京首鋼。甚至單從對球隊短板補充上看,這句話甚至不用加上“之一”。

  21日,兩大新援在加盟首鋼後首次在媒體前公開亮相。入選了新一期國家集訓隊的范子銘剛剛結束了20天的集訓,因此雖然李慕豪早早就到了北京隊報到,但21日上午的球隊訓練,是首鋼新“雙塔”的首次合練。

  “他(范子銘)剛到,今天是第一堂訓練課,我們在訓練中進行了一個空接的連線,覺得他來以後,我們會一起幫助到球隊。”李慕豪這樣談起與新搭檔的配合初體驗。而范子銘也表示對於新搭檔並不陌生,此前就對李慕豪的天賦留下深刻印象:“豪哥是一個很有天賦的運動員,包括他的運動能力、經驗和球商。我期待成為隊友後,一起合作和學習。”

范子銘加盟首鋼後首亮相。北京首鋼籃球俱樂部 供圖

  而外界之所以對於北京首鋼這兩筆簽約給出了極高的評價,自然在於這兩筆極具針對性的引援解決了幾年間一直困擾北京首鋼的內線高度問題。這也自然讓人們對“雙塔”産生了極高的期待。

  對於外界寄予的希望,李慕豪也表露了自己看法,他説:“需要一步一個腳印來吧,我需要學習東西很多,我會全力以赴地做好每天的事情。由於這次的休賽期很短,對於我來説,確實比較艱難,但現實情況就是這樣,馬上就要比賽了,我只有用更多時間去投入每天訓練。”

  在這一點上,范子銘與新搭檔的看法幾乎一摸一樣:“今年休賽期特別短,所以需要我去適應和了解隊友的部分會特別多,我覺得不用想那麼遠,還是一步一步先把過程做好,因為只有把過程做好了,才能去考慮結果怎麼樣。”

李慕豪。北京首鋼籃球俱樂部 供圖

  同時,雖然是新援,兩位高塔也都表示,對於北京首鋼並不陌生。這也是人們對這兩筆引援一致打出了高分的原因之一。

  在效力於新疆隊期間,范子銘曾隨隊與首鋼男籃有過不少“碰撞”。如今,北京隊的韌性依然給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之前我跟北京隊打比賽,就感覺這是一個特別有韌性隊伍,你很難大比分贏球,他們在關鍵球或是關鍵比賽特別有韌性,可能表面上不佔上風,但他們會慢慢追上來,去贏下比賽,這就是北京隊的底蘊。”

  説起場上的“交流”,深圳隊與北京首鋼在近幾個賽季的頻繁交手讓兩支球隊頗有“宿敵”之感。此前在深圳隊效力了10年的李慕豪對於昔日的強敵自然也不陌生,況且他與翟曉川也是多年的好友。

  因此,雖然仍需磨合,但他對於球隊需要自己扮演的角色已經十分清楚:“北京隊有很多優秀得分手,我作為內線球員,我覺得自己的任務在籃板、護筐做得更多一些。”

  正因如此,雖然北京首鋼沒能等來林書豪的回歸,外援配置也尚未確定,但仍舊已經被列入了新賽季總冠軍爭奪者的討論行列,這幾乎是在後馬布裏時代的幾年裏從未有過的。

  這自然是得益於他們在夏季市場上的高效運作。在新疆打出身價的范子銘剛剛返回母隊廣州,就被首鋼拿下,而與深圳隊的合作似乎進入了“瓶頸期”的李慕豪,則來到了一支更需要他的球隊,頗有“人挪活”之感。

  相比于李慕豪的加盟,首鋼在范子銘爭奪戰中的勝出更令人意外。廣東隊總經理朱芳雨就曾在微博上對於范子銘選擇加入北京首鋼表示了意外,他透露,廣東隊無論是為范子銘還是為廣州隊,都開出了更為優厚的條件。

  “首先秦總(首鋼俱樂部董事長秦曉雯)在誠意方面特別打動我,而且我覺得首鋼對於我來説是個特別好的平臺,包括北京也是一個我比較喜歡的城市。”范子銘也在今天這樣解釋了他最終選擇北上的原因。

  “雙塔”亮相,北京首鋼也正式邁出了新賽季備戰的步伐。他們或許是即將到來的CBA賽季爭奪中動作更大,更為引人關注的一股勢力,但也並不是唯一在夏天實現了陣容升級的球隊。在經歷了一個短暫卻並不平靜的夏天之後,新賽季CBA聯賽諸強正暗自較勁。

  這個夏天,CBA工資帽和全新開啟的薪資制度為自由市場帶來了空前的活力和自由度,超過百人次的球員變動讓最短休賽期並不平靜。

  而除了首鋼,遼寧隊高詩岩與山東隊朱榮振互換的“各取所需”,北控吸納李根和俞長棟的再度陣容升級,甚至同曦16人大換血,都為新賽季帶來了更多的看點和懸念。

  如此,夏季市場上打得“大開大闔”的首鋼或許是賬面上在夏季市場表現最佳的球隊,但有“悶聲發大財”者也説不定。

  得益於夏季市場上的“繁忙”,新賽季CBA聯賽“暗流涌動”。這自然是每個球迷都希望看到的。(完)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