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北京冬奧會將是歷史性的盛會——訪國際奧會主席巴赫
2020-09-22 08:08:16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北京冬奧會將是歷史性的盛會——訪國際奧會主席巴赫

  新華社記者姬燁 高鵬 肖亞卓

  在2022年冬奧會迎來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表示,他期待著見證北京舉辦一次歷史性盛會,成為全球首座“雙奧”之城。出色的冬奧籌辦工作背後,巴赫感受到中國人民的活力與高效。而面對疫情給奧運會帶來的不確定性,他表示,最新的快速檢測方式和疫苗研發讓人們對戰勝困難更有信心。

  2015年7月31日,馬來西亞吉隆坡,巴赫向全世界揭曉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白駒過隙,如今迎來冬奧會倒計時500天的“大日子”。

  “北京冬奧會將是一次歷史性的盛會,因為北京是第一個既舉辦夏季奧運會又將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城市,這對於整個奧林匹克運動都很重要。”冬奧會倒計時500天前夕,巴赫在接受採訪時説。

  “在籌辦工作的背後能夠看到中國人民充滿活力、效率很高,也能夠看到中國人民對這項工作有多高的參與度。有80多萬人申請成為奧運會志願者,中國的企業對奧運會的參與和支持也讓人印象深刻。”

  隨著冬奧會的臨近,北京申辦時提出的“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一步步照進現實。對此,巴赫感到非常激動,“中國人開始嘗試冬季運動,並且帶著自己的孩子體驗冬季運動。中國已經建成而且還在持續建造能滿足更多中國人參與冬季運動的設施,這一切都讓我覺得深受鼓舞。”巴赫説,“這種大規模的公眾參與是前所未有的,將會大大有利於冬季運動的發展。中國已經成為冬季運動發展的新興國家。”

  今年以來,新冠疫情對國際體壇造成巨大衝擊,東京奧運會被迫延期一年,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等工作的節奏也受到影響。但當疫情在中國基本得到控制後,籌備工作第一時間重啟。

  對此,巴赫高度評價道:“北京冬奧會在技術層面的準備非常好。面對這樣的危機,北京冬奧組委還是如期完成了所有關鍵里程碑任務,為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和創造新的歷史奠定了堅實基礎。”

  對於東京奧運會是否會被壓縮、簡化等,巴赫表示,現在不確定一年之後世界的情況如何,所以必鬚根據不同的情況做好準備。“因為這不僅僅取決於舉辦國的情況,還取決於各國(地區)奧委會的情況,比如運動員的備戰情況、能否來到舉辦國等等。所以,我們為東京夏奧會和北京冬奧會的準備都基於一個原則,就是確保奧運會為每一個參與者提供安全的環境。”

  巴赫表示,最新的快速檢測方式和疫苗的研發,讓他們應對困難更有信心。“我們看到最近即使沒有疫苗,你們也能夠舉辦體育賽事了,有了疫苗肯定會增加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能夠更好地配合東京奧組委和北京冬奧組委將要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

  擊劍運動員出身的巴赫坦言,對運動員而言當前是“非常困難的時期”。“很多運動員不知道他們明天能在什麼條件下訓練,很多人目前甚至無法以正常的方式訓練。有些運動員不知道他們能不能如期參加比賽,所以對他們來説很難以正確的方式進行系統的訓練和準備。”

  他同時向運動員展現出非凡的韌勁致敬。“運動員不僅能夠適應這樣的情況,同時能夠鼓勵他們國家(地區)的人民也保持活力,抑制疫情的擴散。這個過程肯定是不容易的,但是我相信運動員們有能力去應對。”

  雖然工作繁忙,但巴赫不忘鍛鍊身體。疫情期間,他通過跑步、遠足和騎自行車等多種方式健身,國際奧會也在互聯網上發起“保持強大、保持活躍、保持健康”的號召。巴赫表示,疫情讓人們認識到,體育不僅有益於個人身體健康,同時在促進社會團結、提振經濟等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

  按計劃,今年12月起,北京冬奧會測試賽將陸續展開。問及計劃何時再來北京,巴赫答道:“希望能在冬季之前來北京,越快越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